跳到主要內容


醫療AI創新應用首屈一指 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企業-長佳智能公司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日期:2019-12-07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16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12月6日晚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企業-長佳智能公司以新研發的「智慧醫療輔助診斷全解決方案」,有助於臨床醫師判讀影像效率,更精準的診斷及治療;榮獲「企業新創獎-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類」殊榮,由林嘉琪董事長代表接受陳時中部長的頒獎。
 
國家新創獎為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為國內生醫與健康領域研發成果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邀請陳時中部長、生策會董事長王金平、楊泮池、張善政等貴賓頒獎表揚來自企業、學研、臨床醫療團隊的優勢技術與卓越創新產品,讓創新科技帶動產業翻轉的新格局,點亮台灣的創新動能。
 
長佳智能公司國際成員組成的研發團隊,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的項目是:「智慧醫療輔助診斷全解決方案(Medical AI for Diagnosis in Healthcare),這一套新開發的智慧醫療輔助診斷系統,無論是電腦放射成像、電腦斷層掃描、超音波、磁振造影等,或是檢驗數值(血液檢驗、心電圖等),都可以作為系統之模型訓練素材,並且能輔助的項目遍及人體的所有部位。
 
黃宗祺執行長表示,醫療AI應用於影像辨識的發展最為快速,此智慧醫療輔助診斷全解決方案可協助臨床科醫師快速辨別病症,在臨床應用中作為診斷評估參考的依據,預期可有效降低過去醫師-判斷病灶的流程中所耗費的時間與醫療成本。
 
不僅如此,更能提高臨床醫師判讀影像效率、減少檢查上因不同判讀者而產生的差異、更精準的診斷及治療、縮短醫師例行工作時間,並提供病患更好的看診品質。
 
長佳智能公司是亞洲第一家引進採用NVIDIA DGX-2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自建高速運算中心與AI開發軟體為底層引擎,針對醫療上的需求,以人工智慧為工具,積極開發輔助診斷系統,提升診斷準確度並協助醫療決策,實現精準醫療、提升醫療品質,達成Smart Hospital智慧醫療。
 
該公司目前已有84項醫療AI計畫在進展中,利用了超過兩萬例資料所訓練出來的高精準AI判讀模型,其中,以「自動化骨齡輔助判讀系統」發展最為成熟,已向美國與台灣食藥署申請二類醫材並執行臨床試驗中。
 
除了該醫療系統外,還有「超音波乳房腫瘤輔助分類系統」、「肝臟健康評估管理系統」、「罕病基因序列分析」、「扁平足X光AI輔助判讀系統」、「基因異常檢測系統」、「肝癌電腦斷層-腫瘤範圍偵測」、「視網膜病變輔助判斷系統」、「胸腔X光異常分類篩檢」、「肝纖維化輔助判定系統」、「心電圖輔助判讀系統」等許多醫療AI輔助應用,都已進入驗證階段,預期不久的未來能快速落實於各大醫療院所中,實現智慧醫療、造福患者。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嘉琪董事長代表長佳智能公司接受陳時中部長的頒獎。

林嘉琪董事長代表長佳智能公司接受陳時中部長的頒獎。


	林嘉琪董事長由楊麗慧副院長陪同參觀中醫大尖端醫療特色。

林嘉琪董事長由楊麗慧副院長陪同參觀中醫大尖端醫療特色。


	長佳智能公司國際成員組成的研發創新團隊。

長佳智能公司國際成員組成的研發創新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