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足部傷口中心追蹤發現,糖尿病足病人五年死亡率38.7%

日期:2019-12-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家聽到癌症會害怕,若沒有好好治療,可能很快就會死亡。然而,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及傷口中心主任唐慧君醫師表示,其實有一個潛在的疾病比癌症更為可怕,死亡率更高,就是糖尿病足(因糖尿病引起的足部傷口病變)。
 
安南醫院足部傷口中心的長期追蹤數字發現,從103年7月至104年6月因糖尿病足而接受手術的糖尿病患者有31位,死亡12位,五年死亡率為38.7%,非常驚人!
 
唐慧君醫師表示,糖尿病和其併發症所引起的整個醫療花費非常驚人,不管是對健保、病人及家人而言,相關的換藥、門診、住院、手術的不方便更是不在話下。加上五年死亡率並不亞於癌症,所以要以對待癌症戒慎恐懼的態度,來面對治療糖尿病和其併發症。
 
要如何來避免這些併發症呢?唐慧君醫師強調,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控制血糖,包括飲食調整、定期追蹤、定時服藥、還有戒煙,因為尼古丁對血管造成的危害也是非常嚴重的。第二是要每天檢查自己的雙腳,如果有發現傷口就要盡早治療,每天替雙腳抹保養的乳液防止乾裂,穿上適合棉襪以防止摩擦;第三,因為神經病變引起腳部變形,故必需穿戴特別製做的鞋墊和鞋子以避免走路的壓力反覆壓迫在同一個地方而造成不癒的傷口和感染,一旦發現傷口,請與醫師完全配合做積極的治療。
 
唐慧君醫師強調:糖尿病不是絕症,對糖尿病視而不見才是絕症,而且是比癌症更無望的絕症。血糖控制好人生是彩色的,控制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未來人生怎麼過,掌握在自己手上。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整形外科主任唐慧君醫師指出根據美國的報告顯示糖尿病足的五年死亡率高於第一名的胰臟癌。

整形外科主任唐慧君醫師指出根據美國的報告顯示糖尿病足的五年死亡率高於第一名的胰臟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