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溫驟降流感開始肆虐、今年流感疫苗進行施打

日期:2019-12-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入冬以來首波大陸冷氣團到來後,醫院門診的感冒病患也開始明顯增加;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表示最近來看感冒的病人常見症狀除了有咳嗽、流鼻水之外,發燒、嗜睡和全身肌肉痠痛的比例也漸漸攀升,而這些比較嚴重的症狀讓人警覺流行感冒的季節即將到來。
 
陳泓毓醫師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而其中的流感病毒A型和B型幾乎每年皆引起季節性的流行。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陳泓毓醫師強調,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即是施打流感疫苗,而政府亦會在每年流行期到來之前提供免費的公費疫苗。往年公費流感疫苗使用的是三價流感疫苗(含2種A型及1種B型疫苗株),而今年將更近先進國家,全面更換成四價流感疫苗,包含2種A型及2種B型疫苗株,預期可以給國人更全面的健康保護,並帶來更好的成本效益。
 
今年流感疫苗施打分三階段進行,12月8日即將進入第二階段,施打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第三階段施打將於2019年1月1日開始,施打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肥胖者(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50-64歲成人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家醫科-陳泓毓醫師做衛教。

家醫科-陳泓毓醫師做衛教。


	家醫科-陳泓毓醫師替民眾做衛教。

家醫科-陳泓毓醫師替民眾做衛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