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淡泊無求、無私無我~94高齡的中國醫大前校長方中民董事奠定校務永續發展基石

日期:2020-01-2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大眾熟知的諺語。在中國醫藥大學溫暖的大家庭,就有一位「瑰寶」--94高齡的前校長方中民董事。
 
方中民老校長是國內知名的病理學家與首席法醫,守正不阿,以嚴謹的鑑識技術輔助現代的科學辦案開創先河,落實司法公平和人權保障。
 
在中國醫藥大學改制前的中國醫藥學院校務財政艱困年代,57年9月起整頓校政一年期間,方中民老校長以台大教授身份借調擔任教育部指派的委員之一,於58年9月召開第四屆董事會獲聘為董事迄今,59年1月至61年7月獲聘出任代理校長、校長。一路走來,他秉持著無私無我的精神,勵精圖治,引領校務扭轉乾坤奠定了永續發展基石,為校史增添不可磨滅的印記。
 
在台灣奮進向前的年代,方中民校長高瞻遠矚,力促中西醫一元化,爭取開辦中醫系學生雙主修、中西醫系合班上課等興革措施,奔走實現中醫系畢業生獲准服役擔任軍醫官,造福莘莘學子,也改變了無數學子的生命軌跡。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教授緬懷中醫大求學的美好歲月,心存感恩,他推崇方中民老校長是改變中國醫藥大學歷史的教育家,淡泊無求、古道熱腸的作育英才,為杏壇樹立典範,令人尊崇。
 
 
方中民校長卸任後,人生下一階段境遇如何?「我沒回台大教書,因為沒缺;」方董事身體有些微恙、思路依然清晰的娓娓道來,適時獲民航局長毛瀛初賞識借調擔任航醫官。
 
「我是台大教授,領台大的薪水;」奉公守法的方董事精神矍鑠說,在借調中國醫藥學院服務期間,從沒領取一毛錢薪水,只有出差車票錢。他打趣說,自己很笨,不敢做非分的事情,也沒有考慮過薪水、計較過待遇,就是認真做事、把事情做好。
 
有一年,方董事被推薦擔任赴沙烏地阿拉伯醫療服務隊領隊,當年醫療服務隊的薪水有數倍高,大家搶著去,領隊卻沒有自主權,方董事自豪的說,有錢,我也不要。
 
方董事是日本大阪醫科大學醫學博士,1976年獲得日本武田獎學金赴日本大阪醫科大學做訪問學者,他回顧在口試時,雖學有專精,仍誠實講自己的日語不靈光,但可以看懂報紙,口試委員審查資格時,就沒有為難他。
 
方董事從日本返國後,回任台大教書並兼高檢署法醫研究中心召集人,著手建立制度,致力提升鑑識技術水準,傳承法界「有勞無功」的精神。
 
莊子比喻說「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要怎樣才能善待自己的生命?人生練歷豐富的方董事對生命的體悟就是:一種豁達的生活態度,無非是雲淡風清、日升日落般的泰然了。
 
方中民董事卸任校長近五十年,仍惦記著下一代的教育;曹操《短歌行》有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藉古喻今的意思是說,穿青衣領的學子喲,你們時時縈繞我心…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方中民老校長向師生賀新年。

方中民老校長向師生賀新年。


	方中民老校長與吳嵩山主任憶往事。

方中民老校長與吳嵩山主任憶往事。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方中民老校長與師生敘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