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職場輪班工作失眠高2.18倍、中醫調理及針灸可改善

日期:2020-02-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研究調查發現,全台固定白班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約10位民眾中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之苦,而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盛行率則為23.3%,比固定白班者高2.18倍。調查結果也同時指出,輪班工作者罹患生理及心理上相關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比率也較上正常白班工作者高。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指出,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24小時運作甚至全年無休的公司越來越多,如便利商店、南科竹科科技廠作業員等,工作型態出現改變,輪班工作似乎成為部分上班者的常態,但輪班工作者伴隨而來的失眠問題也日趨漸增。
 
賴建銘醫師表示,失眠在中醫屬不寐等範疇,意指經常性的睡眠減少或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
 
賴醫師強調,輪班工作者因日夜顛倒、生理時鐘的改變,造成失眠問題影響身體健康,除了根據中醫體質調理之外,亦可搭配針灸治療來疏通經絡以增療效。睡前勿飲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沒有輪班時盡量能在晚上11點前就寢,最晚也不要超過晚上12點睡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