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宏揚中醫藥文化~財團法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捐贈中國醫藥大學五百萬元

日期:2020-03-1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財團法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張吳蘭英董事長偕張閎運執行長,3月11日上午代表該基金會捐贈中國醫藥大學五百萬元,作為中醫學院中醫藥研究及優良教材編纂等基金;洪明奇校長對該基金會致力以推廣中醫藥教育表示感佩,特別致贈感謝牌一座表達謝意。
 
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捐款儀式在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舉行,中醫學院孫茂峰院長並在行政會議做介紹簡報,財團法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於2008年11月12日由國醫張步桃與董延齡醫師倡議設立,以宏揚醫聖張仲景之精神及中醫藥文化,推廣中醫藥教育,提昇中醫學術水準為宗旨。
 
國醫張步桃為仲景醫學發揚光大的重要推手。張醫師出身苗栗農村鄉下,孕育了不畏艱苦困難的個性,憑藉自己勤奮苦讀的精神,民國65年通過了中醫師檢定考試,並於民國68年順利考取中醫師執照,為他日後濟世救人之路開啟了一扇窗。
 
張步桃醫師民國79年6月18日出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執行秘書,為當時台灣中醫藥界的官方最高領導,在中醫界深獲得中醫同道與中藥業界的尊敬與重視,並多次被獲聘擔任台灣考試院中醫師檢定考試委員及中醫師特種考試典試委員。此外,他歷任臺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顧問,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別顧問,努力提升中醫藥的地位,推動中醫講座,熱心中醫公益,為往後台灣中醫界的發展及國際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張步桃醫師工作餘暇都在台灣各地義診和教學,經常到各中、小學演講,包括北部地區大學院校中醫社團如台灣大學傳統醫學社、政治大學中醫研習社等開設中醫藥課程,後來還在社區大學上課及門診教學,以及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為中醫師特考筆試及格人員訓練班的學員們授課,擔任診斷學的教席,在台灣許多經由特考及格取得執照的中醫師,幾乎都是張醫師的學生。也由於教學相長的緣故,使得他自己的醫學素養有了更長足的進步。
 
張醫師在繁忙的診務之餘,希望引領社會大眾得窺中醫藥的堂奧,窮畢生精力,嘔心瀝血,規劃出版百萬餘言的《傷寒大論壇》等中醫藥著作。
 
張步桃醫師一生的精力就是專注在讀書、教學、臨床,這三個方面。最終成為台灣當代著名的中醫學家、中醫教育家、國醫大師。畢生奉獻中醫,講學不輟,有教無類,懸壺濟世,熱心公益,樂善好施,澤惠於後。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財團法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捐贈中國醫藥大學五百萬元。

財團法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捐贈中國醫藥大學五百萬元。


	洪明奇校長致贈張吳蘭英董事長與張閎運執行長感謝牌。

洪明奇校長致贈張吳蘭英董事長與張閎運執行長感謝牌。


	洪明奇校長感謝張吳蘭英董事長與張閎運執行長熱心推廣中醫藥教育。

洪明奇校長感謝張吳蘭英董事長與張閎運執行長熱心推廣中醫藥教育。


	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成立酒會張醫師與貴賓們合影。

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成立酒會張醫師與貴賓們合影。


	張步桃醫師早年與夫人吳蘭英合照。

張步桃醫師早年與夫人吳蘭英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