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獲邀到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

日期:2020-03-1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在醣生物學享譽國際的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於3月6日上午獲邀到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以「慢性發炎的醣生物學」"Glycobiology of Chronic Inflammation"為題發表演講,他闡述醣蛋白影響許多疾病,其中許多已被鑑定為疾病和治療靶標的生物標記,讓聆聽師生獲益匪淺。
 
劉扶東院士表示,醣蛋白質已被證明與炎症和免疫以及許多其他生理過程和各種疾病的發病機制有關,他個人實驗室主要研究於Glycan-binding proteins對於慢性發炎疾病的影響,同時介紹了一些在醣生物學重要的蛋白質,其中又以Galectins這個蛋白質家族在劉院士的實驗室裡研究最多。
 
劉扶東院士指出,Galectin不只影響了肺纖維化,甚至發展出相對應的Galectin抑制劑去緩解肺纖維化的病程,也提到Galectin會影響皮膚的乾癬症,劉院士實驗室即發現了一個新的機制去探討Galectin如何造成慢性免疫疾病,希望未來可以因為進一步了解Galectin在乾癬的分子機轉,有助於開發乾癬症患者的標靶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由生命科學院王韋然助理教授主持,洪明奇校長、王陸海副校長、王紹椿副院長、林昭庚講座教授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另開放三間教室透過視訊方式鼓勵校院師生踴躍聆聽,會後開放學生提問會場氣氛熱絡。
 
中國醫藥大學創新開辦的「現代生物醫學講座」,邀請國內外生物醫學領域學者演講分享寶貴的經驗,協助全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同時與研究生及有興趣參與的教師座談,藉以提昇中國醫大之教學與研究水準。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致贈送劉扶東院士紀念品。

洪明奇校長致贈送劉扶東院士紀念品。


	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與洪明奇校長等師長合影。

中央研究院劉扶東副院長與洪明奇校長等師長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