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源自於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參加「2020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 明展」大放異彩,榮獲2金1銀佳績

日期:2020-04-1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事務長楊良友與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劉沖明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參加今年「第二十三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榮獲兩面金牌及一面銀牌獎佳績。其中,新創發明「電漿殺菌系統在大眾運輸車廂之應用」已完成技轉,並導入廠商運用於捷運公司車廂,對全球新冠肺炎防疫擔負國門第一道機場防線作出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榮獲今年「第二十三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亮麗佳績,分別是:醫學系楊良友教授團隊參展作品「組合式醫療植入物」榮獲金牌獎、牙醫學系劉沖明教團隊參展作品「電漿殺菌系統在大眾運輸車廂之應用」榮獲金牌獎、牙醫學院傅立志教授團隊參展作品「天然珊瑚在可注射骨移植中的應用創新」榮獲銀牌獎。
 
2020年「第二十三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於3月24日至27日在莫斯科由俄羅斯聯邦工業產權局(FIPS)主辦,有來自25個國家包括台灣、俄羅斯、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馬其頓、波蘭、捷克、沙烏地阿拉伯、印尼、馬來西亞、埃及、泰國、葉門、南非、瑞典、阿聯酋、白俄羅斯、烏克蘭及斯洛維尼亞等,共520件作品參展,經由專家及國際評審會議選出優勝作品。
 
榮獲金牌獎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楊良友教授團隊參展作品「組合式醫療植入物」,此發明為一種由人工骨板單元所組成的醫用植入物,可用於顱骨缺損或顱顏顎面缺損重建的外科修復。以人工骨板單元組合成補骨片作成可彎折的板體,包含複數相互連接的補骨片單元,藉由許多小塊的補骨片單元組合並且彎折成與顱骨缺損部位的形狀相吻合的大塊組合式補骨片,此補骨片的硬度比骨頭更高且於製造上可避免對昂貴的醫療材料進行切削加工造成的材料浪費,更可以節省製造時間;於醫療臨床應用上,在治療顱骨缺損及顱顏顎面缺損其臨床上的組合性及操作性非常方便,可以有效節省臨床手術的時間。
 
榮獲金牌獎的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劉沖明教授帶領牙醫系碩士班學生蔡昀珊團隊參展作品「電漿殺菌系統在大眾運輸車廂之應用」,此作品是利用高電場電漿具備優異的殺菌與除味的能力,且不會影響到冷氣循環效力之特性,將高電場電漿殺菌除味模組放置於軌道交通電聯車廂內的入風口與出風口中,有效地處理車廂內與風道中因為旅客搭乘所產生的細菌與異味,以提供車廂安全舒適的乘坐空間。
 
這項創新技術已完成技轉並輔導產學合作廠商成功導入桃園機場捷運公司直達車車廂中,對全球新冠肺炎防疫擔負國門第一道機場防線作出貢獻。
 
榮獲銀牌獎的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及劉沖明教授帶領牙醫系博士班SYAMSIAH SYAM、牙醫系口腔醫學產業碩士學生賴柏緯團隊參展作品「天然珊瑚在可注射骨移植中的應用創新」,係以珊瑚為原材料,將珊瑚改質為磷酸鈣結構,並搭配流動性硫酸鈣,使其以注射的方式應用在牙科與骨科的骨修復上。產品的特色在於天然的多孔結構,相較於其他人工多孔陶瓷,有較佳的相容性與強度。且因為來源為珊瑚,相較於市面上的豬骨或牛骨,沒有宗教、信仰與感染風險的問題。
 
根據研究結果,MedCoral Injectable bone graft具有良好的操作性與生物安全性,目前已接受產學合作廠商之計畫委託,完成各種特性分析,進行相關認證,上市後即可造福疾病患者。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獲獎的傅立志院長、楊良友國際長及劉沖明教授研發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獲獎的傅立志院長、楊良友國際長及劉沖明教授研發團隊。


	天然珊瑚在可注射骨移植中的應用創新。

天然珊瑚在可注射骨移植中的應用創新。


	電漿殺菌系統在大眾運輸車廂之應用。

電漿殺菌系統在大眾運輸車廂之應用。


	人工骨板單元組合物的照片。

人工骨板單元組合物的照片。


	2020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狀。

2020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狀。


	人工骨板單元照片。

人工骨板單元照片。


	民時新聞報---中部新聞。

民時新聞報---中部新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