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前沿研究創新突破~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偕國際合作研究團隊發現SLFN11調控肝細胞癌生長和轉移

日期:2020-04-2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國際知名生物醫學權威期刊《Theranostics》最新發表了一項重量級的研究成果;由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偕國際合作研究團隊發現SLFN11調控肝細胞癌生長和轉雜誌移,無疑將為肝癌的治療帶來變革,受到醫學界的高度關注與肯定。

《Theranostics》「治療預後學」期刊發表名為「SLFN1經由阻斷RPS4X-mTOR途徑而抑制肝癌的發生與轉移」(SLFN11 inhibit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umorigenesis and metastasis by targeting RPS4X via mTOR pathway)前沿研究論文,報導了SLFN11低表達促進HCC生長和轉移,並闡述了其在HCC生長和轉移中的內在分子機制,為治療HCC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策略。

這項研究成果,係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美國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團隊,與中國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任寧主任醫師團隊、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董瓊珠研究員為共同通訊作者,周晨浩博士、劉春曉博士後和劉文婕碩士並列第一作者。

世界級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院士表示,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carcinoma, HCC)是全球範圍內最具侵襲性的實體惡性腫瘤之一,目前治療手段還較為有限。眾所周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驅動HCC的主要危險因素。Schlafen(SLFN)蛋白家族在調節哺乳動物生物學功能(例如抑制病毒複製)中起重要作用。SLFN11,作為人類SLFN蛋白家族的成員,具有抗病毒特性,但相關研究主要集中在SLFN11與藥物敏感性之間的重要關係,其在腫瘤發生和轉移中的作用仍然鮮為人知。

洪明奇院士偕國際合作研究團隊,於是對複旦肝癌研究所兩個獨立隊列進行IHC分析發現人HCC組織中SLFN11的下調與不良預後密切相關;體外細胞試驗發現SLFN11能夠抑制細胞增殖、遷移和侵襲水平,並促進細胞凋亡;體內動物試驗發現SLFN11的上調可以有效逆轉HCC的進展和轉移。

國際研究合作團隊通過免疫沉澱和液相色譜串聯質譜(LC-MS/MS)技術,運用IPA軟件進行蛋白組學分析,同時通過CO-IP、免疫熒光、免疫組化和蛋白印跡實驗發現SLFN11通過與關鍵蛋白核醣體蛋白S4X連鎖(RPS4X)結合併抑制其表達,進而下調RPS6和eIF4E的磷酸化水平、阻斷mTOR信號通路抑制HCC惡性生物學行為。

基於mTOR信號通路在HCC中的重要機制,以及目前許多雷帕黴素類似物在臨床癌症治療中的有限療效,研究團隊對目前國際上正在晚期或轉移性HCC患者中進行I期/II期臨床試驗的新型mTOR通路抑製劑INK128納入研究評估其抗腫瘤療效。

首次發現INK128能夠有效抑制低表達SLFN11引起的mTOR通路的激活,進而抑制HCC的生長和轉移;此外還發現,與INK128治療聯合,上調SLFN11表達可以延緩HCC的進展和轉移,增強INK128抗癌療效,此一研究成果為肝癌患者的個體化治療提供了新的理論依據。

参考文:

Chenhao Zhou, Chunxiao Liu, Wenjie Liu, Wanyong Chen, Yirui Yin,Chia-Wei Li, Jennifer L. Hsu, Jialei Sun, Qiang Zhou, Hui Li, Bo Hu, Peiyao Fu,Manar Atyah, Qianni Ma, Yang Xu, Qiongzhu Dong, Mien-Chie Hung, Ning Ren. SLFN11inhibit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umorigenesis and metastasis by targetingRPS4X via mTOR pathway. Theranostics. 2020. 10 (10): 4627-4643.

【新聞資料】:

洪明奇院士(前左)帶領的菁英研究團隊。

SLFN1的表達與肝癌的較高存活率相關。

《Theranostics》雜誌刊登的研究論文。

國際生物醫學權威期刊《Therano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