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幫助患者找回照顧家庭的新生活

日期:2020-04-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80歲林阿姨騎機車去市場買菜時和貨車擦撞,跌倒瞬間手掌和小腿下部剛好被貨車輪胎「輾壓」過,緊急被送往醫院治療;經安南醫院急診醫師緊急安排開刀清創併止血,並安排住院治療,此時林阿姨跟家屬才驚覺這不是只是一條撕裂傷而已,所幸在後續3個月追蹤時間內已正常恢復行走。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王冠智醫師表示,像林阿姨這樣「輾壓」過皮膚的情況,往往會被患者跟家屬低估傷口嚴重度,因為當事人都只見到外觀長撕裂傷,但卻沒注意到其實皮下筋膜和上層皮膚跟脂肪層早已經分離了,因此皮膚可以滑動,醫療上稱之「撕脫傷」。
 
王冠智醫師說,皮膚之血液供應主要是來自深層血管藉由穿通支經過肌肉、筋膜、皮下脂肪最後才注入至表皮,而「撕脫傷」常造成穿通支經的血流被阻斷而讓皮膚缺乏血液,這也就是所以經常3~4天後病患皮膚已開始出現水泡、黑斑等壞死症狀時,才會驚覺原來不是只有撕裂傷這麼單純而已。這時,多次清創手術和植皮甚至局部皮瓣重建來處理「撕脫傷」傷口。
 
骨科醫師許峻誠指出,鎖骨骨折如無移位過多或斷端處去壓迫皮膚,通常取保守治療-用三角巾來保護受傷手臂,約3個月左右可初步癒合疼痛減輕;但如移位過多要考慮骨折不癒合的情況,因此接受開刀固定骨折會恢復比較快,可縮短疼痛時間可及早復健。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80歲林阿姨(中)回診追蹤無礙並大力感謝王冠智醫師(左2)跟唐慧君主任(右2)。

80歲林阿姨(中)回診追蹤無礙並大力感謝王冠智醫師(左2)跟唐慧君主任(右2)。


	王冠智醫師(左)檢視林阿姨傷口表示恢復良好。

王冠智醫師(左)檢視林阿姨傷口表示恢復良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