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峽兩岸中醫藥專家學者分享抗疫經驗~中國醫藥大學新冠肺炎中西醫共治團隊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中醫治療成效

日期:2020-05-1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中國大陸、韓國紛紛投入中藥療法研發以及中醫藥介入治療建議;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與中國中醫科學院5月14日下午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分享兩岸中醫藥抗擊新冠疫情實務經驗,孫茂峰院長表示,中國醫大新冠肺炎中西醫共治團隊,正在積極進行大規模的中藥篩選,將進一步篩選驗證臨床療效,期盼讓世界看見台灣中醫治療成效。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與中國中醫科學院5月14日下午在海峽兩岸同步舉辦的「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由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孫茂峰院長、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楊金生共同主持,邀請中醫藥專家學者分享兩岸中醫藥抗擊新冠疫情實務經驗,諸如新冠肺炎的診斷、防控策略、臨床診治、日常防護、康復患者管理等方面進行提問交流探討,互動熱絡收獲豐碩。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孫茂峰院長致詞表示,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運用大數據與高科技超前部署防疫受到全世界的矚目與讚賞;中國大陸武漢地區最早爆發疫情,透過中醫藥的早期介入,有相當多中西醫共治抗疫成功的案例,有病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藉由會診中醫,其臨床症狀改善的程度及病情復原之快速均超出預期;這些經驗的累積及記載如何透過實證的平台,讓全世界以現代西醫為主流的醫療體系將中醫藥全面納入來造福人類,有待中醫藥的學者專家們持續努力與合作。

孫茂峰院長表示,透過這次兩岸抗疫經驗分享的視訊會議,期待醫學界對於中醫藥的角色能夠給予重新定位,正視並珍惜數千年來老祖宗留下經臨床驗證後的瑰寶可以共同為抵抗疫病,捍守人類健康盡一分力量!

台灣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林昭庚教授表示,對於中醫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治療指引,已通過衛福部審核,近期將送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進行討論,期待未來能嘉惠治療更多的民眾。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副院長並與日本橫濱藥科大學渡邊賢治特聘教授等中、日、韓、台等國教授共同發表「漢方醫學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中的作用」論文,刊登在四月份出刊的日本醫事新報(Japan Medical Journal),提供日本醫界中藥漢方介入治療參考。

目前,顏宏融副院長與台灣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副院長、感染科何茂旺主任、呼吸照護中心顏至慶主任、中醫部賴榮年副院長、針灸科李育臣主任、中醫診斷科吳美瑤醫師、健康照護學院林振文副院長及國衛院學者專家共同組成中國醫大新冠肺炎中西醫共治團隊,積極進行大規模的中藥篩選,未來將進一步篩選驗證臨床療效,同時透過中西醫團隊合作協同照護病患。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在視訊會議中,介紹中醫藥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取得的經驗以及中醫藥通過臨床篩選出的有效方劑“三藥三方”(即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淨注射液;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應用情況;台灣林昭庚教授介紹新冠疫情下台灣中醫藥的應對情況;小林院士分享寒濕疫方的提出與治療經驗;台灣顏宏融副院長、黃頌儼主任、陳俊良主任分別談台灣中醫藥如何參與新冠疫情的防治;苗青主任、邊永君主任、李靜主任分享在抗疫前線的護理經驗、案例和收穫。

大陸參與專家有:中國中醫科學院黃璐琦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小林、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肺病科主任苗青、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邊永君、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護理部主任李靜等武漢抗疫一線醫護人員。

台灣與會專家有:台灣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林昭庚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副院長、陳易宏副院長、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黃頌儼、台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台灣中藥商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朱溥霖等防治新冠肺炎學者專家。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孫茂峰院長偕台灣學者專家參加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

孫茂峰院長偕台灣學者專家參加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孫茂峰院長主持海峽兩岸視訊會議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孫茂峰院長主持海峽兩岸視訊會議


	孫茂峰院長與台灣學者專家參加兩岸視訊會議互動熱絡

孫茂峰院長與台灣學者專家參加兩岸視訊會議互動熱絡


	中國中醫科學院等專家學者代表參與視訊會議

中國中醫科學院等專家學者代表參與視訊會議


	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交流熱絡

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交流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