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之四-防疫無國界,你我一家人~本校國際事務處以專業知能關懷輔導境外生學習不中斷

日期:2020-05-20

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楊良友 處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化的腳步快速向前,「建構境外學生友善學習環境,讓境外生安心向學、順利完成學業;」楊良友國際長態度堅定的說,我們責無旁貸!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以致本校50名境外生(含陸生、陸配子女、僑港澳生)無法順利返台繼續學業,國際處在配合政府防疫作業過程,秉持著「你我一家人」的關懷互助精神,讓海外學子感到温暖,也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形象。

 本校國際事務處配合防疫執行以下相關事項以為因應:

 一、防疫一條心:協助境外學生了解疫情資訊及防疫政策

1.對於已入境之境外同學,提供中英文防疫相關資訊,隨著疫情變化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布訊息,經常性更新或告知國內或校內應配合事項,讓境外學生了解台灣疫情最新消息。

2.協助境外學生依各類管道取得口罩,並給予備用口罩使用。

3.協助身體不舒服之境外生就醫。

4.協助陪伴境外生來台之親屬向移民署及有關單位爭取留台簽證延長並取得口罩。

 二、防疫不停學:協助境外學生返台、未返台學生安心學習

 1.派遣巴士集中接回返台之僑、港、澳學生:依照班機時間及人數,分別派出大、中、小巴等共16車次赴機場接機,有效掌握回台後應居家檢疫之學生,由桃園、高雄及台中機場直達台灣住所,避免潛在的傳染風險。

2.提供線上課程之協助:適時協助或聯繫教務處、資訊中心處理線上課程相關事宜。

3.協助未返台同學聯繫授課老師。

4.協助教務處轉知境外、中、港、澳學生填寫學習近況調查。

5.聯繫及協助有意願留台升學之學生辦理碩士班申請事宜:提供即將畢業的大學/碩士生相關之升學資訊,對於有意願之學生,將持續追蹤並協助各項申請事宜。

 三、防疫保護網,健保來幫忙:協助境外生申請健保或保費半額補助

 1.對於符合健保局放寬認定資格之境外學生,協助辦理健保加保資格放寬申請。

2.協助辦理醫療保險費用補助申請:依僑委會函文,協助僑、港、澳學生申請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之醫療保險費半額補助(109/2/20-109/4/20之間的保費)。

 四、退改機票別擔心,學校全補助:補償陸生因無法返台而衍生之退/改機票費用

 1.配合政府管制境外人士入境,陸籍學生修改返台機票而產生之相關費用,由校方予以補償,並補助其購票差額。

 五、瑣事免煩惱:國際處持續給予境外生關懷與輔導

 1.辦理學生團保與商業保險之加/退保作業:確認每位未返台同學於108-2在台之投保意願,同時解答有關保險之疑問,不欲加保的同學,本處亦傳送相關文件以供填寫,並依每位同學之意願辦理加/退保作業。

2.解答本校搬遷水湳相關問題:配合本校搬遷水湳校區政策,協助回應同學所提各項疑問。同時協助二年級以上未返台學生,送出109學年度水湳校區宿舍抽籤之書面申請文件,將來若未入住水湳宿舍或不願等待遞補,打算外宿者,本處將主動提供協助。

3.協助出入境文件申請作業:因應學生進出入台灣及各項作業所需文件,例如:學生多次出入證延期、成績單申請、獎學金證明申請、服務學習時數認證等相關事宜,以利學生之後入境台灣、繼續升學、畢業等計畫進度不致延遲。

4.108年春季入學之碩、博士生7人,因疫情而無法順利入境,本處已主動協助保留其入學與獎學金資格至109-1。

 六、防疫無國界,你我一家人:協助及關懷滯留國外之交換學生

 除了關懷境外生之外,本校亦有學生在美國、日本、紐西蘭等地進行長、短期交換及交流;自疫情發生以來,本處經常以電子郵件及通訊軟體關心在國外進行長、短期交換的本校學生之健康狀況,提醒學生務必注意自身健康管理,遵守當地政府及交換學校所訂的相關防疫措施,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加強自我公共衛生管理,若有需要協助,也務必及時向學校反映。

 另外,對於結束交流而返台之同學,提醒其注意機場、機上飛行期間之自我保護措施、遵守國家防疫政策、不搭大眾交通工具、檢疫期間不外出、配合本校健康中心之防疫措施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金門大學致贈本校防疫小組拌伴手禮

金門大學致贈本校防疫小組拌伴手禮


	本校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本校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