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之六-「防疫」翻轉雲端教育~中國醫藥大學建置數位化智慧校園

日期:2020-05-20

資料來源:資訊中心 劉育寰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改變了台灣的高等教育現場!本校透過網路上數位化的資訊,以及EverCam、Moodle教學系統,快速且有效率地宣導防疫因應措施,更進一步全面推動遠距線上教學,發揮線上學習功能,為打造成一座智慧校園邁向新里程。

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打造AI智慧大學,積極地擴充網路設備和資訊系統,從光纖骨幹網路、宿舍網路連接Giga學術網路,提供師生優質的無線網路運用環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資訊中心立即建置防疫專區網站,能快速且有效率地宣導防疫因應措施,並購置Moodle同步教室模組,全面推動遠距線上教學,成效斐然。

一、建置防疫專區網站:

2月底在校園網建立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網站(網址https://2019ncov.cmu.edu.tw/),防疫網站中規劃幾個區域:

1.最新公告:分為防疫小組、學務處、教務處、國際事務處、新聞報導等五個頁籤,提供相關單位發布最新消息。

2.相關資訊:轉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教育部通報及本校各項重要的防疫通知與工作指引。

3.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區:包含“中國醫藥大學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體溫填答表”的入口連結、及其他自主健康管理的說明書。

4.健康中心:校園防疫衛教短片、給師生的“安心宣言”、“因應肺炎衍生之心理輔導需求學生輔導方案”等。

5.聯絡資訊:包含“防疫通報專線”、及防疫相關問題的諮詢專線。

6.相關連結:提供“疾管家”、“教育部學生衛生資訊網”、“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及Johns Hopkins COVID-19網站。

二、設防疫通報網

提供健康聲明書及接觸史通報連結,並將所填寫的資料儲存於資料庫中,作為門禁管制及疫調系統勾稽使用。

1.校內人員健康聲明

2.校外人員健康聲明

3.與居家檢疫及隔離者接觸史通報

三、自主健康狀況回報系統

全校教職員每天均須使用APP填寫自主健康狀況,系統會設定排程寄送填報狀況給相關單位:

1.每天下午2:00寄送信件給未回報自主健康的同學

2.天下午3:00寄送信件給未回報自主健康的同學名單給系主任及系?

3.每天早上8:00寄送前一天自主健康回報有異常的人員資料給健康中心

4.每天早上11:00寄送當天11:00止自主健康回報有異常的人員資料給健康中心

5.每天早上16:00寄送當天16:00止自主健康回報有異常的人員資料給健康中心

四、門禁管制系統

為保護校園內師生的安全,本校公告了門禁管制辦法。目前只開放三個入口(學士門、中展館、安康大樓),及五個出口(學士門、中展館、安康大樓、英才門、醫學門)。在入口處設置多組QR-Code掃描器及RFID感應式讀卡機,可掃描身分證、學生證、教師證或職員證上的條碼,也可以讀取學生證、教師證或職員證上的RFID晶片;若忘記帶證件,可用鍵盤直接輸入身分證字號、居留証或護照號碼;也可用學校的APP產生“校園驗證QR-Code”;當天曾經進入過校園,亦可使用學校APP的“防疫期間二次快速通關”功能,直接進入校園。

門禁分級管制的機制與原則:

1.校內人員(學生需勾稽校內人員健康聲明[至少要填寫一次])

2.校外人員(包含附屬機構人員,需勾稽校外人員健康聲明,14天內要填寫一次)

3.白名單(屬於校內人員但沒有portal帳號、或時常進出校園之校外人員[14天內需填寫一次校外人員健康聲明])

4.觀察名單(居家檢疫者在期間內不得進入校園,或自主健康管理者進入校園後須全程配戴口罩)

5.招生活動之校外人士(除勾稽是否填寫校外人員健康聲明外,還要檢查填報內容)

五、疫調系統

自開學後即全面要求老師於課堂上要點名,且儘量安排固定座位。如此,需要疫調時才能較正確掌握被疫調者在校園內的行蹤。

可以根據門禁記錄及上課點名資訊提供被疫調學生在疫調期間上過那些課,及該課程有到課堂上課的師生名單。

六、遠距同步與非同步教學

因應教育部政策,當疫情嚴峻時,各校須推動遠距同步與非同步教學。本校採取下列措施因應:

1.購置Moodle同步教室模組

本校的線上教學平台使用Moodle系統建置,而Moodle同步教室模組可以在Moodle平台上建立同步教學的視訊畫面。老師於上課時開啟Moodle同步教室模組,可以讓在家自主學習的學生透過本校的Moodle平台即時收看老師的教學。若老師於Moodle同步教室模組中開啟錄影功能,於同步教學結束後,會自動產生錄影檔,並自動放置於本校Moodle平台中,學生可於課後再次觀看,達到線上學習的功能。

2.Moodle平台優化

隨著Moodle平台的使用率變高,Moodle平台的伺服器主機已不勝負荷,資訊中心乃挪動現有的伺服器主機,以達到Moodle平台優化的目的:

A.Moodle平台網站優化

本來Moodle平台是建構於虛擬主機(VM)上,且與其他VM共用同一台伺服器。為優化Moodle平台效能,將該台伺服器主機上的其他VM挪走,讓Moodle平台VM獨佔該台伺服器所有資源,以提升Moodle平台的效能。

B.資料庫優化

將Moodle平台的資料庫(課程資料庫)挪到SSD磁碟陣列中,以優化資料庫存取速度。

C.優化Moodle平台的網路架構

將Moodle平台所在的網域(網路階層)移到比較上層的位置,以提升網路連線的速度。

D.同步教室模組優化及獨立錄影檔後製主機

同步教室模組本來就是放置於一台獨立的伺服器上,此次的優化是將同步教室模組移至另一台等級較高(也是現有的設備)的伺服器上。同時將錄影檔後製的功能挪到另一台伺服器上,以免影響同步教室模組的效能。

3.開通全校教職員生Google GSuite及Microsoft Office 365帳號,請廠商協助建置全校專任教師Cisco WebEx教育版90天試用帳號。

除了Moodle同步教室模組外,還有很多知名軟體可以提供即時線上教學的功能,如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等。

因為本校有加入Google GSuite計畫,學生的email帳號本來就是教育版的Gmail帳號。這次特別幫全校教職員開通教育版的Gmail帳號以方便老師使用Google Meet。

Microsoft Teams需要使用Microsoft Office 365帳號才能登入,本校有購買Microsoft校園授權,所以也可以幫全校師生開通Microsoft Office 365帳號。

此外,也特別請思科廠商幫全校專任教師開建置Cisco WebEx教育版90天試用帳號,以方便老師使用全功能的Cisco WebEx。

4.陸生觀看本校視訊課程解決方案

由於大陸地區對於網路連線有很多的限制,以至於在大陸地區無法直接連線到學校的Moodle平台,因此提供了以下策略供陸生使用:

A.在陸生沒有使用翻牆的工具之下,是沒辦法連到台灣任何學校的網站。而CSPS是一個不用翻牆,就可以從大陸連線上來的“遠端桌面”。連進來之後,就可以連線到學校的 Moodle網站。

B.如果陸生使用翻牆工具或SIM卡,其實就可以直接連到學校的Moodle網站,不用透過CSPS。

對於陸生的連線狀況,資訊中心的觀察解果如下:

A.陸生普遍反映連不進來,或連上來之後沒辦法順利觀看教學影片,其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大部分的陸生這次沒帶筆電回去(或是家裡沒有電腦),只能用手機連線,但手機的行動數據不是“吃到飽”的方案,觀看影片大概 2 分鐘就會用掉 2~3G 的流量。之後上網就被“限速”,所以陸生都會覺得連到學校的連線很慢。

B.陸生所在地,本來網路的狀況就不是很好,所以連線速度就會比較慢。我們曾經試過讓陸生連線到 Microsoft Teams(別的學校聲稱陸生連線都沒問題的平台),可是普遍還是回報說“看影片不是很順”。所以,總結應該是 “網路狀況不好” 或是 “網路流量用完” 的關係,造成陸生觀看學校線上教材一直不是很順利的

七、防疫活動記錄系統

防疫期間只允許室內50人以內、室外100人以內的活動,且活動辦理前須向防疫小組提出申請。通過申請的活動舉辦單位須上系統填寫活動紀錄(圖示),並於活動前須上傳參加人員名單;活動後須上傳活動參與人員互動的照片,以作為日後疫調的參考。 

八、自主學習狀態設定

由於配合疫調,要求老師上課時要點名,因此有很多自主學習的同學沒有到校上課而被記曠課。因此在學生資訊系統,增加了“自主學習”的狀態。讓那些被記曠課的同學,能自己將曠課調整成“自主學習”,以免去曠課的紀錄。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本校網站首頁中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網站進入連結

本校網站首頁中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網站進入連結


	本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網站首頁

本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網站首頁


	防疫活動紀錄

防疫活動紀錄


	水湳智慧校園~洪校長偕校院主管合影。

水湳智慧校園~洪校長偕校院主管合影。


	水湳智慧校園~洪明奇校長、周德陽院長偕校長行政主管在宿舍大樓上樑典禮會場合影

水湳智慧校園~洪明奇校長、周德陽院長偕校長行政主管在宿舍大樓上樑典禮會場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