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之十-「防疫」應變與時間賽跑~本校北港分部順利完成僑生居家檢疫

日期:2020-05-20

資料來源:北港分部 董人銓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走過防疫艱辛又漫長的煎熬,總算挺過來了。」本校北港分部董人銓主任刻骨銘心的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開學前後,北港同仁為能照顧好大一學生無不嚴陣以待,繃緊神經先後完成七位僑生居家檢疫,也戒惕恐懼地經歷兩件疑似症狀個案,如今終於看見黎明的曙光了。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透過「書院教育」形式,為大一新生提供住宿環境共同生活學習,今年有650多位同學,理所當然是校園防疫的重鎮;在各項對應防疫作為上,董人銓主任偕劉旭然與郭旭東組長身先士卒,帶領同仁齊心協力按步就班辛勞付出,務求保障校區教職員生之安全健康,讓學生安心就學。 

在台中校本部召開的防疫小組會議上,林正介副校長傾囊相授92年SARS疫情流傳時,學校暨附設醫院體系是對應的實戰經驗,分享與會成員了解,董人銓主任認真領會做記錄,可是防疫作戰基本上就是跟時間賽跑,一覺醒來,前一天制定的策略可能整個都要修正或是不能用了。 

近半年來,北港分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措施,可以區分成三個階段,其一,在3月2日開學前,我們為來台居家檢疫的僑生、外籍生做了許多準備工作也制定了許多的工作方針,協助學生度過14天的隔離生活;其次是,為了讓開學後校務的運作順利,包括教務、學務與總務等都與校本部做密切配合;第三是開學迄今,我們經歷了兩件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個案事件,戒惕恐懼沒齒難忘。 

僑外生來台前的階段 

隨著疫情不斷地擴散,為了確保台灣地區的安全,疾管局宣布所有入境的僑外生均須居家檢疫14天;本校宣布開學日期從原訂2月17日延後到3月2日,主要的考量就是方便僑外生在開學前可以順利完成居家檢疫後與本籍生一同開學,國際事務處即預先調查好每位僑外生的入台時間,也協調總務處派車接送,北港分部在第一位僑外生來台前,完成以下的準備工作: 

1.建立獨立宿舍區域供居家檢疫使用:居家檢疫採一人一寢室的原則,為此,進入北港分部進行居家檢疫的僑外生,必須要提前幫學生準備隔離寢室,由於校園裡沒有閒置的寢室,再者考量到需對入住隔離寢室的僑外生的進出做基本管制,因此在僑外生入台前,北港分部即致電住宿的學生,詢問其是否願意到校移動宿舍內存放的物品,這項準備工作看似簡單但不輕鬆,因為學生不一定能配合到校。此外,學生對於校內宿舍做檢疫寢室也有健康上的疑慮,需要與學生家長做充分的溝通,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尚不明朗,社會上的民眾普遍對其充滿恐懼,因此溝通需要無比的耐心,經過多次的溝通與協調,最後部分學生同意遷出,北港分部算是建立了一個約10個空寢室做為居家檢疫的寢室。準備好的檢疫寢室區域原有兩個出入口,為了確保做好進出管制,我們封閉其中一個出入口,僅留一個刷卡管制的出入口,確保學生於居家檢疫期間不能擅自外出。每一個居家檢疫宿舍,北港分部都預先將該生的寢具自原寢室搬移至隔離寢室,也為其準備了清潔、消毒等用具。前置的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待學生入住以後,要再進入修繕是非常危險的事,隔離寢室內的公用飲水機、公用冰箱等也先搬走不讓同學使用,僅留洗衣機與脫水機,也一併關閉了中央空調,避免病毒藉由冷氣管道擴散。此外為了確保在沒有室內空調的情況下,學生不會因為開窗而導致昆蟲入侵,也將紗窗做加強修繕。 

2.協助居家檢疫生度過14天的時間:僑外生從下飛機以後,負責接機的同仁即穿草基本隔離裝備與口罩,將學生載送至北港分部,負責接待的同仁也穿好隔離裝備在宿舍等待,學生一下車,即進行消毒,將預先準備好的防疫包(內含口罩、體溫計等)交與學生後,即協助學生入住檢疫寢室。學生在入住檢疫寢室的期間,每日三餐由同仁協助送餐,在宿舍門口均有準備一張椅子,在每日固定的送餐時間時,會請學生先待在寢室,隨後負責送餐的同仁一邊消毒一邊將餐點放置在寢室門口椅子上,待作業完成後,再電話通知學生可以取餐。飲水的部分是提供礦泉水,而且準備了快煮壺給每位居家檢疫的學生,讓他們可以煮泡麵。 

3.居家檢疫重要事項:這個階段最要緊的是確保學生的身心狀態,因為學生14天的生活空間只在寢室。所幸現在學生都有通訊軟體,待在寢室裡不會真的跟坐牢一樣。同仁也會每天與學生通話,以確保學生在寢室內的健康狀態沒有異常,也會順便鼓勵同學,我們還準備了零食、點心給學生解饞,學生若需要任何必需品,隨時可以通過校內分機與負責執勤的員工聯絡。 

4.職員做心理建設:面對傳染病,每個人的表現都不相同,疫情剛開始時,大家只知道新冠肺炎的傳染力非常強,這個疾病對年長者、有慢性病的人有很大的破壞力,因此部分職員不願意與可能患病的僑外生有所接觸,雖然是人之常情,可是本校是醫學教育的大學,職員身處在這個環境裡,對於傳染病發生是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因此要能不斷的加強員工的心理建設。 

所幸,這7位居家檢疫的僑外生均順利檢疫完成,期間沒有任何學生有異狀,待最後一名居家檢疫的學生期滿後,我們將學校內男、女生宿舍,學生餐廳等做徹底消毒,等待學生返校日的到來。 

開學前的準備工作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在學生開學前即制定了幾個大方針:

1.校園出入口動線單一化:北港分部的校園入口為車道,為了確保每一位進入校園的教職員生的體溫沒有異常,因此將進入校區的通道,僅留單一出口,並在進出口處設置體溫測量站。每日進入校園內的人員均須要測量體溫。

2.宿舍出入口動線單一化:大一新生均須住校,從宿舍到教學大樓的動線也縮減成一個,確保校內的學生每日通過時沒有發燒等呼吸道症狀。

3.行政辦公室分艙:原構想是為了避免當校內有學生確診,導致行政人員必須在家居家隔離而不能上班時預備的措施。但最終沒有施行,主要的考量是學生進辦公室要戴口罩,且行政上業務多半可以通過通訊軟體辦理,減少接觸時間。況且分部多項業務只有一名職員負責,因此分艙的意義不大。 

開學前的準備工作集中在教務、學務與總務三組身上,北港分部各分組因應新冠肺炎所做的相關措施如下: 

一、教務分組:各項因應措施均比照台中校本部的作法如下 

(1)延後兩週開學,並調整教學大綱與授課進度表:

本校原定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於109年2月17日開學,為維護教職員生安全,開學日已延後至3月2日,為保護學生及兼顧教學品質,減少學生應考準備與暑期實習之衝擊,將原教學進度表之第一、二週(2/17~2/28)課程將統一修正列於 3/2~3/6,且預定為開學前的線上學習週;學期期末考仍維持 6/15~6/19,成績輸日截止日為 6/28;另外,本學期最後兩週 6/22~7/3 設定為彈性教學週,老師將進行彈性授課調整,例如:實驗課程(牙醫系、中醫系..等)、專題討論、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等。 

(2)無法返校學生之繳費註冊與彈性修業措施:

根據教育部109年1月27日通報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措施表」及本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彈性修業措施如下:

a.因疫情之故,1082學期之學雜費繳費截止日依開學日延後為3月2日。因入境管制無法返校的陸生、僑生或外籍生,彙整名單統一註冊並協助申請延後繳費,直到疫情解除。北港分部無法如期返校修課學生共15位。

b.返校後,學生得依選課學分數繳交學分費,毋須繳交全額學雜費。

c.108-2學期網路加退選時間為3月2日至3月16日。若學習上因應不良或其他特殊原因,學生可以隨時申請停修課程。

d.若學期結束前仍無法返校,需選修暑期課程,則依加選暑修課程學分數繳交學分費。 

(3)實施線上教學:

a.本校於 2月10日重新開放教師資訊系統,請各課程負責教師彈性調整教學進度內容,原則上一個學分為18小時的授課時數,教師視需要可提高每週的上課時數(例如:補課方式),減少上課週數。若採用線上教學方式(例如觀看預錄教學影音檔、Project、作業、報告、小考等)時,請特別註明於教學進度表內,讓學生可以清楚知道哪一週是需要到moodle系統進行自主學習。

b.原教學進度表2月17日至2月28日之第一、二週課程建議授課教師以evercam預錄影的方式後上傳到moodle系統,或是於表定時間進行遠距教學(Zoom 與同步教室系統),讓同學學習;evercam 下載後可加裝於老師的個人電腦,老師們可在自家、辦公室...任何地點錄製授課影像檔,之後上傳至moodle系統。請同學3月2日開學前至moodle系統與授課老師進行溝通,若授課老師已上傳預錄教學影音檔,請同學們務必於3月2日開學前完成線上自我學習。

c.無法以預錄影方式上課的課目。例如實驗課程(牙醫系、中醫系..等)、專題討論、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等,請老師以善用後兩週彈性課程,並調整16週表定課程內容來因應。

d.3月2日開學後仍無法回校上課的同學(包含: 陸生與港澳生),教務處列出同學修課課程清單,通知授課教師盡量採取預錄影的方式進行授課,讓無法回校上課的同學進行線上課程;若陸生無法連上moodle系統,教務處統一處理將課程預錄影檔案送至同學,或回國後核心課程以暑修方式因應。

 為能確實了解每位師生的健康情形,讓每位師生能夠建立完整的接觸歷程,開學後每堂課紀錄同學上課狀況,並依學生人數實施教學分流:

a.3月30日起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學校啟動選課人數達百人的講演課程(Lecture courses) 採彈性線上授課,至於百人的實驗課將視教室大小進行課程調整。

b.第二階段推行期;除維持原3月30日啟動之100人(含)以上講演課程(Lecture courses)採彈性線上授課外,4月6日至4月10日推動選課40人以上的講演課程採彈性線上授課,4月13日起,40人以上的講演課程全面實施彈性線上授課;實施截止日,教務處將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告通知。

c.彈性線上授課的課程,除因特殊狀況採強制分流(例如:現場聽課人數太多)之外,同學們可自主決定採「現場聽課」或「線上自主學習」,授課教師皆會記錄「現場聽課」或「線上自主學習」學生的學習狀況。課堂的出缺席紀錄不會影響操行成績,亦不會呈現在成績單上。 提醒同學,若該堂課採線上自主學習,請主動至學生資訊系統檢視是否有曠課資訊,若已顯示曠課,請自行勾選「自主學習」,以消除曠課紀錄,若未勾選仍為曠課狀態。

d.彈性線上授課,原則上本校專任老師還是要到校上課,除非特殊原因(例如: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教師、外聘教師需搭公共交通工具,因擔心而選擇不到校,採線上授課),但是若專任老師堅持採不到校的全線上授課,原則上教務處尊重,但請該課程不能超過9週全線上授課,超過9週全線上授課者須事先申請並報教育部備查。

e.授課教師除了公告彈性線上學習方式,也會公告作業、報告、考試等成績評量方式,提醒同學務必注意moodle數位學習平台、課程群組有關上課方式調整的公告或訊息。

f.一般課程規定師生皆配戴口罩上課,直到疫情緩解為止。實驗課程亦鼓勵採取線上課程與分班分流的方式避免群聚,不論有無採用以上措施,實驗課必須「全面」配戴口罩上課。期中考鼓勵授課老師採取線上作業、報告、考試…等作為成績評量與分班考試避免群聚,不論有無採用以上措施,期中考以實體教室考試,師生都得「全面」配戴口罩。 

(4)因防疫請假而無法參加考試者,其補考成績計算方式:

    學生因疫情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我健康管理而無法參加考試者,需請"防疫假",防疫假視同公假,依本校學則第三十四條規定,其補考成績以授課教師評定之實際成績計算。 

(5)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停課作業準則:

i.本校依據教育部公告之大專校院「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停課標準」,訂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停課作業準則辦理。 

二、總務分組:負責各項物資的盤點與整備

 (1)設置出入口管制站與各種人員動線規劃

對付各種傳染病,避免人群的群聚與管制人員的進出是最基本的該做的事情,為了避免學生在教室裡群聚,因此我們採用了各種課程分流、線上同步教室、非同步的教室等措施來改善教室內學生的群聚。然而在人流的控管上,校園內除了有學生的出入以外,尚有校外配合廠商、垃圾車、附設醫院員工等進出,這些可能會進入校園的校外人士,需先做好動線管制。北港分部採單一出入口,此一出入口設置管制站,確保所有進入校園的人士均在此被警衛檢查到。這個檢查站可以說是最危險的地方了,因此學校會確保執勤人員的口罩使用無虞,也購置防護面罩供值勤員工使用。此外,校外人士僅需進入校園內進行維修的人員才允許填寫健康聲明後進入,此外的人士一律不得進入校園。 

(2)盤點防疫物資存貨與使用情形

防疫如同作戰,作戰時戰場上的士兵需要的子彈,就如同應對傳染病時的人員的防疫物資,比如口罩、防護衣、消毒水、酒精、手套等等,盤點每週使用量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例行工作。確保防疫物資在未來的兩個月內充足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工作。 

(3)線上同步與非同步教學軟硬體設備安置

北港分部各教室及設有e化講桌,為了協助教師能進行線上教學,於開學前特別將因應線上同步課程所需之軟硬體設置完成。這個工作最困難的應該是網路頻寬,網路頻寬不是說要增加就立即可以增加的,其背後需要的基礎建設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因此第一步先是建議教師使用如evercam這類桌面錄製的軟體,這部份的工作僅需將麥克風與電腦主機連線並安裝軟體即可,隨後學校也使用了能同步教師桌面的軟體如zoom(隨後因資安問題而被教育部限制使用)與moodle同步教室等。北港分部也有幾間教室備有網路攝影機,供教師線上面對面授課使用。

(4)廣設乾洗手點與消毒水領取站

對應新冠肺炎,有專家學者研究指出,勤洗手可以有效地殺死新冠病毒,為此,我們在每間教室設置一個乾洗手點,讓學生可於課前、課後洗手,再搭配教室每日一次的消毒,這樣基本的防護應該算是足夠。也在人潮出入較多的地點設置乾洗手,然北港分部雖僅有約650位學生,但學校沒有人力為每間寢室每日進行消毒。只能在宿舍一樓設置消毒水的補給站,供學生取用自行消毒寢室。每日樓長巡房時,會協助消毒寢室門把。 

(5)教室通風情況改善

位在地下一樓的教室與學生餐廳,雖然北港分部的地下一樓有大面積的通風空間,但單邊通風實不利空氣的流動。因此部分教室停止使用或是限制使用人數成了無可避免的辦法。

(6)教室與公共區日每日消毒查核表

每間教室均有職員負責每日消毒課桌椅,消毒後均會在查核表上登記,並公告於每間教室的入口處,讓學生安心。 

三、學務分組:集合了衛生保健、心理輔導、宿舍管理與校安維護,面對疫情,其工作壓力最大。為了能即使掌握學生的健康狀況,學校於開學前建立了自主健康回報系統app,每日會有負責的職員查核學生是否按時會報。對於住宿生,每日晚間也會再有一次體溫量測確保學生的健康狀態,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1)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照護標準流程

居家檢疫宿舍一人一室而自主健康管理則是盡可能一人一室,活動範圍以個人宿舍房間為主,並由學務分組同仁提供協助三餐、飲用水、生活必需品,並備有一人一份防疫包。寢室內也提供相關清潔消毒設備供學生使用。每日監測體溫兩次並使用通訊軟體了解身心狀況並紀錄及回報。為了協助學生度過14天的時間,也提供上借書影音服務。 

(2)自主健康回報系統app

為了能即時掌握學生的健康狀況,學校於3月2日開學前即設置了自主健康回報系統app,要求教職員及學生每日回報其身體狀況,如是否發燒,是否有呼吸道症狀,是否味或嗅覺喪失與是否不明原因腹瀉。若填寫有異狀,會有負責人員協助關心。 

(3)心理健康輔導

填寫透視你的情緒指數量表,透過量表了解學生狀況,必要時轉介心輔中心,也公告北港分部安心宣言,讓其餘同學安心、放心就學。開學後隨即辨理一連串的相關講座,如3月2日班級幹部衛生教育宣導、3月11日辦理安全座談及4月27日-05月15日舉辦「讓關懷不因距離而減少,我想說的是……….」活動,對疫情想法,想想自己看看別人,整理自己身心狀況,互享勉勵。讓學生面對疫情時保持正向的態度,才不會恐慌。 

(4)防疫小尖兵

將每班級的服務股長指派為防疫小尖兵,防疫小尖兵的工作為協助學校進行防疫調查。如2月19調查家人是否有人正進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3月16日同住親友是否有人自境外返台;4月6日清明連假曾到過11景點與人潮密集場所與4月19日調查自4月15日是否起曾與敦睦遠訓艦隊人員或接觸。這些調查工作非常的重要,早期發現有疑慮的人員在預防傳染病的課題上,無比的重要。 

(5)學生餐廳

北港分部設有學生餐廳,防疫期間除鼓勵學生用外帶/外送取代餐廳用餐以外,學生餐廳內也有相關措施:

i.入口處、餐具區設置乾洗手液,學餐洗手台已備洗手液,增設多處洗手設備,方便洗手減少病菌。

ii.入口處增設防疫期間注意事項宣導及用餐前洗手、用餐勿語,自助餐夾菜時請確實配戴口罩,設置標語提醒。

iii.單向引導:座位區、單餐區動向引導,並設置標語提醒保持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

iv.設置室外用餐區域,設置標語提醒保持社交距離1公尺。

v.每日防疫志工加強學生餐廳的桌椅清潔。 

學生餐廳在防疫工作上可以說是兩難,與其讓學生在注意不到的寢室內用餐,不如幫學生準備一個安全的用餐環境,是北港分部訂的作業方針,作業的辦法應該要因地制宜,保持彈性,如台中校本部則是將餐廳內的桌椅全數移除。 

化解兩個危機

縱使每個工作項目都盡力做好,也不能保證不會遇到緊急狀況。突發狀況很快地就在北港分部出現了。截至4月底,一共出現兩個疑似的案例。 

1.甲生肺部浸潤個案

第一個案例發生在開學後不到1週,一位馬來西亞僑生,簡稱甲生,該個案2月中即自馬來西亞入台,學校為他準備的隔離寢室住滿了14天,期間沒有發生症狀。3月4日甲生在自主健康app回報3月2日開學時有咳嗽情形,引起職員的注意。唯該生入台已有14天以上,故職員電話詢問過後做了紀錄,並未強制學生去醫院就醫。隨後於3月5日甲生晚間發燒,學生致電宿舍管理員告知狀況,隨後宿舍管理員穿著基本裝備,雙層口罩、手套、簡易雨衣帶學生依護送路線陪同學生到北港附設醫院。 

醫院急診室的醫師詢問了甲生的旅遊史與接觸史,做了胸部的X光影像後,認為肺部有疑似浸潤的現象,便對甲生進行新冠肺炎採檢。隨後甲生便出院,校方安排甲生入住單人隔離寢室等待採檢結果,也隨即通知當日值勤的教官與該生聯繫,進行校安通報。這個案例出現學校非常重視,經詢問甲生其馬來西亞的親人情況,得知甲生的弟弟稍早前也是發燒,讓經手此案件的同仁更是心頭為之一驚,當晚,教育報的校安通報也及時完成。   

記得在防疫小組會議時,大家每天看著疫情的快速擴散,深怕哪一天疫情找上門,那時經歷過SARS的師長們,都告誡同仁不要掉以輕心,提前做好萬全的準備。甲生採檢的當晚,為了知道學生可能的接觸史,同仁調出了學生所有修習課程的學生名單,也將宿舍同樓層的學生名單都準備好,甲生居住的宿舍區域也請管理員使用酒精消毒。 

當校內有確診案例發生時,該怎麼應對的標準作業流程,防疫會議上早就討論過了,實際上發生時,雖然同仁沒有手忙腳亂但也是覺得非常緊張。 

等待的時間總是無比的漫長與煎熬,隔日清晨甲生的檢體送至衛生局後,就只能等候通知了。當晚學生接到衛生局通知其為陰性,同仁們才卸下胸口的大石,並告知學生必須要做自主健康管理,這個自主健康管理室不能入校的,因此請學生待在寢室非必要不要出宿舍大門,學校啟動SOP協助學生用餐與關懷學生,甲生期滿後便回其原寢室,不料爾後因其連假前往人潮聚集的景點之故,又住進了隔離寢室,不勝唏噓。 

2.乙生味覺喪失

經過甲生的案例,以及4月2日至4月5日連假人潮聚集景點事件。大家意識到在北港分部所有的防疫也必須學生誠實回報,共同努力才能有成效。 

乙生在4月20日每天自主健康回報系統表示其有咳嗽情形,同仁便要求其需至醫院看診,乙生於4月21日於北港鎮上診所診斷為一般感冒。4月21日時,學生於宿舍吃晚餐牛肉麵時,驚覺食物沒有任何味道,即使鹽巴也沒有任何感覺。學生致電宿舍管理員後,宿舍管理員通知分部主任,隨即著裝帶學生至附設醫院的室外發燒篩檢站採檢。 

我們請校安人員保持距離陪同學生進行檢查,而宿舍管理員即通知乙生同寢的學生準備搬離宿舍,總務分組也安排人員準備進行消毒,教務分組也開始著手調查學生的修課情況。 

學生採檢完照了胸部X光片,醫生判定學生肺部有發炎的狀況,隨即將乙生轉入負壓隔離病房。因為乙生被轉入負壓隔離病房,我們立即將同寢的三名學生轉入獨棟的學人宿舍進行隔離。同仁詢問學生的旅遊史,確認學生自4月4日返校後即未返家,都在校園與北港鎮上生活,而且得知學生其實在4月20日回報咳嗽前2天,即有身體不適的情況沒有回報----這應該是面對傳染病最不想遇到的情況吧。

 新冠肺炎在全球依然造成重大傷亡,雖然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似乎逐漸趨緩,但是各項防疫工作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仍然沒有絲毫鬆懈。分部同仁依然按照各項指示每日兢兢業業地做好各項工作,疫情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結束,但是這段期間每位同仁面對疫情的各種心理調適與對抗疫情的各項措施都將會深深地烙印在同仁的心中,為將來應付下一場挑戰做好萬全的準備。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出入口管制與學生測量體溫

出入口管制與學生測量體溫


	出入口管制與警衛測量體溫情形

出入口管制與警衛測量體溫情形


	引導居家檢疫的學生進入檢疫寢室

引導居家檢疫的學生進入檢疫寢室


	隔離寢室設置情形

隔離寢室設置情形


	學生進教室前使用乾洗手

學生進教室前使用乾洗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