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癌症變成歷史~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夫婦捐款成立基金回饋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

日期:2020-06-0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們想對癌症研究做出貢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夫婦捐贈四十萬美元回饋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成立基金,用以聘任傑出教授進行癌症研究,能為所有病人帶來正向的幫助,進而實現人類遠離癌症的夢想。

2019年初,洪明奇院士從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乳癌基礎研究中心暨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退休,返回台灣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為了紀念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洪明奇校長與夫人鄭金蘭女士決定要回饋安德森癌症中心,因為在過去三十年,安德森癌症中心一直是他們的生活重心。

鄭金蘭女士於是提議成立捐贈基金來永久支持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癌症研究;因此,洪明奇校長與鄭金蘭女士在2019年五月捐贈四十萬美元成立『洪明奇教授與鄭金蘭女士基金』。鄭金蘭女士說,「我們想表達對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感激。」

洪明奇博士表示:「我們成立基金是為了表達對傑出研究學者的尊敬,並且想讓『瘋狂的想法』得以實踐,以提供更具體的數據來獲取更多政府的研究經費。」 日前,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的資深副校長及chief Development officer,Dr.Zeiderstein來函致謝,並通知今年的獎金已頒與一位傑出生物統計學教授Dr.Xuelin Huang。

洪明奇博士在安德森癌症中心擔任Ruth Legett Jones傑出講座教授二十年。洪明奇校長說「我能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我感到非常幸運,過去我受惠於他人捐贈的基金,所以現在我希望也能為安德森癌症中心留下貢獻。」

洪明奇院士迄今仍持續指導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年輕學子、博士後研究人員與研究員。洪院士與夫人鄭金蘭女士還保留著休士頓的家,現在過著台中與休士頓兩地跑的生活,因為那是兩個兒子長大的家,現在5歲的孫子也能隨時來訪。

洪明奇院士與夫人鄭金蘭女士在台灣大學求學時認識,並在赴美深造的前一年結婚。夫妻倆分別在布蘭戴斯大學取得博士碩士學位,隨後洪明奇博士到著名的分子生物學家Robert Weinberg教授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實驗室工作,而鄭金蘭女士前往劍橋生物技術中心鑽研愛滋病診斷研究。

在1986年,洪明奇博士夫妻倆獲得到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工作機會,當時正值石油危機,朋友們都無法理解洪氏夫妻搬到休士頓的決定,然而,他們還是很高興地接受德森癌症中心給予的助理教授職位,並決定為了心中的夢想「終結癌症」而奉獻心力。

90年代初期,鄭金蘭女士為了照顧家庭而決定成為全職母親。之後的三十二年,洪明奇博士便專心致力於他在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癌症研究,於1994年升等教授、於2000年起擔任分子暨細胞腫瘤系主任、於2010年起擔任基礎科學研究副校長。在安德森癌症中心任職期間,洪明奇博士獲得了許多榮譽,他在「酪氨酸激酶生長因子受體的訊息傳導」、「腫瘤形成的分子機制」研究的傑出表現也讓他享譽國際。

「我們對安德森癌症中心有難以言喻的感情。」世界級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院士說,「這是個偉大的研究機構,每個人的目標都一致:讓癌症變成歷史。」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拍攝於美國MDA的捐款牆。

洪明奇校長拍攝於美國MDA的捐款牆。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