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提醒異物哽喉應儘速就醫取出異物

日期:2020-06-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7歲女老闆A小姐,日前喝魚湯不小心喉嚨被魚刺給哽住,她突發奇想連吃好幾塊餐盤裡地瓜,想藉由地瓜纖維牽絆魚刺希將魚刺吞下,但喉嚨到胸口突然間卻感到一陣椎心刺骨劇痛,經安南醫院急診檢查發現,食道因魚刺割傷造成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形成巨大血腫,經使用食道黏膜保護劑治療及喝流質食物一個禮拜後,胸口疼痛才漸改善。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順道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卻是個危險動作,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

許秉毅副院長說,過去也曾遇到一位年輕男性勞工朋友早餐在吃「海鮮粥」時,因趕著上班稀哩呼嚕把剩下粥一大口吞下去,結果突然間覺得頸部不舒服且吞不下東西,後來趕緊去診所檢查竟發現食道被粥內好料—4公分寬蛤蠣給哽住。十幾天下來去過數家診所與醫院大蛤蠣仍無法取出,最後來安南醫院尋求副院長協助,胃鏡檢查發現蛤蠣殼已造成食道深度潰瘍及出血,故會診胸腔科醫師以手術取出蛤蠣並修補食道裂傷。因此,許秉毅副院長呼籲大家在吃海鮮粥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不要讓粥裡「好料」變成「食道殺手」,造成難以挽救傷害!

許秉毅消化科醫師指出,臨床上小兒吞入之異物最常見是錢幣,多一元少數五元,其次是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玩具、別針等食物或物品,而大人誤食異物以魚刺、雞骨、牙籤較常見,須儘快前往醫院安排胃鏡,取出異物。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許秉毅副院長。

許秉毅副院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