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嘛A通

日期:2020-06-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師,請問這是風濕嗎?」安南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林峻邦醫師表示,「風濕」在中醫與西醫定義不同故治療也不同。中醫所講的風濕並不完全等同於現代醫學的風濕及類風濕關節炎,其範圍比西醫更廣。

林峻邦醫師指出,西醫認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病因不明之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對稱性、多滑膜關節炎和關節外病變為主要臨床表現,為自身免疫炎性疾病,臨床表現多為手指、手腕、膝蓋等多處關節發炎,會引起肌肉萎縮和關節腫大變形,最終喪失功能,常好發於青壯年,以女性居多,特徵為多數關節呈對稱性損害,病變多從遠端小關節開始紅、腫、熱、痛而到活動受限。到晚期除疼痛外,關節易變形影響外觀,連生活行為如開水龍頭、門把、扭毛巾等動作都無法獨力完成,非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變形外觀更讓患者嚴重身心受創!

林峻邦主任說,中醫的「風濕」是指風、寒、濕三種病邪結合所致的病證,中醫認為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跟自身內臟虧虛、賦不足、外邪侵襲等有關,其內因是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外因則是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輔助治療方法多,有助緩解關節炎症狀與局部紅腫熱痛症狀。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峻邦中醫師。

林峻邦中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