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抗疫第一線》系列報導~總論篇:抗疫的路上,感謝有您~中國醫藥大學優秀的防疫「大雁團隊」守護校院的安全與師生的健康

日期:2020-06-11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宛如一場無硝煙的戰爭;站在抗疫的第一線,中國醫藥大學秉持醫學大學及醫療機構的專業角色與醫療使命,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防疫與醫療責任,「風行草偃」校院團結一心,充分展現團隊精神與堅韌勇氣,戮力對抗這場艱鉅的挑戰;洪明奇校長態度堅定的說,防疫要本著「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原則,況且做為教育部中區防疫的領頭羊,我們要求標準採最高規格,落實執行力求滴水不漏,才能讓師生和家長安心、放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國政府紛紛採取封鎖城市、關閉邊境和隔離等強制防疫措施,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美東時間8月19日上午10時止,全球確診病例已逾22,046,135例、死亡人數777,018萬大關,造成全世界重大的災難。

全民防疫一條心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台灣對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應迅速又有效率,全民發揮高度的團結力量,齊心協力對抗疫病,從落實居家檢疫隔離、分配口罩防疫物資、管制公共場所出入、設置紅外線體溫量測與消毒等防疫應變做為防堵疫病蔓延,靠著慎密「隔離」和安全「距離」交出漂亮成續單,受到國際的關注與肯定,國外媒體紛紛稱許台灣為值得借鏡的防疫模範生。

台灣百日抗疫,從6月1日已連續零確診50天沒有本土案例,由於疫情已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自6月7日起防疫限制鬆綁,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的確振奮人心。

教育部中區防疫的領頭羊

本校於今年1月13日接到教育部函文,指中國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具有感染風險後,立即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應變計畫,訂定「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應變計畫」,隨後在國內出現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後,於1月22日正式啟動「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配合政府部署各項防疫措施。

中國醫藥大學防疫應變小組由蔡長海董事長掌舵,洪明奇校長是防疫團隊的靈魂人物,他成立抗冠狀病毒的跨領域研發團隊為人類健康貢獻心力;帶領防疫應變小組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進行各項控管機制,在防疫初期,每天召開防疫應變小組會議,截至8月19日先後召開71次防疫會議,隨時掌握疫情並列出應變行動清單,同時啟動各項積極對應防治作為,一直堅定的超前部署,以期有效防杜疫情入侵與傳播,毫不鬆懈,發揮防疫第一線的中流砥柱作用,以保障師生的健康和安全,讓學生安心學習。

本校的專業防疫團隊還結合醫療、公衛、職安量能,獲得教育部的青睞委託擔任中區防疫諮詢學校,並與亞洲大學、成功大學共同編製「大專校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綱要」,供全國大專院校參考製作應變計畫,並協助教育部辦理中區防疫說明會,建置COVID-19中區諮詢LINE群組,提供線上即時防疫諮詢及經驗分享平台。

除此之外,本校亦承接教育部中區防疫輔導小組任務,實地訪視全國各大專院校之平時防疫與遇確診個案應變處理,以協助中區35校共同防疫備受肯定,成為其它學校效法學習的標竿。

「好校長」、「好老師」、「好團隊」堅守崗位,全力以赴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在蔡長海董事長睿智領導下,還有「好校長」、「好老師」、「好團隊」上下一心、團結合作,一起努力落實校園防疫「超前部署」作為,凸顯卓越的學術品牌和優勢特色。

洪明奇校長是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他帶領跨領域科研團隊在發展尖端醫療研究、解決重大醫學難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這一段時間,中國醫藥大學的科研團隊也加緊腳步投入研究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整合校內豐富的單複方中藥資料庫,以病毒protease為標的,透過FRET的方式篩選有效的中藥protease抑制劑,目前已開發多個具潛力的藥物,並且整理相關數據準備進行成果發表,這個研究團隊目前還在擴大之中,短期內會有更多老師加入共同努力。

林正介副校長、江宏哲副校長暨附設醫院黃高彬副院長都有豐富的抗流感疫情實戰經驗,黃高彬副院長還擔任此次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這幾位「好老師」領導校園防疫應變決策果斷,防疫部署節奏明快、對應防治作為環環相扣,來確保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初期執行的防疫因應措施包括:

一、依傳染病防治法,掌握全校教職員與學生旅遊史,避免防疫漏洞,教職員生確實回報問卷調查,是否於寒假期間中港澳旅遊史(含轉機)。

二、請各行政單位指定窗口人員配合傳達相關防疫調查協助及相關訊息,對於春節期間赴中國大陸及港澳旅遊師生,要求配合落實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檢疫。

三、學校網站首頁設置防疫專區網,供學師生隨時獲得防疫指揮中心、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或學校公告最新決議或措施資訊。

四、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之公眾集會指引規定,109年寒假學生社團課外活動全數暫停。

五、加強出入口門禁管制方面:會同附設醫院進行立夫大樓一、二期安全門管制,於學校側張貼暫停開放公告、附設醫院臨床醫療同仁進入校園,不可穿著工作服。

六、為保護全校教職員與學生健康與安全,本校延後於3月2日開學,教務處已規劃配套措施,課程以事先錄製教學檔,進行線上教學自主學習及彈性授課等,以減少學生國考準備與暑期實習之衝擊,在防疫高峰期,兼顧學生安全與教學品質。

「防疫小尖兵」關懷學生健康零死角

本校防疫小組第一階段任務,迎接中港澳及僑外生返台學生,並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群組」掌握外籍學生資訊,同時規劃「隔離宿舍區」,協助返台港澳生進行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還建置每日監測全系教職員生自主健康回報系統,並由魏一華學務長及健康中心朱育秀主任輔導學生成立「防疫小尖兵」,透過防疫小尖兵Line群組,將學校防疫資訊快速傳達給學生,學生亦可於此群組即時自主回報疫情資訊或疑問,力求防疫與關懷學生健康零死角。

跨校防疫溫馨小插曲

在本校防疫小組透過line群組連繫外籍生時,獲悉本校一名香港僑生與一名金門大學的港生是高中同窗好友,她們在政府公告暫緩港澳居民來台前夕,從香港趕搭末班飛機回台灣,由於金門大學的港生沒有交通工具回金門,防疫小組於是跨校關照這名金門大學港生一起接返本校港生在台中賃居處進行居家檢疫14天;金門大學陳建民校長獲報特別寄贈一對「金門風獅爺公仔」及特產給中國醫大防疫團隊表示感謝之意,為校園防疫平添一段溫馨的小插曲。

對於陸生、陸配子女、僑港澳生無法順利返台繼續學業的境外生,國際處秉持著「你我一家人」的關懷互助精神,除了協助境外學生了解疫情資訊及防疫政策,並幫忙境外生申請健保或保費半額補助,逐一聯繫授課老師提供線上課程之協助,讓境外生安心向學、順利完成學業,楊良友國際事務處長態度堅定的說,我們責無旁貸!

打造智慧校園邁向新里程

一株病毒,改變了台灣的教育現場,遠端教育改變人的學習習慣。面對疫情,有些人很快的調整心態,「見山不是山」堅定的超前部署,把危機當成轉機;本校透過網路上數位化的資訊,以及EverCam、Moodle教學系統,快速且有效率地宣導防疫因應措施,更進一步全面推動遠距線上教學,發揮線上學習功能,為打造一座智慧校園邁向新里程。

致力打造台灣第一家AI大學的中國醫藥大學教務處掌握契機,由黃恆立教務長親自督軍動員各院系請授課教師將第一、二週授課課程以預錄影..等方式準備好,在開學前兩週就先上傳教學影音檔、講義及其他課程內容上傳到moodle系統,讓學生於開學前先進行線上自主學習,並啟動安心就學彈性修業措施,全面提升線上教學普及率,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成效斐然。

防疫「大雁團隊」高效前行

在疫情蔓延初期,本校「防疫應變小組」啟動感染監控管制措施及儲備充足的防疫物資,掌握最新的疫情資訊,環安室著手監測各大樓教室及室內運動場館與公共空間的通風標準及人流控管,總務處扮演後勤支援的重任,趙克平總務長身先士卒帶領同仁發送、增添防疫物資順利到位,由於校區緊鄰的附設醫院為大台中地區醫學中心,平日病患就醫及家屬取藥出入開放空間十分便利,人潮相當踴躍,成為校院防疫工作的重點,進一步將校園門禁安防管制與醫療服務的生活動線做整體規劃,為校園安全與師生健康盡心力。

對於這次來勢洶洶的肺炎疫情,校園防疫事務可說是無所不在,必須秉持協作、溝通、互助、共享的精神,在漫長的防疫過程,彼此互相信任合作、互相關懷,遇困難和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眾所週知,大雁是自然界中配合最為密切、搭配最為科學、團隊效率最高的一個群體,中國醫藥大學「防疫應變小組」團隊足堪媲美。

自2月6日起,全台健保藥局配合政府「實名制購買口罩」政策,相對地,健保藥局分裝口罩工作量加劇,為緩解第一線藥師的精神壓力及工作量負荷,本校藥學系40位學生志工響應臺中市藥師公會的號召,支援健保藥局口罩分裝配發行列,以兩人為一組,每間藥局配置2組,每天一小時支援2天,每周共計4天;其中四名外籍生有2名越南、1名印尼籍博士生都取得藥師資格,Cao Thai Bich Thao、Hanh Nguyen 與Okti Ratna Mafruhah不約而同說,大家攜手幫助台灣度過疫情嚴峻的困難時刻,這是藥學系師生願意承擔的社會責任,也為全民防疫盡一份心力。

本校「新冠肺炎中西醫共治團隊」讓世界看見台灣中醫治療成效

此時此刻,台灣、中國大陸、韓國紛紛投入中藥療法研發以及中醫藥介入治療建議;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與中國中醫科學院5月14日下午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訊會議」,分享兩岸中醫藥抗擊新冠疫情實務經驗,共同為抵抗疫病,捍守人類健康盡一分力量!

黑暗終會過去、迎接黎明到來!

疫情是暫時的,黑暗總會過去,黎明將會來臨。蔡長海董事長感謝全體同仁的共體時艱,期盼大家繼續努力,同心協力,為自己、為機構、為國家而努力,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守護校院的安全,守護台灣人民的生命,貢獻我們的力量,讓臺灣早日走出這場災難,迎接黎明!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防疫「大雁團隊」關懷學生健康零死角。

中國醫藥大學防疫「大雁團隊」關懷學生健康零死角。


	洪明奇校長主持擴大防疫會議。

洪明奇校長主持擴大防疫會議。


	洪明奇校長偕林正介副校長等行政主管巡視防疫健康申報檢測閘口設施。

洪明奇校長偕林正介副校長等行政主管巡視防疫健康申報檢測閘口設施。


	金門大學致贈本校林正介副校長帶領的防疫小組伴手禮。

金門大學致贈本校林正介副校長帶領的防疫小組伴手禮。


	中國醫大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中國醫大藥學系同學支援口罩分裝配發作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