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導入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提供癌症病人更多治療自主選擇

日期:2020-06-2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放射治療是癌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治療方式,約三分之二的癌症病人在整個癌症治療過程中都經歷過放射治療的過程。近年來放射治療方式及技術隨著硬軟體科技及電腦程式的高速發展有突破性的發展,其中影像導引放射治療便是其中之一項。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顧問醫師梁永昌表示,理想的精準放射治療是要可以達到高度持久的腫瘤控制外,大幅降低腫瘤週邊敏感重要組織器官的照射劑量,進而減輕其傷害、降低副作用並大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如要達到此理想效果,放射治療流程與步驟的每個環節都必需斤斤計較,打從固定模具製作、電腦斷層模擬定位、腫瘤靶區目標勾劃、電腦治療計劃、治療前擺位準確度確認等皆環環相扣,醫師必須按標準作業程序嚴謹執行,影像導引步驟層面包括腫瘤靶區目標勾劃、電腦治療計劃及治療擺位準確度確認等三重要步驟。
 
梁永昌醫師說,影像導引可確保放射劑量投予之精準度,故在腫瘤靶區目標勾劃過程中,可更精細的勾劃敏感及重要組織器官;電腦治療計劃設定治療計劃靶的體積(PTV)時,可把體積盡量縮小;治療擺位精準度則可以確實持續維持與確保,以上可見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對整個放射治療過程跟病人生活品質提升有多麼重要。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已於109年4月開始導入常規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選項進入病人醫病供享醫療決策(SDM)範疇中,如此可讓病人有更自主裁決與選擇權,也大大提升癌症治療層級與癒後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放射腫瘤科顧問-梁永昌醫師。

放射腫瘤科顧問-梁永昌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