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提醒民眾能啟動自己的「肝癌主動防禦系統」保障健康

日期:2020-06-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接受換肝手術,讓國人再度受到肝癌的震撼!在國人罹患的惡性腫瘤中,「肝癌」雄據了台灣癌病死因的第二位,安南醫院許秉毅醫療副院長提醒民眾能早日啟動自己的「肝癌主動防禦系統」,防範未然以保障健康。
 
安南醫院許秉毅醫療副院長將「汽車主動防撞系統」的觀念運用於肝癌的攔截上,發展出一套「肝癌主動防禦系統」,其關鍵要點有三:
 
1.了解自己是否是高危險群:在國小六年級、大一、及出社會後每5年定期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B型或C型肝炎上身。
 
2.積極防治肝炎 : 如果你是 C型肝炎患者,請儘快接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C型肝炎治療非常有效而簡單,只要二至三個月的 口服藥就可以讓你輕易根除C肝病毒;如果你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也請趕快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天一顆藥,可以讓你大幅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當然!如果你有酒精性肝炎,戒酒是讓你遠離肝癌的唯一方法。
 
3.定期篩檢肝癌,持之以恆:在臨床上最有效篩檢肝癌的工具是「超音波」和「甲型胎兒球蛋白」, 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帶原者以及任何慢性肝炎患者最好至少每半年作一次肝癌篩檢;而肝硬化患者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高達四分之一,必須每三個月作一次檢查;至於不具高危險因子的人不妨每一到二年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了解是否自己是否有肝癌或其他腹部器官的癌症發生。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消化科治療肝癌醫師陣容-許秉毅副院長(中)-施長碧主任(右)-湯昇曄醫師(左)。

安南醫院消化科治療肝癌醫師陣容-許秉毅副院長(中)-施長碧主任(右)-湯昇曄醫師(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