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因材施「評」~前教育部主秘李坤崇教授分享「如何善用教學評量激勵學生學習動機」!

日期:2020-06-11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如何研擬適切的評量方式增進學生學習成效,一直是老師關切的重要議題。因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邀請南華大學李坤崇校務顧問(前教育部主秘),於6月11日蒞校分享「善用教學評量激勵學生學習動機」。李教授著有「學習評量」專書,教學實務經驗豐富。

「每個孩子都需要支持者」,李教授以TED:Ideas worth spreading中,麗塔˙皮爾森(Rita Pierson)教授的演講影片做為開頭。她提到,「我們嘗試去了解學生學習半途而廢的原因,但大家都忘了將「人際關係」也納入考量,而此師生間的互動關係,很可能就是影響學習的主因之一。」因此,她認為:「必須先學習做個會道歉的老師,時時不忘鼓勵、讚美學生,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麗塔˙皮爾森(Rita Pierson)教授演講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ted.com/talks/rita_pierson_every_kid_needs_a_champion/transcript?language=zh-tw

「讓學生找到成功的價值」,這是李教授呼應麗塔˙皮爾森(Rita Pierson)教授所提出的觀點。他認為,老師除了要和學生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之外,更要能因材施「評」,運用人性化、多元化的評量技能,諸如紙筆測驗、實作評量、口語評量、檔案評量、系列實作評量等方式,幫助學生肯定自我找到成功的價值。

李教授特別提到,教學要能與時俱進,「善用科學化輔具」也是重要的一環。他也鼓勵上同一門課的老師們組成教師專業社群,共同研擬好的評量方式。「高度期許的導引歷程」是李教授貫穿全場演講、念茲在茲的教學理念,最後,他期許在場的每位老師都能秉持這樣的信念,為「成人成才成功」的教育恪盡一份心力。


相關圖片: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李坤崇講座教授講述「如何善用教學評量激勵學生學習動機」

李坤崇講座教授講述「如何善用教學評量激勵學生學習動機」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黃立琪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黃立琪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講者簡介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