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骨科治療膝關節及韌帶重建成效佳

日期:2020-08-2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膝關節脫臼是不常見之骨創傷,由於膝關節在人體中屬於非常強壯之關節,因此如是外力所造成之關節脫臼,可想而知這一定是一個相當高能量之創傷。

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表示,24歲鄭先生膝關節脫臼因嚴重車禍導致開放式膝關節脫臼合併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斷裂,但得助快速、精準的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讓鄭先生得以一個月內即可以開始做復健逐步恢復其膝關節及韌帶正常功能,是國內骨科醫學重大成就之一。

方啟榮醫師強調,要做到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如此快速精準之治療,前提就是醫院須有強大外傷處理團隊,當病人一送進急診室當下,即能快速判定外傷嚴重性並全面性評估各大器官情況,此外尚須馬上進行全身電腦斷層掃瞄合併血管攝影,因為膝關節脫臼有很高的風險神經血管會損傷、如沒有及時發現甚至還會有截肢危險性。

方啟榮醫師說,這次鄭先生的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一般來說,像鄭先生這麼嚴重創傷合併多條韌帶斷裂的病人,通常還需取出另一隻腳肌腱,或者是病人需高額自費購入韌帶來重建,加上是採分階段手術來重建韌帶,非像鄭先生一次手術就好,這對於病人體力與預後兩者的差異會非常大。一般而言,膝關節脫臼後最嚴重後遺症就是關節僵硬,故病人活動範圍嚴重受限,生活極為不便。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鄭先生非常感激方啟榮醫師(右)及方彥博主任高超醫術。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