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守護偏鄉勞工健康和權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團隊前往南投信義鄉關懷原住民勞工朋友,深獲好評

日期:2020-09-04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偏鄉部落罹患職業病勞工有增無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秋松醫師帶領團隊,於8月30日前往南投信義鄉地利村辦理職業傷病服務巡診與宣導活動,透過趣味問答宣導職災知識,當地民眾參與相當踴躍,該中心服務團隊走進部落關懷原住民勞工朋友健康和權益活動,深獲好評。

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關懷偏鄉勞工健康和權益,為提升南投信義鄉地利村地區勞工對職業傷病之認知,在當地教會協助下,8月30日由中國附醫職業醫學科劉秋松醫師帶領服務團隊前往當地做職業傷病諮詢及診治服務,並透過趣味問答宣導職災勞工知識及權益,當天前來參與民眾相當熱絡。

劉秋松醫師表示,偏鄉職業傷病巡診與宣導活動,讓村民瞭解居住偏鄉仍可享有與平地一樣的資源及服務;在職業傷病諮詢的勞工中,發現大部分務農無投保職災保險,或是無固定雇主並且無投保而發生職災的狀況下,大多因早年資訊不足不了解勞保權益才未投保,甚至也有災後條件符合而未申請勞保補償的民眾。

除此之外,透過巡診方式也提供疑似職業傷病勞工診斷、醫療、勞保權益等相關諮詢、轉介等服務。醫療團隊考量日後可能有疑似罹患職業病勞工,會因下山交通往來費時,有職業傷病評估需求時認定手續繁瑣而降低申請意願,藉由該次活動與中國附醫地利門診部建立轉介資源連結,以期能幫助更多職業病患者。

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於109年7月起與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合作,規劃辦理偏鄉地區巡診服務及講座,於7月12日前往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部落向當地居民做職業傷病服務介紹及巡診服務宣導,除了利用教會的週報、村長廣播、宣傳單發放…等方式,讓村民瞭解勞工權益諮詢服務巡診目的及活動日期。

南投縣信義鄉的地利村位於台灣的正中央,村裡3000多名居民當中,多達8成以上是達瑪巒部落的布農族,早在20多年前,地利村和鄰近的潭南、人和、雙龍等3村落均是「無醫村」,直到民國88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地利門診部」進駐,才有了24小時的醫療服務。

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接受勞動部委託提供勞工診治及復健服務,在該服務團隊協助下,經由專科醫師評估確認疾病及工作量皆符合勞保局職業病認定之標準,由職業醫學科門診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勞工朋友將申請文件寄送勞保局,其實不需花代辦費就能申請給付,對於申請職業病勞保給付有任何疑問,防治中心的個案管理師也都細心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附醫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劉秋松醫師帶領的服務團隊。

中國附醫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劉秋松醫師帶領的服務團隊。


	偏鄉部落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守護偏鄉勞工健康和權益。

偏鄉部落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守護偏鄉勞工健康和權益。


	劉秋松醫師到偏鄉部落種民眾提供職業傷病諮詢及診治服務。

劉秋松醫師到偏鄉部落種民眾提供職業傷病諮詢及診治服務。


	偏鄉部落參與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活動民眾踴躍。

偏鄉部落參與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活動民眾踴躍。


	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服務團隊在偏鄉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活動。

中國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服務團隊在偏鄉職業傷病服務巡診宣導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