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中國醫藥大學邁向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

日期:2020-09-2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要邁向世界100大,面對嶄新的挑戰,洪明奇校長樂觀又滿懷自信的說,本校教授都學有專精,每一位都像「仙」,可是大家記住,除了自己很厲害之外,你的同事也要很厲害,我們團隊就會更厲害,讓學校這個「龍」才能更顯赫;2030年我們目標要成為標竿台灣的史丹佛、台灣的MD Anderson、台灣的Mayo clinic!

中國醫藥大學發展是邁向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洪明奇校長於9月5日校院《2020尖端共識營》提出專題簡報,呼應蔡長海董事長揭示下個十年的發展藍圖,2030挺進世界100大;他勉勵師生群策群力,攜手共進,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

洪明奇校長先引據今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中醫大現在是225,台大201,我們緊接著台大,全國第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493,台大首度擠進全球百大,這是台灣的好事情,我們替台大高興;在這個排名裡面,由於評比的數據不同,所以我們要稍微注意一下。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有一個很好的data,就是把每科領域的排名調出來,我們在幾個領域裡面做得相當亮麗,像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etics台灣我們No.1,比台灣大學更前面,未來要繼續No.1,高引用論文數146,其他領域還要努力的往前push,CMU已有11學門領域會進入ESI前1%。

2030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standford當benchmark,以Mayo clinic當醫院標竿,cancer以MD Anderson當標竿;「知己知彼;」本校現設有9個學院、21個學士班、36個碩士班(含3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21個博士班(含8個博士學位學程),學生7千餘人;醫療體系有:臺中附設醫院、北港附設醫院、兒童醫院、臺南安南醫院、新竹附設醫院及11個分支機構(總床數5,877床)。
國際學術排名,size要夠大,我們老師一直都平衡在500初一點,未來目標到600人,像清華有800個人,誠如董事長在共識營提示的,是不是要把老師年齡從65歲延到70歲,在retention是不是要做一點著力;以及研究生的人數、研究能力、研究能量,我們需要thinking about globalization。

中醫大有非常大的利基就是,水湳校區第一期新大樓好像成為台中地標,網站上大家都在討論,關懷大樓宿舍非常漂亮,晚上去看更漂亮;第二期第三期工程,醫學創新館邀請世界知名Frank Gehry 建築師團隊(1989年普利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得主),期待開幕時裡面有很多研發成果,多功能體育館(含學生活動中心)是Rafael Aranda, Carme Pigem, and Ramón Vilalta建築師設計團隊,以及BioPark生醫產學研發中心。

醫學創新館建築外面是金屬的,天氣好的時候藍天白日可以表現出來,夕陽西下有漂亮的晚霞,這裡雖然沒有海,可是校區旁邊很多水塘,夕陽收進的映像也會在外觀表現出來,也就是說不同時間這個建築會給你不一樣的view,洪校長以誦藏頭詩形容『長空青天映雲端、海霞夕陽照水湳』。

我們還替學生蓋了多功能的體育館,RCR非常出名的建築師設計,我在美國看過很多的體育館體育場,比這大很多,但沒看過比它更美的,這麼漂亮的,預計2023年12月完工啟用,相信師生都會很高興。

另外,Bio-Park生醫產學研發中心蓋好之後,我們成為台灣第一家大學有自己的biopark,這是我們將來永續需要的develop,由於學費、醫院的income都有一個limit,衍生企業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有了硬體建設,我們需要人才; 洪校長說,過去一年我們廣納天下英才,不管國內國外,人才延攬算還滿順利的,國外我們做了很多努力,國內很多老師都幫忙,已經有幾位國內的professors加入我們。

除了延攬培育人才,個人深深的體會,我們學校有很多人才,非常好的人才,可是nobody is perfect,所以keep in my mind,想辦法能有高格局的leader,當然大家定義不一樣,舉例子來說,你是院長,當然就是怎麼把院弄好,你是系主任,就把系弄好,要有高瞻遠矚目光,當主管必須有提拔後進的胸懷,除了你自己做好之外,要有以組織為己任,整個組織要好才是好,不是你個人好就好,這樣是不及格的,大家應有高格局的共識。

還有一點很重要,橫向整合的視野與技巧,譬如說一個系或一個院,怎麼去跟其他的系、院或學校,或者是教授怎麼去跟不同領域的老師結合,1+1可以大於3,1+1+1可以大於4,洪校長勉勵大家,學校有非常好的leader,但沒有人是完美的,one always has something to improve。

約翰•門德爾松John Mendelsohn是Former President of MD Anderson前總裁,去年往生,他是唐獎生技醫療獎得主,中國醫藥大學第一個榮譽博士,在1996到MD Anderson的時候,有人問他說what's your project?John Mendelsohn說My Project is MD Anderson,『在其位,謀其政。』他的確做到了。

MD Anderson在John Mendelsohn去之前,是世界No.2,No.1 always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在1996年開始到2000年之後,MD Anderson開始進入排名always No.1,在過去20年差不多80%的時間No.1,洪校長悻悻的說,MD Anderson位在養牛的Texas,Sloan Kettering在紐約市,That's what happened,這我在那邊30幾年親眼看到的,回顧當年從Boston去Texas的時候,有人會問我,在波士頓讀PHD,怎麼會去養牛的地方做研究員?John Mendelsohn就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我回來台灣,就是想讓中國醫藥大學更好,希望各位院長、主任都能以身作則守分盡責。

防疫台灣no.1,其實台灣還有一個no.1,就是台灣防治B型肝炎,全世界看的見;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院士與台灣肝帝陳定信院士是台灣肝炎研究成果推向世界舞台的大功臣,他們是跨越世代的師生皆院士,也是研究團隊前後代掌門人,陳建仁前副總統在這裡面也有相當的功勞;很遺憾,陳定信院士在三個月前因為胰臟癌過世,陳定信院士跟宋瑞樓院士兩位師生相差了29歲,彼此關係像「傳承」,假如有人手放掉了,我行就好,你不用行,絕對沒有辦法1+1大於3,他們不會有今天,他們的傳承經驗及關係,值得我們學習。

蔡董事長以前常常提醒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一樣的努力,你的成就會更大;若是不屑,自己從頭來,也是可以,那很多的努力都達不到目標,因此,洪校長鼓勵同仁傳承很重要,不管那一個科系那一個院,都有這種傳承,senior的人要有雅量,去帶junior。junior的人不能沒有分寸,人家幫你應該要接受,才做得更好,不然就從零開始,絕對事倍功半。

「馬謖言過其實,不能大用。」這是劉備過世前跟諸葛亮講的話。洪校長認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leader最重要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如果你願意學習,自己的優點繼續發揚,並矯正你的缺點,繼續創新卓越,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today.只要你willing to learn,you still can be a better leader。

「校院合作是硬實力的捷徑;」因此,蔡董事長交代鄭隆賓執行長要弄一個happy hour,醫院跟學校很多subject,能拋磚引玉,校院Happy hour已經做了3次都很成功,希望可以栽培年輕臨床醫師群,洪校長肯定鄭執行長榮獲第五屆國際醫療典範獎網路人氣獎第一名,真的網紅。

談到生醫科技研究,洪校長心情愉悅的說,中醫大研究能量強,有高度機動力,擁有明星臨床試驗醫師群和創新轉譯科學研究團隊,開發RNase作為肝癌抗ROS1標靶治療之生物標記,並揭開代謝途徑上抑癌基因變成致癌分子的轉捩點,發表PKC inhibitor合併EGFR TKI 可應用於治療EGFR-mutant, TKI-resistant NSCLC病人的研究成果。

COVID-19半年前就知道了,中醫大研究單位快速反應群策群力,集結成強而有力的抗冠團隊,這才多久,我們手上有好幾千個藥,大家都很拚,已經篩選出近10個有效藥物,是台灣第一個發表的新冠病毒之藥物/蛋白共存立體結構,有人掉眼鏡;洪校長拍胸脯很有信心的表示,中醫大的抗冠團隊一定可以成為台灣的驕傲。

由於台灣防疫做太好,沒有病人,所以會到外國,如新加坡談合作,這些藥可以到那邊去做patient try,待價而沽。

『仙藥雲深不知處,抗疾就在此山"中";』中國醫藥大學的優秀團隊做抗冠抗癌,我們很多題材,每一位教授都是仙,洪校長殷切期盼,除了自己很厲害之外,讓你的同事也非常厲害,1+1+1>10,我們的團隊會更厲害,讓學校這個龍更顯赫,如此,2030年我們就能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台灣的MD Anderson、台灣的Mayo Clinic。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有信心帶領中國醫藥大學2030邁向世界100大。

洪明奇校長有信心帶領中國醫藥大學2030邁向世界100大。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洪明奇校長發表專題演講。

洪明奇校長發表專題演講。


	《2020尖端共識營》會場。

《2020尖端共識營》會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