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蔡長海董事長揭示校院2030年發展藍圖

日期:2020-09-28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展望2030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9月5-6日舉辦「2020尖端共識營」,蔡長海董事長揭示下個10年的展望:1. 中國醫藥大學:進入世界前100大,發展Smart University,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2. 中國醫療體系:發展特色醫療及AI Hospital,台中附醫成為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安南附醫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北港附醫及虎尾醫院成為最優質的社區醫院、兒童醫院成為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新竹附醫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3. 水湳校區:打造世界一流頂尖大學及全球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4. 衍生企業:發展尖端醫療、人工智慧醫療(Medical AI)、多維列印,10年內發展3~5家衍生新創企業上市櫃(IPO),1家獨角獸企業(Unicorn)。

蔡董事長期許中國醫藥大學發展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醫療體系發展成為台灣的梅約醫學中心,致力打造人類健康及文化的殿堂,提升台灣教育、醫療、生醫產業國際地位,實現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的大學、醫療體系和生醫產業,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發亮!

一、大學未來10年規劃與發展:培養學生為良醫、世界的領航者,培育產學研發博士、發展研究特色,建立跨產業合作、鼓勵創新創業

重視核心價值和組織文化

蔡董事長強調,學校和醫療體系的核心價值與組織文化是最重要的。學校要「以學生為尊、教師為重,學校為榮」;醫院是「以病人為尊、以員工為重、以醫院為榮」;衍生企業「以股東為尊、以員工為重、以公司為榮」。我們的組織文化,從身心靈的健康,到關懷家人、關懷朋友、關懷病人,尤其重要的是要『創新』,沒有創新的學校和醫療體系,一定會被淘汰掉!

2030年挺進世界100

蔡董事長有感而發表示,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大百年要進入世界50大,「他山之石可以借鏡」那我們當然要發揮教育、醫療、生醫產業的角色和責任,最主要是怎麼幫台灣多做一些事情,他殷切期勉校院同仁懷抱信心,堅定目標,2030年要挺進世界前100大。

人才是機構的命脈

對大學未來10年規劃,蔡董事長期許我們要培養學生為良醫,然後成為世界的領航者,其次要培養產學研發博士,發展研究特色,美國有一所奇點大學,它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Google合辦,一年培養80-90位學生都是產學研的博士,都有創新思維和想法,另外,也要積極建立跨產業合作,鼓勵創新及創業。

在人才培育的10年計畫中,董事會幫機構準備30億來作人才培育,我非常謝謝洪明奇校長,去年從安德森癌症中心來學校幫忙,今年又陸續延攬15位國外學者,我希望能更多更好,秉持「全心育才」、「用心選才」、「用人唯才」、「真心留才」的原則。

全心育才、用心選才

培養優秀的學生成為良醫及世界的領航者,COVID-19以後,思考如何送老師和學生出國進修,以往是留職留薪,或有專案的補助,我們繼續實施,同時,也要強化培育產業精英人才及培育產學研優秀教師,以往我們致力培養博士,應該還有一個重點,是產業型人才培養,我們可能要加油,美國企業大學就有這種想法,培養產學優秀教師,一定要和產業結合。同時,也要積極尋找、挖掘、訓練人才,除了醫療以外,其他領域還是很需要。

用人唯才、真心留才

蔡董事長指出,學校教授以往是65歲要退休,我覺得可能要請他們留到70歲,醫院也是一樣,現在是65歲退休,可能思考延長到70歲,一方面人口減少,讓好的人才退休,真的是太可惜,不僅是個人的損失,也是體系機構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

成立講座基金10億元

從今年開始董事會成立「講座基金」10億元,除了人才培育以外,對於優秀的老師,校內或體系、國外或國內的,邀請他們來當講座。

強化3P: Paper(論文)Patent(專利)Product(技轉)

台大今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進入97名,進入百大。上海交大今年我們排名225名,台灣第二,可是我們最好是197名,未來10年目標要想辦法進入世界100大,QS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275名,還有U.S. News美國世界大學排名比較不理想,這方面也要重視,最近發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大學是493名,也要想辦法進入世界100大。我們是小而美的大學,教授至少要600位,也許可以再增加,另外,高被引論文數量還是不夠多,所以人才還是最重要。

今年學校有兩篇Nature、一篇Science,洪明奇校長回來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至少每年兩篇Nature,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另外,學校老師申請專利的越來越多,可是拿到許可證或是授權的還有技轉的不多,這一方面我們要好好加油,強化Paper(論文)、Patent(專利)、Product(技轉)。

美國國防部有成立一個產學translation center,目前大學都是做basic research,但basic research怎麼變成商業化?美國國防部有一個產學研機構,就是你開始要研究的時候,送到產學研機構去評估有沒有商業價值,有商業價值才支持經費,這方面值得做為參考。

發展特色研究中心

我們獲得教育部獎助的特色研究中心,一個是中醫藥研究中心,一個是新藥開發研究中心,我期盼在10年內增加發展研究特色,況且,洪校長是癌症生物研究的專家,諸如轉譯醫學研究中心、神經研究中心和免疫醫學研究中心,未來可能是全球研究的重點,因為癌症已經慢慢可以解決了,還有老化醫學研究和免疫這方面,我們一起來努力。

全球最大的天然化合物資料庫

另一個天然藥物研發中心,是我們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合作,我們有兩個教授在講座教授李國雄院士那邊,10月以前會帶回台灣6782個樣本,以活性天然藥物資料庫進行藥物探勘與新藥開發,這個中心是我們中醫藥的希望,還有新藥開發的希望,因為6782個樣本的天然化合物資料庫是全球最大的。

智慧校園接軌國際化

蔡董事長說,智慧校園(Smart University)建置以學生及老師為核心,包括:智慧學習、智慧研究、智慧產業、智慧行政、智慧服務、智慧生活、智慧綠能、智慧安防等,學校已經在規劃建置,還有,因為COVID-19,在教學和研究方面,一定要跟國際智慧接軌。

二、醫療體系未來10年規劃與發展:建立友善醫院、持續提升品質、創新尖端醫療、守護全民健康

以病人為中心,肩負救急、救心、救腦、救命之使命

中國醫療體系未來10年規劃與發展,應該就是創新尖端醫療,提升醫療品質,建立友善醫療,守護全民健康;當然要「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安全及完善的醫療環境成為友善醫院,品質非常重要,教學研究、服務和醫療品質都是非常重要,讓我們醫療體系醫院對急重症肩負起「救急、救心、救腦、救命」使命。

發展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

蔡董事長期許,未來10年,台中附設醫院成為更卓越優秀的國際醫療醫學中心,兒童醫院成為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安南附設醫院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新竹附設醫院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北港附醫及虎尾醫院成為最優質的社區醫院,而且一定要智慧化。

發展特色醫療及尖端醫療

在發展特色醫療方面,我們有幾個中心要好好去發揮,包括癌症中心、心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器官移植中心、風濕免疫中心、消化醫學中心、細胞治療中心、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 cell)中心、精準醫學研究中心、Medical AI中心、XD列印中心。

大家知道再生醫療發展趨勢和全球產值爆炸性的成長,我們要繼續發展尖端醫療,例如:幹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特別是免疫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實施以後,台灣現在通過34項,醫院是占16項,占43.2%,我們還要繼續再努力,基因治療micro-RNA這些都有專利,所以幹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基因治療、micro RNA、Exosome(外泌小體技術治療心血管疾病),這些都是我們重點。

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成立iPS研究中心

我們跟京都大學再生醫科學研究所河本宏KAWAMOTO教授合作,他們希望京都大學的iPS研究中心,在台灣有一個據點,他同意來我們水湳校區設立iPS研究中心台灣的分部,所以一定要走向國際化。

發展Medical AI,建構AI Hospital

2030年AI市場有15.7兆美元營收,從中獲益最大的產業將是金融科技、零售業、無人駕駛、醫療產業,日本安倍首相前年提出2022年希望日本有10家AI Hospital,台灣健保一年已經到7000多億了,要讓健保的支出減少,medical AI是可以幫忙的,我們現在發展有大數據中心及幾個AI相關中心,未來一定要整合,而且一定要跟產業界結合,拿到FDA及TFDA的許可證,這樣才可以用在醫療體系還有其他的醫院。

與中研院合作百萬人基因資料庫計畫,追求精準健康

醫療大數據的商機非常大,去年報導全球428家獨角獸公司,200多家是在美國,100多家在中國大陸,美國有很多家是做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的,這個是有很大的商機,另一個就是結合區塊鏈,所以我希望醫師加入發展medical AI,可以延伸企業價值合作,如今微軟、google、amazon、facebook這些都進入醫療平台,從診斷治療走向預測預防。

另外,我們也建立自己的基因體資料庫,利用人工智慧分析及整合各種基因體相關資料,同時跟中央研究院合作百萬人基因資料庫計畫,結合臨床資料後完成台灣人專屬的生物基因資料庫,3年內完成100萬人的基因篩檢。還有發展多維列印中心,從三維到多維,現在已經進入到5D列印,包括創新醫材、生物墨水、生醫晶片等,未來的商機是無限的。

COVID-19疫情時代的思維

COVID-19後疫情時代,我們非常謝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讓台灣防疫成功,醫衛產業新科技對防疫至關重要,面對後疫情時代,除了防疫安全、設備齊全之外,我們還要調整策略、改變創新,創造特色發展平台,最重要是配合政府政策成為國家隊打世界盃,前進國際。

我們在COVID-19方面的努力,除了將AI用於CXR/CT的COVID-19診斷、預後評估之外,洪明奇校長指導以癌症靶向治療精準醫學觀念引導之抗冠藥物研發COVID-19病毒抑製劑的快速篩選,與英國GSK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合作,還有間質幹細胞(UMSC01)治療COVID-19,已經獲得衛福部恩慈療法通過,並通過美國FDA IND審核可以進行PhaseI/IIa之臨床試驗收案治療,以及與聯亞生技合作開發疫苗。

三、水湳校區興建及發展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建立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及全球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

台中水湳校區發展目標,在建立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以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現有學生宿舍、教學研究大樓、教學行政大樓,規劃興建的醫學創新館邀請普立茲克建築獎教父、開創21世紀建築史第一人Frank Gehry大師設計,體育館暨學生活動中心邀請普立茲克建築獎2017年得主RCR設計,校區會種植很多櫻花、落羽松、樟樹,蓋好以後,將成為台灣一個在世界出名的經典之翼,亞洲很漂亮的景點。

四、衍生企業未來10年發展目標:追求股東最大利潤,回饋學校及醫療體系,創造企業社會價值

蔡董事長說,瑞士和以色列都有850萬人口,國人都很有錢,因為瑞士的羅氏和諾華是世界前五大藥廠,以色列Teva Pharmaceutical是世界前十大藥廠,所以他期許10年內發展3~5家衍生新創企業上市櫃(IPO),甚至希望1家能夠成為獨角獸企業(Unicorn)。目前我們的衍生企業長佳智能做medical AI,主要是幫助醫院成立AI Hopistal和發展精準健康,長聖生技做免疫細胞與幹細胞新藥研發及治療產品,長陽生醫在發展多維列印,生物醫材、生物墨水及器官晶片等。

成立天使基金10億元

為加速衍生企業發展尖端醫療,蔡董事長宣布成立「天使基金」10億元,鼓勵老師和醫師的研究進展到產業,培育產學研優秀教師和菁英人才。

就是要創新改變,就是要不斷進步

「2020尖端共識營」由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鄭隆賓執行長主持,特別邀請到科技部長吳政忠部長,暢談國家的科技與醫療發展策略;楊泮池院士專題演講生技與AI;謝金河董事長分析國際局勢與因應策略,獨到的見解,帶給同仁們多元宏觀的視野。

鄭執行長表示,校院的研究、教學及醫療服務的品質提升與追求是永無止境的,蔡董事長揭示未來10年的發展方向,並做清楚的定位,有賴各位主管及同仁就個人崗位設定目標與時程,即時啟動2030的大躍進。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在共識營提出產學研合作的策略目標。

蔡長海董事長在共識營提出產學研合作的策略目標。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蔡長海董事長在共識營簡報提出對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未來願景。

蔡長海董事長在共識營簡報提出對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未來願景。


	《2020尖端共識營》會場。

《2020尖端共識營》會場。


	蔡長海董事長揭示校院2030年發展藍圖。

蔡長海董事長揭示校院2030年發展藍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