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明天成為更好的你~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勉勵大一新生「天生我材必有用、志向必高方有成」

日期:2020-10-07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新校區新氣象!洪明奇校長於10月4日偕全校行政主管和師長歡迎大一新生加入CMU卓越優秀的大家庭。洪校長神情愉悅的勉勵大一新鮮人要充實正能量,在跌倒的時候,發揮「不倒翁」的精神,很快地再站起來,並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享受大學時光,請記得「志向必高方有成」,讓夢想成為可能,讓明天成為更好的你。

洪明奇校長在開學典禮致詞時,恭喜大一新鮮人經過激烈競爭,進入中國醫藥大學,也是你們人生學習成長邁入新的階段,他代表全校的行政主管和老師熱誠的歡迎各位加入CMU這個大家庭。

洪明奇校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是一所教學與研究並重、小而美的醫學大學,辦學績效在近年的世界大學排名都榜上有名,例如上海交大今年台灣有5所大學進了世界500大,我們排名世界第225名,台灣第2;雖然世界大學排名榜,其計算方式各有不同,可是擁有讓人民有感的硬實力,來展現我們中國醫藥大學研究教學服務的成果,這才是最重要的。

中國醫藥大學有良好的傳統與學風,致力營造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和研究環境,近幾年已陸續延攬國內外名師、研究人員,希望給同學們更好的師資及國際級視野;洪校長認為,最重要的是,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

中國醫藥大學109學年度新生定向輔導始業式訂於10月4日上午在水湳校區卓越B2國際會議廳舉行,並以遠距視訊方式連線台中英才校區、北港分部及各學院的新生都能透過螢幕參與開學典禮,洪明奇校長偕林正介副校長、江宏哲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與行政主管暨各學院院長參加,會後,洪校長並轉往各系教室歡迎大一新鮮人,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洪明奇校長在開學致詞時,先向北港分部600多位大一新鮮人以遠距視訊方式揮手問好,他說,學校老師開學後會陸陸續續到北港校區教學,COVID-19疫情不再嚴重的話,學校每一個學期都有辦桌請同學吃飯,校長會去,希望可以留在北港的宿舍過夜,跟各位同學互動,去年曾答應要在那邊卡拉ok PK,因為北港校區卡拉OK的room非常好,洪校長語帶詼諧說,請大家準備一下,我去的時候可以跟各位卡拉OK一下。

洪明奇校長接著歡迎台中水湳校區就學的大一新生,各位有寫日記的話,不要忘記,今天不只是各位開學的第一天,而且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各位看到,我們的三棟新建築在水湳校區,這是第一次中國醫藥大學搬進新校區,我們都非常的興奮excited,師生一起生活開展新的里程碑,我們的願景是成為更優秀、卓越的世界一流大學。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有250多公頃,中國醫藥大學占地16公頃,10年之後、20年之後,這個園區會成為台灣的地標、台灣的驕傲,因為整個園區的設計是減碳、綠能,我們所有建築都有太陽能,利用太陽能發電,未來這整個園區裡可能是無人駕駛電動車的地方,台灣還沒有,國外也是很少,中國醫藥大學是第一個進駐園區單位。

洪校長說,我不知道同學過去有沒有搬家的經驗,每次到新的環境,總難免會有所謂的掛一漏萬的情形,昨天有500多位同學搬進宿舍,難免碰到一些問題,有些地方還沒有到位,諸如插座或者wifi連接,林副校長、趙總務長、魏學務長與學校相關單位同仁都會積極在第一時間點與施工單位接洽,盡快處理,對於同學們的不便,在此表示歉意。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當不如意事發生,不論不如意的事是主動或事被動的,洪校長鼓勵同學正向的溝通迅速解決問題,當問題解決了,不如意之事就不存在,如果你有這個skill,將來你的人生就不是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是人生變成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大家學習如何以積極的態度進行交流learn how to communicate in a positive attitude。

洪校長分享人生經驗,在人生旅途之中,當跌倒的時候,被女朋友甩掉、考試當掉或者國考沒過等,這都是跌倒的時候,請記得一件事情,叫做「不倒翁」精神,不倒翁倒下之後,很快地再站起來。

人生的道路很長,總有不稱心;自己要去感覺、體驗、經歷,甚至跌倒的時候,因為有更重要的目標要達成,不要因為一個絆腳石,跌倒了就再也爬不起來。「站起來,拍拍屁股,撢掉灰塵,又是一條好漢;」洪校長打趣說,可以失敗很多次,但是不要永遠失敗;這是第二個人生哲學要跟大家分享的。

「選擇你喜歡做的事;」洪校長鼓勵同學多利用學習資源並努力充實自己,讓明天成為更好的你。大學生活除了專業知識之外,同時要培養人文藝術的素養、加強溝通技巧和領導能力,這些都是課堂上、書本上不易學到的,參加社團活動可以學到,這些能力能讓自己在未來的生命更加豐富、更加光彩,而參加學生社團便是捷徑之一,不論是服務性質、康樂、學藝、公共事務或聯誼性質,依自身興趣參加社團,讓大學生活多采多姿,留下美好的生活記憶。

暑假時間,有許多國內外志工服務隊到海外、離島和偏鄉關懷需要幫忙的弱勢鄉民和孩童,非常有意義,如果同學有機會的話,choose what you like to do,去參加那些活動,大學生活的點滴都是未來最好的回憶,將你的大學生活過得更燦爛美好。

除了充實專業知識、參與課外活動之外,一定要能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尤其在這個科技的時代;洪校長說,他每天除了校務及研究的工作,也在努力學習新事物,像是社群網站、雲端、人工智慧、AI等,1970年代台大化學畢業時候,當時隔壁電機系有很夯的東西叫做電腦,就是今天的computer,你知道那架電腦有多大嗎?演講廳的ㄧ半,今天各位手機有多大,手機可以做的事比那架電腦還多,過了幾十年,所以大家never know,科技進展多快。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去嘗試瞭解並運用科技,甚至人工智慧,要不斷地思考自己未來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的定位,洪校長鼓勵大家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相信同學們都能在這個科技及知識瞬時萬變的時代,不管變化多快都能掌握並創造自己的未來。

洪校長舉例,他從事癌症研究將近40年,去年不知新冠病毒是何物,今年元月,COVID-19疫情爆發的時候,本著研究型大學的社會責任,我們責無旁貸,在校內從醫學系、藥學系、公衛、中醫、生科、生醫等各科系老師迅速整合一個研究團隊,針對完全陌生的冠狀病毒進行一系列的研究,目前已篩選出幾個藥物具有抗冠的作用,由於我們國家太可愛了,防疫做得太好,世界的模範,要做臨床試驗沒病人,所以我們跟國外合作,包括新加坡、印度及菲律賓等機構,台灣第一個covid-19病毒蛋白酶的結構是本校在上個月發表的文章,我們之所以可以快速產生結果,就是我們本來已有抗癌藥物篩選的經驗,加上冠狀病毒的新知識,我們很快就進入狀況,但無論如何,在學校打好相當的醫學基礎,將來可以接受未知的挑戰,所以大家一定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洪校長很歡喜看到每個大一新生青春洋溢的樣子,充滿希望、理想、朝氣蓬勃及對未來有無限構思的衝勁,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規劃大學生活,把握大學的這幾年,大學之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向,一個目標,一個夢想dream,更希望學成畢業之後,各位的career飛黃騰達,將來的成就不只是你的成就、家人會替你驕傲,母校也會因你而驕傲。

洪校長分享人生智慧和經驗的歸納如下:

第一、充實正能量,遇到問題要積極溝通,迅速解決,你的人生就是如意事十常八九。

第二、不倒翁的精神,跌倒了迅速地站起來,昂首踏步往前走,不要跌倒爬不起來。

第三、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打好專業基礎,準備接受未來的挑戰。

最後一點,唐代詩人李白詩句:「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是真的。下一句「千金散盡還復來;」在現實生活上,第一你沒有千金,第二你千金花完之後,就不會回來了。因此,我把下句詩改成「志向必高方有成」。

洪校長勉勵大一大一新鮮人,一定要把志向立高一點,你年輕、有權利做任何你想做的夢dream whatever you want to dream,努力向前去衝,不要認為什麼事情是不可能,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you。

洪校長回憶念高中的時候,哥哥在國外,想打電話給台灣家人就要先寫一封信,說某年某月某一天要打電話回來,全家都在電話旁邊等,每人講一句hi就掛了,因為太貴了,現在有line跟skype,跟國外朋友打免費電話,才多少年,過去是不可能的,現在想什麼是不可能的?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to make better tomorrow.中國醫藥大學歡迎各位同學加入一起努力,也祝各位同學有更好的未來enjoy you college time in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勉勵大一新鮮人「志向必高方有成」。

洪明奇校長勉勵大一新鮮人「志向必高方有成」。


	中國醫藥大學首次在水湳校區舉辦109學年度新生始業式。

中國醫藥大學首次在水湳校區舉辦109學年度新生始業式。


	洪明奇校長透過遠距視訊方式向北港分部大一新生問好。

洪明奇校長透過遠距視訊方式向北港分部大一新生問好。


	林正介副校長向大一新生介紹國際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校長。

林正介副校長向大一新生介紹國際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校長。


	洪明奇校長偕行政主管前往各系歡迎大一新鮮人交流互動熱絡。

洪明奇校長偕行政主管前往各系歡迎大一新鮮人交流互動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