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期戮力培育護理人才、守護國人健康~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副院長曾雅玲教授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最高榮譽

日期:2020-10-0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副院長曾雅玲教授,投身護理專業32年來,致力整合教育、研究與服務,採創新策略革新教學及臨床照護模式,帶領師生建構融合中醫概念之社區健康服務,為經濟弱勢婦女創造良好就業環境與創業契機,績效卓著;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最高榮譽肯定,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表揚,彰顯護理於提昇全民健康之具體貢獻,意義非凡。

「109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於8月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TICC)舉行,蔡英文總統致詞肯定護理人員在此次防疫過程中,盡心盡力的努力付出,讓國民得以健康生活;蔡總統並頒獎表揚榮獲今年傑出護理人員的17位得主,其中10位為專業貢獻獎、7位為服務貢獻獎得獎人,感謝她們在專業上的卓越貢獻,讓臺灣的醫療品質能夠不斷提升,也讓世界看到臺灣護理的成果。

「台灣傑出護理人員獎」是為獎勵在護理專業發展有傑出貢獻,或長期服務奉獻於基層及資源匱乏地區或特殊群體之護理人員,以彰顯護理於提昇全民健康之具體貢獻;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護理學系曾雅玲教授雀屏中選,誠屬不易,也讓中醫大護理的努力被國人看見及肯定。

曾教授獲獎之主要事蹟如下:

教學研究方面
秉持護理本質,致力於提升臨床護理及護理教育品質之研究,研究成果可實際應用於護理實務及教學。有多篇期刊論文被列為護理國考用書參考文獻,數篇為華藝資料庫熱門下載前幾名,一篇獲選為護理學會七萬多名會員在職教育通訊教材。近年的研究聚焦於探討周產期婦女症狀軌跡(trajectories)之預測因素,及驗證緩解不適症狀的實證性護理措施。除發現影響產婦不同生產疲憊型態的預測因子外,並結合學校中醫特色,藉耳穴按壓方案,改善剖腹產婦女產後的焦慮與疲憊。該研究發表於護理學門排名第一之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並獲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研究成果優良獎,能彰顯我國護理在國際健康照護上的獨特貢獻。

曾教授亦長期關注臨床護理及護理教育中的性別議題;近三年科技部計畫皆以性別友善職場與性別友善醫療為主題,結合資訊科技,研發創新性電子書與數位學習平台,包含護理人員性騷擾防治教育電子書及第二孕期胎兒異常終止妊娠照護互動式多媒體電子書。是國內外第一個兼顧終止妊娠父母性別需求所發展的數位衛教資訊,亦為第一個因應護理人員個別學習需求而編製的終止妊娠照護數位學習指南,兼具實用與創新性。

其他傑出表現與服務奉獻事蹟:

一、積極參與護理專業團體,擔任理監事與委員,致力提升護理人員專業能力與福祉。
二、擔任政府各部會委員,如考選部命題審題委員、科技部初審複審委員、學校及機構評鑑委員等,為提升護理教育、專業學術、臨床與照護產業品質盡心盡力。
三、長期投入研究倫理審查工作,盡力維護研究對象權益及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
四、結合專業開創與創新,提升社區照護品質且為經濟弱勢婦女創造良好就業機會,亦為經濟弱勢婦女營造健全的就業環境。
五、撰寫及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附冊計畫,獲五年補助(107-111年),有助於引導師生對社會責任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了解,進而以具體行動落實,善盡世界公民之責。
六、曾任護理學系主任,帶領護理系首度進入世界大學護理學門學科學術排名37名(2017ARWU),提升我國護理教育國際聲譽。亦曾獲校級傑出教授、校級績優導師、優良教材傑出獎、性別平等教育績優表揚等獎項。

曾教授將獲獎歸功於神的恩典,學校的栽培與家人的支持,她很感謝學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教學與學習平台,更對長官、同事、學生的支持心懷感激。她也認為中醫大體系有許多優秀的護理人才,希望能拋磚引玉,讓中醫大護理的努力被更多人肯定。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蔡英文總統頒獎表揚曾雅玲教授(右)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蔡英文總統頒獎表揚曾雅玲教授(右)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蔡英文總統、陳時中部長與榮獲今年傑出護理人員合影。

蔡英文總統、陳時中部長與榮獲今年傑出護理人員合影。


	曾雅玲教授(中)與中醫大護理部黃璉華執行長(右)合影。

曾雅玲教授(中)與中醫大護理部黃璉華執行長(右)合影。


	頒獎會場介紹曾雅玲教授投影片。

頒獎會場介紹曾雅玲教授投影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