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理性與感性的激盪 「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揭幕

日期:2020-10-1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12日上午揭幕,洪明奇校長頒獎榮獲社會組、大專組、高中組54件作品得獎人,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欣賞薀涵中醫藥文化的書法藝術作品。

洪明奇校長致詞表示,今年「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比賽」頒獎暨作品展在水湳校區的藝術中心展出,很感謝林昭庚講座教授、國定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秀夫,以及得獎的各位書法大師親臨盛會,也要感謝立夫中醫藥博物館的高尚德館長及同仁的努力,讓大家可以共賞美麗的書法作品。

洪明奇校長說,中醫藥是本校的一大特色,在外界提到中醫都會想到中國醫藥大學,不只在發展教學及研究上我們相當重視中醫藥,在藝術上,我們也希望透過科學與藝術的對話,開啟理性與感性的激盪。

書法是華人獨特的傳統藝術,而書法與文字的巧妙結合,是獨特的表現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書法展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推廣中醫藥文化,將中醫藥專業與書法合一,說明科學、人文、藝術之美是共容共存,也期待透過書法藝術,激發大眾對於中醫藥經典探索的興趣。

今年獲獎作品之書寫內容涵蓋諸多中醫藥經典古籍,從《黃帝內經》、東漢張仲景《傷寒雜病論》、唐代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元朝羅天益《衛生寶鑑》、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到清代孫星衍《神農本草經》及汪昂的《湯頭歌訣》等經典名著;歷代文人歌詠中醫中藥詩詞亦所在多有,像是唐代皮日休、南宋謝翱、北宋蘇東坡、宋代洪皓等名人之作。主題廣泛,顯見大眾對中醫藥典籍的認知與對中醫藥文化的推崇,更可觀察出大眾對於中醫藥知識的閱讀面向。

洪明奇校長說進一步闡述,中醫藥對疾病的療效及預防皆知其然及其所以然,勿以其不可為而不為,現在COVID-19肆虐,國外疫情仍然嚴峻,大部分國際會議都是網上視訊,以前報紙剛出來的時候,有句話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將來以經脈、以細胞訊息傳遞來解說,就像我們以白話文來闡釋中醫典籍艱澀的原文一樣,秉持個impossible dream的理念,因此中醫藥書法展,有其特別的含意!將來無中西醫支分,醫者,有病治病,無病養身,無中西之分!

尤其是,以對症下藥的精準醫學觀念來推展中醫藥,以後可以達到精準治療,再由精準治療推展到精準健康等,中西醫結合一詞,將來會成為歷史名詞,未來發展中西醫可以溝通的共同語言,陰陽五行,12經脈,可以用細胞內分子訊號傳遞的科學文學來闡釋。雖然今天還未見,明天 will be possible!這一方面,我們以從抗癌、抗冠狀病毒著手,已建立高通量篩選中醫藥,對抗癌細胞,增強免疫,以及抗冠病毒,希望可以發展出SOP。

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博物館今年續辦「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徵集全國優秀作品,以書法書寫清代以前的中醫藥典籍與中醫藥相關詩詞內容,中醫藥與書法藝術結合,呈現中醫藥典雅之美,經評選出社會組、大專組、高中組共54件作品獲獎,自即日起至110年1月29日在水湳校區人文藝術中心展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主持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揭幕。

洪明奇校長主持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揭幕。


	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揭幕。

第二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揭幕。


	洪明奇校長與來賓合影。

洪明奇校長與來賓合影。


	會場參觀民眾踴躍。

會場參觀民眾踴躍。


	學生管弦樂團在會場演奏。

學生管弦樂團在會場演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