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地深耕、品質第1~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在病人心中建立起品牌知名度

日期:2020-10-2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友善醫院、品質第一;」是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落實醫療服務的宗旨,陳自諒院長秉持在地深耕的信念,帶領醫療團隊著手建立一個AI醫療中心,通過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鑑,實踐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使命,在風城建立起品牌知名度。

新竹是一個全新的市場,我們朝向「以救腦、救心、救急、救命」的方向努力;陳自諒院長於2020校院《尖端共識營》簡報「新竹附設醫院未來發展藍圖」,自107年12月營運以來,在蔡董事長的指導之下,通過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鑑,在智慧醫療防疫健康管理上,開發完成全國第一套實名制線上行動TOCC APP,並申請SNQ競賽。

陳自諒院長簡介新竹附設醫院營運現況,含西醫、中醫兩大醫療領域,開設21科別,民眾都知道醫院設備新穎、環境舒適還有醫療特色,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的堅強後盾,吸引很多鄰近週邊的人來看病,婦產科在8月生了140個孩子,特殊檢查/導管CT/MRI都一直在成長,直腸外科去年就開了230幾台的癌症cancer,讓我們很快速地可以適應這個市場。

一般的病人都是來自新竹縣,大概佔74%,新竹市大概15%,新竹縣大概竹北市占60%,其餘就是湖口、新豐、新埔等週邊鄉鎮地區。

我們體認醫療服務必須在地深耕;陳自諒院長表示,新竹附醫的營運策略是發展醫療特色,諸如直腸外科的微創3D腹腔鏡手術,眼科、神經外科的微創脊椎手術以及中醫都做得很好,醫務營運在全台地區醫院363家排名第7,新竹地區醫院僅次於新竹台大、新竹馬偕。

陳自諒院長臨床經驗,工程師做久了脊椎總是有問題,骨科要作運動醫學,竹科都是年輕人,婦產科生產量是全國第四名,對小孩子、婦產科要求很高;很奇怪泌尿科也很好,不知道水質不好還是怎樣,石頭特別多;再加上工程師壓力很大,精神科生意也相當好,家暴的也很多,還有職業籃球員需要心理諮商,健檢中心、生殖中心在COVID19期間生意更好,因為這些人剛好有時間來做小孩,至於去年設的治療痔瘡,已經竄到全國第二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陳自諒院長深入瞭解新竹地區同儕競爭醫院現況,他信心十足的說,這些醫院的醫師每天坐高鐵新竹台北往返跑,已經被我們中醫大拋在後面了。

根據市場調查,新竹人口在成長,交通很方便,均富,全國最有錢的20個里,新竹、竹北有10個里就在新竹附醫附近,所以發展機會其實很大;可是護理人員意識比較抬頭,一個人都有4.5個工作機會,因此護理人員招募不易,還有健保制度的變數很多;因為我們成長太快,交大、清大也要開醫院,讓這裡本來沒有人要去的地方,現在變成兵家必爭之地。

蔡董事長很重視醫療品質,新竹附設醫院目前共監測32項品質指標,也一直監控手術品質,積極導入ERAS及臨床路徑,病人安全共監測20項病安指標,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精準醫療可透過NGS跟AI結合,建立臨床前生物標記智慧轉譯平台,希望做健康人、亞健康人跟病人,未來非常有發展機會。

智慧醫療方面,新竹附醫已建置完成全國第一套實名制線上行動TOCC APP;智慧型眼白疾病檢測平台,目前雛型已完成,預計在院內進行臨床測試,並規劃產品與長佳智能合作商品化;自動COVID-19採檢機器人,衛福部IRB已通過,目前由台中附醫IRB複審中;雲端聽力健康管理平台,利用5G快速網路的優點,提供病人遠端調教助聽器,減少病人到院受感染之機率;國內第一套符合國際標準FHIR之藥物遺傳學及AI藥物安全平台;CARTA BOX醫療物聯網資訊安全整合平台,已申請經濟部工業局5千萬科專計畫;以及與新竹生醫園區合作開發隔離病房及嬰兒床墊之光纖應用監測系統。

展望未來,陳自諒院長懷抱理想,明年會建置完成醫工學院,成立細胞治療中心,拓展高階健檢中心業務,以最快的速度開滿一般急性病床350床,進而朝向準醫學中心努力,成立AI智慧醫療中心,深化精準醫療與智能醫療服務,通過區域醫院評鑑及JCI國際醫療評鑑,讓中國醫大的品牌越來越好,在病人心中建立起品牌知名度。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陳自諒院長於2020校院《尖端共識營》簡報「新竹附設醫院未來發展藍圖」。

陳自諒院長於2020校院《尖端共識營》簡報「新竹附設醫院未來發展藍圖」。


	新竹縣長楊文科見証醫院與新竹攻城獅職業籃球隊簽約,守護運動員的健康。

新竹縣長楊文科見証醫院與新竹攻城獅職業籃球隊簽約,守護運動員的健康。


	陳自諒院長代表與雙和醫院及小港醫院簽署「3U醫管策略聯盟」。

陳自諒院長代表與雙和醫院及小港醫院簽署「3U醫管策略聯盟」。


	新竹附設醫院建築宏偉。

新竹附設醫院建築宏偉。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2020尖端共識營》與會師長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