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整合災難經驗~第一屆兒童發展及行為科創傷與成長國際研討會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

日期:2020-10-26

資料來源:兒童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一屆兒童發展及行為科創傷與成長國際研討會”創傷與成長”於24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邀請救助災難事件的各領域專家凝聚整合專業平台,共商對遲緩的孩子在成長與發展的困境有利的成長策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如此一來,不僅使診斷的標準作業流程更加順暢,也大幅提升兒童發展評估與治療的服務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發展與行為科顧問郭煌宗醫師表示,第一屆兒童發展及行為國際研討會(ICCDB):”創傷與成長”邀請各方專家以其專業角度來分享協助災變家庭的經驗,進而能主動跟其他專業進行有效地連結。

這項研討會的目的有三:1.倡導跨專業整合的理念,並實踐跨專業整合的理想目標;2.創造跨專業互動與合作的平台,形成一個大家喜歡而經常參與的興趣團體;3.為一個生命個體設計完整貫穿的專業內容,以達全人照顧的宗旨。

郭煌宗醫師觀察,台灣社會對於兒童創傷的個案的治療處方太淺層,無法滿足個別化差異,亦沒有考量其家庭現況或環境影響因子,造成全國雖然已經推廣跨專業的整合醫療數年,然而並未真正落實整合性跨專業的核心價值;因為,每當個案被多位專家包圍,家長收到的這些訊息常是雜亂的,其實是更加讓家長無所適從。

對此,第一屆兒童發展及行為科創傷與成長國際研討會聚焦在台灣社會面臨各類災難創傷時各專業的整合機制推動,特別邀請台中市教育局葉俊傑副局長以及台中市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黃敏惠科長蒞會指導,由台灣大學心理所陳淑惠教授、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醫師、高雄醫學大學謝碧玲副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陳武宗副教授以及兒童發展與行為科顧問郭煌宗醫師擔任講師,包含神經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社工師、藝術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心理諮商師等參與踴躍。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發展與行為科林秀縵主任表示,從921個案追蹤研究當中,我們有信心成為跨專業整合的推動者!特別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孩童被診斷為發展遲緩的臨界邊緣,我們期待可以整合各專業,從而更周全的評估,最終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也支持照顧其家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發展及行為科創立於2004年,17年來該科室所設立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已執行超過25,000件正式評估,服務超過70,000人,為台灣、亞洲乃至全球服務量龐大的兒童發展評估與治療單位。尚待救助災難事件的各領域專家參與整合平台,研議出對孩子最有利的成長策略,使其從中得到最佳的發展成效。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代表感謝台灣大學心理所陳淑惠教授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代表感謝台灣大學心理所陳淑惠教授演講。


	台中市教育局葉俊傑副局長蒞會致詞。

台中市教育局葉俊傑副局長蒞會致詞。


	陳淑惠教授專題演講。

陳淑惠教授專題演講。


	兒童發展及行為科醫師團隊和創傷與成長國際研討會講師劉書岑醫師,陳淑惠教授,郭煌宗醫師,陳質采醫師,林秀縵醫師合影(由左至右)。

兒童發展及行為科醫師團隊和創傷與成長國際研討會講師劉書岑醫師,陳淑惠教授,郭煌宗醫師,陳質采醫師,林秀縵醫師合影(由左至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