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臨床醫學診斷的新思維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楊義明教授主編的《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上市

日期:2020-10-29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楊義明教授主編的《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上市,內容比第一版更加豐富完善,並增添「機率推理」及「藉由病例寫作學習臨床推理」兩個新篇章,將有助於醫學教育機構強化臨床推理教學的新思維,進而提升臨床診斷的正確性與醫療品質!

『臨床推理』是醫師看病人時最具關鍵性的能力,也是做診斷、斟酌治療必經的過程;旅美醫學教育家楊義明教授認為,『臨床推理』在培養醫師成為具備良好素質之臨床推理的歷程上,更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秉持著深耕台灣臨床醫學教育的使命,於2017年編撰《臨床推理》專書,提供醫學教育界有關臨床推理實務及教學上的運用,獲得醫學教育機構的好評,並推展到大陸醫學院校及臨床教學機構備受推崇和讚賞。

《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於2020年10月29日由世界知名Elsevier公司出版,依循首版的編輯架構,含基要、實務與教學三篇共十五章,並做大幅度修訂,重新撰寫許多章節內容,增添兩個新篇章「機率推理」及「藉由病例寫作學習臨床推理」,深入闡明「臨床推理」的概念及學理,以及清晰解析「臨床推理」的運作和教學。

楊義明教授近3年來,曾多次於中國醫藥大學、臺北榮民總醫院、輔仁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主持臨床推理醫學教育課程與教師發展研討會,並受邀到廣州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湘雅醫學院,復旦大學兒童醫院,同濟醫學院及深圳市住院醫師臨床思維能力培養教學培訓班,主持臨床思維教學課程與工作坊;今年主持數次網上臨床現代臨床推理研討會,並於9月26日擔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主辦的第二屆東方兒科醫學教育國際論壇主題講座主講人,講題為「培養及發揮現代臨床思維的有效教學」。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特別撰序推薦,《臨床推理》首版問世後,楊教授即再投入編寫改進,精益求精。欣見這一本好書第二版問世,裨益醫學教育界,建構更完善的臨床推理學習理論與運用,提升病人福祉,邁向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Better Life, Better World”。

陽明大學醫學院陳震寰院長:這本新書深入淺出的解析闡明現代「臨床思維」,清晰明確地交織呈現理論與運作。我鄭重推介《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給臨床老師,醫師,住院醫師,醫學生,以及所有的醫學教育界同仁。

輔仁大學醫學葉炳強院長:楊義明教授主編的《臨床推理》第二版,娓娓道來現代臨床推理的學理,細細說出臨床推理的運用,步步導引臨床推理的教學,是現代良醫與良師的至好良伴。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蔡崇豪院長:我們長久以來就用推理建立診斷,但直到四十多年前認知心理學有劃時代的發展後,才建立臨床推理的現代學理。最近歐美文獻強調「現代臨床推理」的至關重要性。很慶幸有楊義明教授主編《臨床推理》第二版,清晰的解釋臨床推理的學理及臨床運用,帶動提升醫療診斷的正確性,導引有效的臨床推理教學。

成功大學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臨床推理教學著重如何導引學員在臨床情境裡融入現化臨床推理的思考過程,讓學員洞悉自己的思考內含。但是市面上鮮有這方面的參考資料及導引書籍。《臨床推理》第二版,提供明確的「現代臨床推理」理論及實作範例,導引讀者有效的推理教學,相信本書可以為臨床教學做出極大的貢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田英俊院長:智慧型手機和社交網路平台的快速發展,顛覆了e世代年輕醫師的醫病關係及互動溝通模式,然而「病史」永遠是臨床推理的「起點」。檢驗及影像儀器的快速發展方便了e世代年輕醫師,並常取代了身體檢查,但是「理學檢查」依舊是臨床鑑別診斷的「基石」。相信「臨床推理」第二版,能夠重新喚起年輕醫師著重臨床推理思考過程,因而落實「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

楊義明教授現簡歷:

楊義明教授現為美國Emory大學兒科榮譽教授,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兒科與醫學教育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顧問。他於1972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後,在路易斯安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與醫學中心接受兒科住院醫師與兒童血液癌症研究員的教育與訓練(1974-1980)。隨後在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服務(1981-1986)。六年中,建立兒科部與兒童癌症中心及兒癌基金會,同時建立完整的兒科住院醫師訓練及實習學生與實習醫師的訓練計劃,並負責主導中國醫藥大學主導學生兒科教學課程(1982-1986)。

他於1986年再度赴美,於南阿拉巴馬大學醫學院從事教學與研究,協助建立兒童癌症中心及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鐮刀型血液病國家中心,幾年後升任終生教授,並且擔任科主任與兒癌中心主任。在教學上,多次獲全院與科部的傑出教學教授。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於2002年成立即邀請楊教授擔任首次訪視評審委員。

楊教授於2004年受邀到知名的Emory大學擔任兒科教授。到任不久,開創“住院醫師即老師”的新課程,並擔任課程主任,同時負責學生教學,接著獲選為第一屆兒科年度最優秀教學獎。他發展出嶄新的“本能性臨床教學”模式,為廣泛使用的有成效臨床教學步驟。

他榮獲多項殊榮包括:南阿拉巴馬大學醫學院最傑出臨床教師獎(2001);美國國家Leonard Tow醫學人道獎(2004);中國醫藥大學建校50週年傑出校友獎(2008) ; Emory大學兒科最優秀教學獎 (2008);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2019)。

他於2014年11月在Emory大學退休,同時獲頒名譽教授殊榮,並且受邀請加入深具聲譽的Emory大學名譽教授學院。他隨即返回母校擔任兒科學與醫學教育講座教授,並且參與台灣醫學教育的行列。他主編第一本由國人自己撰寫的醫學教育教科書《臨床推理》,由世界知名醫學書籍出版公司 Elsevier于2017年10月出版。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旅美醫學教育家楊義明教授。

旅美醫學教育家楊義明教授。


	洪明奇校長頒獎表揚「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楊義明教授。

洪明奇校長頒獎表揚「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楊義明教授。


	《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上市。

《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上市。


	《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海報。

《臨床推理》第二版新書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