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新開發細胞裝載運送設備~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研究團隊協力企業榮獲今年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

日期:2020-12-0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細胞療法在醫療界掀起風潮,現行細胞運送主要為冷凍或冷藏方式出現新變革;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研究團隊協力企業創新開發「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可以常溫運送,打破傳統低溫運送限制,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並提高細胞運送的品質;獲得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青睞與肯定,榮獲今年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殊榮,於1日下午在南港展覽館2館接受大會頒獎表揚。

面對細胞治療產業蓬勃發展趨勢,如何有效提高細胞的功能並降低相關成本,是目前許多醫工團隊投入研究的方向;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附醫生醫材料創業研究發展中心柯承志助理研究團隊,透過本校國際產學聯盟引介與媒合,與發覺科技公司循產學合作模式,投入細胞產業相關研究,以細胞運送安全性及方便性為主。

柯承志助理教授表示,現行的細胞運送方式主要為冷凍或冷藏方式,冷凍處理將使得細胞的功能性下降,造成存活率不佳或解凍後無法立刻使用。冷藏運送則無法長時間保存,設備也較昂貴。

中醫大與發覺科技團隊聯手開發的「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從細胞常溫運送角度切入,打破傳統低溫運送的限制,並可降低細胞因碰撞產生的損壞,進一步以自動化的裝置以及平易的運送方式,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並提高細胞運送的品質。

柯承志助理教授說,這項設備可置於無菌操作台內,於無菌的環境連續性製成裝載細胞的NT carry+仿生微載體,將細胞裝載於具保護性的仿生微載體中,包覆態可避免細胞的流失及物理性的損害,而特殊的材料可在室溫中維持三天之細胞活性;需使用時,可使用物理之方式將載體去除而不破壞細胞外間質,有效地提升臨床使用時的方便性,並維持細胞的活性;尤其是,NT carry+打破傳統低溫運送限制,避免液態氮造成的細胞功能性下降,並可降低細胞因碰撞而產生的破壞,減少運輸成本及人力需求,極具市場潛力。

中醫大與發覺科技團隊在開發「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期間,對於製程設備困難點均有突破,雙方希望更近一步將此技術運用於動物細胞領域,共同提出SPARK計畫,已由發覺科技公司提供相關專利技術進行相關性研究。

曾榮獲第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研組銀牌的柯承志助理教授團隊,今年與發覺科技合作開發「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獲得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類組的優勝;除此之外,柯承志助理教授亦投入多方生醫新創研究,諸如「開發自體濃厚血小板與自體纖維膠萃取系統」成果,榮獲2018年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績優案源獎、2019年法人鏈結產學計畫-降解性內固定紗布(已取得專利)、並進入中台灣加速器聯盟-生物可降解性內固定紗布。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柯承志助理教授與協力企業獲獎表揚。

柯承志助理教授與協力企業獲獎表揚。


	創新開發的「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

創新開發的「NT carry+仿生微載體自動裝載設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