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災難無所不在~安南醫院災難醫療隊與國際標準接軌

日期:2020-12-1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1世紀天災人禍發生的頻頻發生,國際上有魯特大爆炸,全球COVID-19大流行,美國森林大火狂燒等事件,而國內則有兩次0206大地震,高雄氣爆,普悠瑪號出軌。然而台灣人民長期富足,社會穩定,相對憂患意識較為不足。可是災難醫療界的名言:災難不會消失,只是在醞釀。

安南醫院災難醫療隊(簡稱安南DMAT)目前己成立五年,每年不斷的準備與訓練,就是為了在最緊急的狀況,為這個社會,提供災難醫療的照顧,拯救最多的人命。在過去台南0206大地震與花蓮0206大地震,安南DMAT都受命出動到災區現場,累積相當多的經驗。DMAT全體成員都是熱血自願參加,在醫院的支持下,有了茁壯的發展。林瑞模院長向來對於社會公共服務非常支持,除了提供經費外,也給予員工公假,勉勵隊員們服務社會。在後勤部分,台南市博愛獅子會多次提供捐款,協助添購後勤物資,而屏東金?凰救護協會的加入,使後勤能力大大提昇,這都是隊伍能夠順利發展的關鍵原因。

今年,安南DMAT更是再上一層樓。全體隊員,與屏東金?凰救護協會,共聚在關子嶺集訓,目標就是如何與國際標準接軌。談到標準,五花八門。但重要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在海地大地震後,就有制訂全球「災難醫療隊,Emergency Medical Team」的國際標準,總共39條。在兩天一夜的訓練中,全體人員集思廣議,逐條條文一一討論,從指導原則,到核心標準,再到技術標準,把一切標準化,才能會讓團隊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符合國際標準還有什麼好處呢?期待有一天台灣能夠打破外交困境,使我們在國際的災難醫療中,堂堂正正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在全球面臨災難時,貢獻一份心力。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教育訓練之一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教育訓練之一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教育訓練之二

安南醫院DMAT災難醫療隊教育訓練之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