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受邀本校『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

日期:2020-12-21

資料來源:醫學院 王紹椿 副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知名化學家、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於12月18日上午獲邀到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以「生物糖基化:從理解到創新」"Biological Glycosylation:from Understanding to Innovation"為題發表演講,分享個人寶貴的研究心得和經驗;他樂觀的期待,透過糖基化蛋白的研究驗證,能研發出癌症疫苗及標靶性治療,為維護人類的健康再跨出一大步。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院士,現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等多項重量級頭銜,同時更獲得多項世界級大獎以肯定其在醣蛋白領域中非常重要的原創性貢獻之優秀科學家。

在過去40年的研究中,翁啟惠院士不僅是世界首位發明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的優秀科學家,其研究團隊主要在研究醣蛋白在生物功能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時更研究醣蛋白在流行性病毒感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癌症、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等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相關性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更進一步發展醣蛋白的合成、醣晶片的設計與應用、設計並研發出新的藥物及疫苗來預測及治療這些可怕的疾病。

近幾年,翁啟惠院士主要著重在研究醣修飾對癌細胞的分化、轉移、及癌細胞表面上特有的醣基化蛋白,特別是針對屬於Globo系列醣體–醣神經鞘脂質(globo-series glycosphingolipids)的SSEA4和Globo H,此兩種幾乎是所有的癌症細胞表面上都有而正常細胞卻沒有,因此經由嚴謹的研究一步步驗證及探索其所扮演的角色和涉及的機制,以期待能研發出癌症疫苗及標靶性治療,為維護人類的健康再更跨出一大步。

翁啟惠院士在中醫大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專題演講,由醫學院王紹椿副院長主持,洪明奇校長、王陸海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等師長參與踴躍,讓聆聽師生獲益匪淺;因應COVID-19疫情,另開放教室透過視訊方式鼓勵校院師生參與,會後開放學生提問會場氣氛熱絡,有助於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藉以提昇教學與研究水準。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翁啟惠院士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

翁啟惠院士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


	翁啟惠院士在會場接受洪明奇校長等師生提問會場氣氛熱絡。

翁啟惠院士在會場接受洪明奇校長等師生提問會場氣氛熱絡。


	翁啟惠院士在會場與師生大合影。

翁啟惠院士在會場與師生大合影。


	翁啟惠院士與洪明奇校長等師長合影。

翁啟惠院士與洪明奇校長等師長合影。


	『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海報。

『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海報。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