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自己與自我價值的實現~國立清華大學葉秩光特聘教授受邀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分享從實驗室到創業實務經驗

日期:2021-01-1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心裡一定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想要做甚麼…」、「如果你不踩出那一步,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走出實驗室創業成功的生醫科學家葉秩光特聘教授現身說法激勵青年學子,大學的時候應該勇敢嘗試不一樣的事物,這些經驗有錢都買不到!

榮獲2011年國家新創獎表揚的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葉秩光特聘教授,於1月11日晚受邀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博雅經典講座」以【我的醫工生涯】為題發表演講,分享從實驗室延伸到創業的實務經驗,啟迪學生做一個跨領域的人才「學能有所用」;由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主任姚俊旭教授主持,陳悅生主秘等師生參與踴躍,會後開放學生提問會場氣氛熱絡,讓聆聽師生獲益良多。

超音波,人為什麼聽不到超音波?葉秩光特聘教授首先播放一段影片,介紹2013年工研院委託他們實驗室執行非接觸控制的「多重輸入超音波空間定位系統及演算法研究」,利用超音波感測器(40kHz)發射或接收訊號,在有效距離內即時感知手勢動作,並將該動作解譯後顯示於螢幕,達到人機互動目的。

大家都知道,「顯影劑」打入血管後可以把血管呈現出來,當年廠商進口價格高,在經費拮据情況下,實驗室的大四專題生就提議自己做顯影劑,「試試看吧!」葉秩光特聘教授覺得被學生當頭棒喝,沒想到,只花了短短2個月時間就做出來了,師生還跑了一趟美國,證明是成功的。

葉秩光特聘教授愉悅的說,我實驗室的研究生不是理工科系,是生醫工程,思考方式和做材料方式不同,讓學生有自我意識發展潛能,要做東西就很容易,他們終於獨立把它完成了,美國許多廠商都對我們商品讚譽有加。

葉秩光特聘教授解說,超音波可以作用在腦很多地方,可以燒灼穿孔,也可以用在血栓治療,顯影劑也可以做在治療;這就是創新醫材要做的事情,或許,未來超音波可以讓盲人知道這世界長甚麼樣子。

「很多事情是自然發生的」葉秩光特聘教授團隊研發新創技術「超音波多功能顯影劑」,於2011年榮獲國家新創獎,有了自己的專利技術,就在2013年成立一家公司(博信生物科技公司)進駐清華大學育成中心;葉秩光特聘教授說,過程坎坷,但是是好玩的,資本額從 600萬元快速成長到2億元,今年會再接再厲向經濟部註冊第二家公司,都和超音波、顯影劑有關係。

回顧這十幾年發生的事;葉秩光特聘教授娓娓道來,我是中原醫工系畢業的,跑到成功讀醫工,又到台大讀電機,背景和生物無關係,從頭到尾都是和影像科學、訊號處理端,後來到了美國,老師的啟發非常大,畢業回國後,到了元智大學電機系當助理教授,後來又到清華大學任教,折騰了好久,才跨領域重新學習生物與化學基礎學科,學術研究成果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指導大專生研究創造獎、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中國工程師學會詹天佑論文獎肯定,成為充滿熱情與理想的生醫科學家。

葉秩光特聘教授走出實驗室的創業成功經驗,獲聘出任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又接了科技部工程司醫工學門召集人。葉秩光特聘教授有感而發說,學研成果必須能為產業所用,台灣已經不缺寫論文的人,而是缺乏將技術轉成商品的人。

人生是一場時間很長的牌局,你永遠不知道會拿到什麼牌,但是你要知道如何打出穩健的牌!葉秩光特聘教授鼓勵青年學子,大學的時候應該好好嘗試,勇敢嘗試不一樣的事物,而非整天讀書考得好成績,況且,在學校做錯事情就是「學習」,這些經驗都買不到,你只能在學校成本最低的時候走出第一步!

人生不只是工作;葉秩光特聘教授不忘叮嚀說,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健康和家庭!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姚俊旭教授擔任「博雅經典講座」主持人。

姚俊旭教授擔任「博雅經典講座」主持人。


	姚俊旭教授擔任「博雅經典講座」主持人。

姚俊旭教授擔任「博雅經典講座」主持人。


	姚俊旭教授致贈感謝狀給清華大學葉秩光特聘教授。

姚俊旭教授致贈感謝狀給清華大學葉秩光特聘教授。


	「博雅經典講座」師生出席踴躍。

「博雅經典講座」師生出席踴躍。


	博雅經典講座海報-葉秩光教授。

博雅經典講座海報-葉秩光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