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參與國際研究團隊發表全球第一篇新冠肺炎期間各國遠距精神醫療論文

日期:2021-01-2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蘇冠賓副院長及精神科張俊鴻主任,應日本慶應大學Kishimoto教授邀請,參與調查新冠肺炎期間各國遠距精神醫療的現況;這項研究共有17個不同國家投入,是全球第一篇關於全球遠距精神醫療的研究,已經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心理醫學》(Psychological Medicine)。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迄今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億16萬人,染疫死亡超過215萬3477萬人;為了防止疫情的傳播,遠距醫療可以提供居家隔離的個案得到醫師的診察與治療。

蘇冠賓副院長表示,這篇跨國研究調查使用實施遠程身心照護的問卷,其中包括2019年底和2020年5月的政策因素,諸如法規和申報方式等。調查研究顯示,所有國家都顯示遠程精神治療在其公共醫療系統中是可以進行的,有七成以上的國家由於大流行而放寬了遠距醫療法規,在某些地區更放寬了處方藥給予的限制,但是接受六成的國家仍然對遠程開立處方藥物有所限制。在九成的國家中,COVID-19流行期間進行遠程精神診療,和親自診治所獲得給付相同(或更高)。

此外,接受調查的大多數國家/地區都在改變以前限制遠程醫療傳播的遠程醫療法規。這些研究發現將可以協助未來的政策法規制定,並促進遠程精神醫學在全球更大範圍的應用與實踐。

蘇冠賓副院長表示,台灣在疫情之前已經有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規定在特定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在特殊情況之下,可以透過遠距通訊治療的方式,而這些執行的單位限定需縣市主管機關核准。在疫情之後,為照護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衛福部於2月10日和19日發出函釋,放寬通訊診療規定,讓民眾可透過衛生局轉介,與指定通訊診療機構,透過視訊來看病。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療團隊致力COVID-19相關研究不遺餘力。除了已經發表多篇疫情相關的論文,目前更積極投入另一項跨國計畫「疫期健康與功能整體狀況研究」(The Collaborative Outcomes study on Health and Functioning during Infection Times),這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疫期身心健康研究,盼能為台灣在世界級的學術領域發聲。歡迎正在閱讀本文的您,進入以下連結填寫問卷,讓自己的聲音被全世界聽見!(https://neuroscienze.unipd.it/redcap/surveys/?s=JYATWYKWLE)
※本問卷填寫時間約十五分鐘,完全匿名不需支付任何費用。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1.國際期刊《心理醫學》(Psychological Medicine)。

1.國際期刊《心理醫學》(Psychological Medicine)。


	2.張俊鴻主任(左一)、蘇冠賓副院長(左四)於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合影。

2.張俊鴻主任(左一)、蘇冠賓副院長(左四)於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合影。


	3.國際官網掃描QR code.

3.國際官網掃描QR code.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