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牙醫學院特色計畫-外賓特別演講

日期:2021-06-15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天邀請到Morgan Wu(吳正穎)醫師 (紐西蘭Otago 大學牙醫學士,墨爾本大學牙髓病學臨床博士,墨爾本大學牙髓病科講師及科主任,紐澳根管專科醫師協會理事,澳洲牙髓科學會理事) 來為牙醫系師生作特別演講。線上演講題目是: 新冠肺炎在澳洲的15個月-墨爾本大學經驗分享。

吳醫師分享澳洲的介紹:人口2500萬(跟台灣差不多),土地是769萬平方公里(台灣的212倍大),他居住的維多利亞洲人口約668萬(等於台北市加上新北市的人口數) 土地是22.7萬平方公里(台灣的7倍大);墨爾本市是澳洲首府也是澳洲的第二大城(人口就佔了507萬人)。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是獨立學院,他擔任牙髓病科講師及科主任,分享了墨爾本大學在COVID-19爆發對對牙醫系各年級學生的課程教育的影響:澳洲在去年1月25日就發現COVID-19第一個病例,之後鑽石公主號…, 3月22日就宣布封城,3月25日澳洲就把國界關了;而大學是在3月16日之後停止面對面授課,改成全線上課程~以ZOOM方式上課、 OSCE也改成線上圖片、線上考試選擇題與問答題的利與弊?等各式應變教學方式;牙髓病學所有的課程縮到4月-7月結束。臨床實作影響較大的是牙三學生,牙四學生則可以到偏遠的外縣市臨床操作(因為只有墨爾本市lock down)。聯邦政府第一時間以890億澳幣來補助人民,4月初稍微解封,但是7月又有一次高峰,又再次封城到10月底才解封,總計111天;爾後在今年2月及5月分別有短暫的snap lockdown,一次五天一次兩週。封城通常只要出現本土感染就會封,解封條件是連續數天不再出現不明感染源。吳醫師一直強調「封城容易解封難」所以牙髓病科的教學(臨床門診操作)需要不少調整來配合封城以及防疫的需求。

根據JADA文獻報告美國牙科在2020 06-08月期間感染機會是0.5%/月,他嘗試去找澳洲的相關資訊但無法找到相關資料,因為每次封城牙科診所都受到嚴重影響,經常無法看診,或者是患者因身體微恙而主動取消約診。以至於牙醫診所院內感染幾乎沒有發生。因此吳醫師在疫情爆發前與後看診的防護裝備並沒有大幅度的改變,櫃台多了隔板及自動乾洗手機,所有病人可能觸碰的表面都在病人離開後消毒。診所人員也分為兩組。兩組人員在不同天看診,保持醫療量能。

會後同學及醫師提問非常熱烈,台大牙科楊湘醫師也在會議上澄清台灣現在打AZ疫苗要隔12週才打第二劑(與澳洲一樣)。這次的線上演講除分享本校同學們也分享給校友及牙醫師們,線上至少有96人參與。讓同學們瞭解國外牙醫學校在COVID-19牙科教育的因應的與門診感控知識,在此謝謝吳醫師的分享及捐獻演講費給牙醫學教學卓越基金。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