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3D導板矯正手術效果佳

日期:2021-07-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0妙齡B小姐,因雙膝內翻疼痛已久,經手術矯正仍未成功且關節疼痛,透過好友介紹至安南醫院骨科張伯群主任醫師門診尋求協助。經檢查後發現B小姐關節內翻及前後角度反轉造成行走不便及疼痛,在精密計算後張主任利用3D導板手術矯正成功,目前雙腿外觀正常且行走靈活度亦改善諸多。

張伯群主任指出,根據近10年研究資料顯示,膝內翻與膝關節早期退化徵兆有顯著關聯性,另外下肢肌耐力不足或體重因素等造成的關節狀況不穩定也常是退化因子之一。醫師會測量關節部分來判斷膝關節是否內翻,主要從三點來判定,也就是股骨頭、膝關節中點跟腳踝中點。正常關節夾角應該在正負3度以內,如超過即可視為內翻或外翻,但超過3度內翻的朋友毋需過度擔心,因為形成退化因子諸多,如體重過重、韌帶舊傷或穩定性不足,還有軟骨或半月板曾受損等都是可能原因。

在年輕人族群所發生的膝內翻情況是否需接受矯正手術治療目前迄未定論,大多數接受矯正手術的年輕人病況主因以長期膝內側疼痛、單側半月板及軟骨受損與髕骨相關問題為主,少數人是基於美觀問題而做,至於矯正手術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這是可以透過微創手術及縫合技巧來處理的。此外,矯正手術術後的小問題為膝關節外下方會有一小區域皮膚的感覺會比較麻木,但其實是不會影響日常活動。張伯群主任強調,術前評估及病人詳盡諮詢骨科醫師非常重要,當清楚疼痛主因及對症治療才能再現健步如飛雙腳。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骨科主任-張伯群醫師

骨科主任-張伯群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