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王志堯院長 接掌中醫大兒童醫院 圓夢回饋母校 打造國際級兒童醫療機構

日期:2021-08-01

資料來源:《醫藥新聞週刋》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備受外界矚目的中國醫學大學兒童醫院院長, 2021年8月1日由台灣兒童過敏免疫專家王志堯醫師接任。

他認為,中醫大兒童醫院組織架構已非常健全,未來鎖定具前瞻性與大數據精準治療領域持續發展,與國際知名兒童醫院相互競爭合作,成為世界級指標醫院。

王志堯醫師是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領域權威,曾任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過敏氣喘及臨床免疫醫學會理事長,現任亞太過敏氣喘及臨床免疫學會(APAACI)候 任理事長、國際過敏組織(WAO)教育委員會委 員及國際過敏期刊(WAO Journal),及亞太過敏 期刊(AP Allergy)主編。

王志堯醫師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服務長達33 年,願意離開耕耘許久的熟悉環境,北上接下中 醫大兒童醫院院長重任,除了董事長蔡長海非常 看重王志堯醫師本身專業,更有一段師生薪火傳 遞的情感連結。

 

35年後實現夢想 讓學弟妹在中部受訓

王志堯醫師1984年畢業於中醫大醫學系,當時中部醫療環境尚在發展階段,許多同學畢業後只 能往南北分散繼續接受實習醫師訓練。他說,接受訓練時就深刻感受沒有歸屬的顛沛流離感,當時便埋下有機會一定要回母校服務的想法,讓學 弟妹可以留在中部接受完整兒科訓練。

這個心願直到35年後得以實現,王志堯醫師說,即使長時間在南部工作,回饋母校的心願一直沒有改變。自己在成大醫院累積完整經驗,希望這次擔任院長的機會,將過往成功經驗帶回母校,讓兒童醫院版圖更為完整。

深耕兒科領域已達37年,王志堯醫師接任中醫大兒童醫院院長仍深感責任重大,面臨許多挑戰。他分析,全台灣只有四家兒童醫院,包括台大醫院、馬偕醫院、中醫大、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大兒童醫院病床數最多,規模已達256床,更具指標意義。

中醫大體系兒科醫療自1980年代開始發展,中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醫師本身就是兒科 醫師,打造兒科醫療環境不遺餘力。2003年成立兒童醫院籌備處,2004年正式開幕,2014年通過 醫學中心及兒童醫院評鑑,正式獨立為中國醫藥 大學兒童醫院。

王志堯醫師指出,中醫大兒童醫院歷史悠久, 歷任院長對於兒童醫院發展均有所助益,為兒童醫院奠定紮實基礎與特色醫療。例如現任副院長宋文舉醫師的兒童軟式氣管鏡檢查與治療技術,更是全世界少數可以執行此項檢查的醫院,顯見 兒童醫院發展已進入世界級領域。

 

鎖定前瞻性與實驗性領域深入研究

決定接下院長一職後,王志堯醫師針對兒童醫院未來發展進行長遠規劃。他認為,兒童醫院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個治療中心,均有專科醫師負責,發展已臻完善。未來應針對具有前瞻性與實驗性質領域進行深入研究,讓中醫大兒童醫院成 為台灣兒童醫療的領頭羊。

王志堯醫師舉例,中醫大在基因與細胞治療領域有很好的基礎,若搭配大數據進行系統分析預測,即能找出相關生物指標發展出精準醫療,對兒童疾病照護與治療有莫大幫助。兒童疾病一個都不能少,愈是罕見的基因性疾病,中醫大兒童醫院愈是應該承擔重任,幫助弱勢兒童找出醫療策略。

王志堯醫師理想中的兒童醫院必須具有國家級 指標意義,民眾進到醫院後,就能感受到國家社 會對於兒童醫療與福祉的重視,包括身、心、靈 獲得完整照護。為達此目標,兒童醫院絕對要與 社區結合,從女性懷孕開始,配合國家政策,減少環境污染,打造優質兒童成長環境。

 

以臨床研究與大數據為基礎 多元發展

王志堯醫師說,中醫大兒童醫院目標非常清楚,以豐富臨床研究與大數據為基礎,為兒童醫院發展建立新方向。中醫大兒童醫院經過30年來的發展,絕對有能力實現既定目標,與波士頓兒童醫院、多倫多兒童醫院相互競爭甚至平起平 坐,成為世界頂尖的兒童醫療機構。

中醫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已達近60人,員工超過500人,面對龐大的組織架構,王志堯醫師指出,兒童醫院運作制度健全,無需花太多心力重新建立制度,而是必須建立員工對於兒童醫療的使命感。

王志堯醫師認為,必須透過內部管理凝聚向心力,提高員工樂意為台灣兒童健康付出心力的想法,以投入兒童醫療為榮,才能讓員工願意持續深耕兒童醫療領域。他希望打造優質的工作環境,讓每位員工都樂於為未來主人翁提供優質醫療環境,是他上任後最重要的管理原則。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王志堯院長專訪1

王志堯院長專訪1


	王志堯院長專訪2

王志堯院長專訪2


	王志堯院長專訪3

	 

王志堯院長專訪3  


	王志堯院長履新

王志堯院長履新


	王志堯院長與洪明奇校長、林正介副校長合影。

王志堯院長與洪明奇校長、林正介副校長合影。


	王志堯院長拜訪洪明奇校長。

王志堯院長拜訪洪明奇校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