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林人物》~全球唯一 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 林昭庚結合中西醫 登上WHO舞台

日期:2021-08-09

資料來源:《台中醫林》雜誌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7年元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第140屆執行委員會議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共有來自194個成員國的衛生部長、副部長及代表約600 餘人參加。

元月的瑞士日內瓦氣溫寒冷,穿著深色長大衣、打上灰色條紋領帶,坐在貴賓席位的林昭庚心頭熱呼呼,再過幾分鐘,他就要向在場六百餘人發表「針灸列入緊急救援醫療之應用」演說。就在數月前,林昭庚接獲邀請,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專家學者身分出席會議,他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出席WHO會議並發表主題演講的學者。

針灸學近二十年成為西方顯學,世界衛生組織已發佈針灸可治療或緩解64種不同症狀的指南說明,這過程有許多人的努力,其中具中西醫學背景、針灸實証醫學宗師林昭庚,是開創針灸科學新領域、架起中西醫溝通管道的先行者。

 

遵循父親遺願  考上中國醫藥大學

林昭庚是彰化秀水人,父親林江泗靠著勤學翻出農家子弟務農宿命,光復後任職農田水利會秀水工作站站長,因此他鼓勵孩子讀書、重視品格教育。他告誡孩子:「別人給你的東西可以隨時取回,只有自己的別人才拿不走」;他希望孩子泰然處世,「需要踮腳尖才拿得到的東西,不要去強拿。」這些從困苦中淬煉的智慧,林昭庚一生奉行。

學醫是父親的期望,他常和家中這個最會唸書的孩子提起,希望他能做醫生照顧體弱的幼弟和鄉下親友。大學聯考那年元月,父親中風猝逝,林昭庚遵循父親遺願,填上醫學院志願。八月,林昭庚註冊進入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母親向全庄親友借錢才湊齊學費,他的大學生活從極度撙節支出中展開。

 

清晨送報  傍晚下課到酒廠當捆工

大一,為節省開銷,林昭庚通車。清晨五點從彰化秀水家中騎半小時腳踏車到花壇火車站搭車到台中,下車後他用跑歩到學校。傍晚下課再從學校跑回火車站。大二他搬到東區關帝廟打工換宿,清晨先送完火車站附近一百多份報紙再到學校,傍晚下課後趕到復興路台中酒廠(現在為文化創意園區)當捆工送酒。

酒廠每天送酒到酒家和雜貨店,早年酒都是用長頸闊身玻璃矸仔裝, 12支酒矸一組,林昭庚一次下貨搬兩組,酒家存放酒的地方大都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樓梯狹窄悶熱,肩上24支酒瓶重量壓出一身汗水,林昭庚常常在「腿軟皮皮剉」狀況下完成送貨工作。

通學、打工、上課把林昭庚一天擠滿,他複習功課全靠零碎時間。課業需要大量背誦如西醫的十二對腦神經口訣、湯頭歌訣、中醫十二經脈循環等,他抄在小卡上,跑歩、等車、坐車、送酒..,一有空隙就複習功課。

「沒有經歷過這樣惡劣的環境,你無法體會到讀書的重要。」困苦環境造就了林昭庚把握每分每秒時間讀書,盡量利用有限的空間跟時間,他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說沒有時間讀書,我都覺得是不可能的。」善用時間成為他一生得以成就無數功業的重要關鍵。

 

到酒家當小弟  賺足學費回歸校園生活

大三,林昭庚以勤快伶俐被介紹進酒家當小弟。七十年代,台中市中區中正路、中山路段到了晚上燈紅酒綠熱鬧非凡,其中以鳳麟大酒家規模最大。小弟工作就是跑腿打雜,工作包括買雞腳、瓜子,打掃廁所、清理嘔吐物等,林昭庚因反應快、善解人意,辦事迅速,酒家老闆破例讓他在三個月內,從小弟晉升到負責帶檯點菜的BOY,雖然當時有許多對林昭庚在酒家打工不以為然的言論出現,他想起儒家信徒的父親常對他說:「是非以不辯為上策」,這句話的真義,林昭庚在此時有了深深體悟。

雖然這份工作低微且任人差遣,但林昭庚十分滿足,他的薪水加上小費是當時小學老師的六倍。這二年在鳳麟酒家的薪水和小費足夠讓他讀完七年醫學院都不必再為錢煩惱,大四結束,他退出酒家回歸正常的校園生活。

「千金難買少年貧」,擺脫如影隨形的生活壓力,林昭庚彷若從閉氣許久的水底浮出水面,他貪婪的抓住每一分能學習的時間。大五、大六開始到臨床應徵,林昭庚選擇到仁愛醫院當見習生(當時稱醫師助理),在這裡遇見他醫學生涯第一位貴人廖泉生院長。

當時仁愛醫院的皮膚科、外科是全院最強科,待人溫厚的廖泉生院長視林昭庚如嫡傳弟子,在仁愛醫院二年實習,林昭庚學看X光片、內科診斷,各科跟診,和廖泉生進開刀房當助手,他把自己變成一塊海綿沈浸在臨床環境,加班代班從不拒絕,抓緊每一個實戰機會學習。後來林昭庚在台北開業,皮膚科的患者特別多,「這都要感謝廖院長」他說。

 

取得中西醫執照  先擔任外科醫生

畢業後,林昭庚先後取得中西醫執照。望著眼前二條路,他有些猶豫,中醫如初戀情人熱情不減,西醫是成熟嫵媚美女,人人追求。他選擇踏進入外科婦產科臨床,在台北建興外科(院長為曾建興)做專任外科醫生,並在多家西醫院兼任醫師。

「我發現在外科、婦產科,即使再好、再英明的醫師,都有可能碰到無法預料的不可逆反應」,手術室裡的生死博鬥、醫師無法挽救生命的挫折、自責,目睹資深醫師走出手術室對焦急的家屬深深鞠躬、無言落淚,都讓他心中波瀾久久無法平息。在所有人的反對之下,1981年他轉入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針灸科住院醫師。

在北榮時,林昭庚發現醫院急診每年都接獲四、五個病患因下針深度過當引起氣胸、血胸、內臟損傷而緊急送醫。歷代針灸典籍都有針刺不可過深、過深殺人告誠,但從未有明確的安全深度記載,「如果能找出針刺穴位的安全深度並標準化,或許就能避免針灸意外。」

 

用西醫思維  研究穴位針刺安全深度

他用西醫思維找解決方法,1978 年開始致力於穴位針刺安全深度的研究,解剖了80具屍體,依不同年齡、身高、體重、性別分不同組別,探討人體背部膀胱經穴位直刺安全深度。又考量活體與屍體的組織厚薄因脫水程度等因素而有不同,在其1987 年的博士研究,以活體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測不同性別、不同體型的受測者,確立人體胸背部各穴位的針刺安全深度模式,進而建立指標。

林昭庚的「針刺穴位安全深度研究」為醫學史上首位以屍體解剖及電腦斷層掃描研究穴位安全深度並供臨床應用,是針灸學針刺深度安全性研究的一大突破,其研究成果由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現為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出版中英文版《針刺穴位深度研究》,為世界第一本有關針刺深度、安全深度、得氣深度研究重要參考書,他的研究結果為華人千年典籍重新定錨,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行醫教學四十年  獲聘聯合國諮詢顧問

1992年時任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陳立夫先生提出加速推動中醫現代化,以中西醫一元化精神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辭典,林昭庚接下這個艱巨任務。2000年完成第一版、2004年增訂二版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為目前全球唯一中西醫結合的工具書,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在國際間獲得學術界高度肯定。2008年他參加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及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舉行的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ne),並於會中發表專題演講,2014再與哈佛大學共同編著針灸參考書,業界以「中西醫結合之父」讚揚他的貢獻。

四十年的行醫教學生涯,林昭庚著作等身,國內外發表針灸相關論文434篇(刊登於SCI期刊之論文有240篇),榮登美國歷史保留協會世界名人錄。2013年林昭庚受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並於2014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參加在巴黎舉辦的「保護非物質文化產會議」發表中醫針灸的實證醫學演講,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位獲邀演講的專家學者,並獲聘為諮詢顧問,這些足跡為他舖往日內瓦之路,終於在2017年水到渠成,登上WHO舞台,成為台灣的光榮與驕傲。

 

理事長任內  為公會籌募經費購置會館

待人謙和、笑口常開的林昭庚常對學生講:「我是出身貧困的農家子弟,從小就聽話、聽大人的話」,他成長於講倫常、有傳統社會價值觀的農業社會,對人生知足感恩,也把良善溶入行醫,他看診不收取貧困病患費用,長期贊助回饋故鄉,在地方上享有好口碑,1993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排序第一,被通知領獎時對於為何會當選還一頭霧水。

求學打工困苦,他誓言有能力將幫助清貧向上學子,多年來他協助國小、中學、大學母校成立校友會、捐助獎學金拉拔學弟妹,2018年中醫大六十週年校慶,統計發現除了蔡長海董事長之外,他是中醫大歷年個人捐款最多的捐款者。

林昭庚深知中醫醫學教育推展及醫事人才培育,均深受國家政策機制所影響,在深耕杏林同時,林昭庚亦奉獻心力時間參與公會、學會社團服務,這期間大家發現林昭庚高超的理財募款能力,在他擔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針灸醫學會理事長任內,具皆為公會、學會籌募經費購置會館,解決了房事大問題。

 

斜槓身份豐富人生  擔任過上百職位

林昭庚的斜槓身份包括醫師、教授、作者、名嘴、國策顧問、學會公會理事長…,細數他曾身兼的教育、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職務,能統計出有上百個職位。「我一輩子沒有求過任何職位。」中等身型,說話沈著穩重,口音有親切台灣腔,林昭庚回顧來時路,從鄉下孩子走向國際領域,在不同領域貢獻發光,他有一種自我實現的欣慰。問及成就的秘訣,「專注和善用時間而已」他風清雲淡。

今日,針灸已成西方顯學,林昭庚的開創經歷,為後繼的中醫學子帶來一種鼓舞,在退休之齡,他依然以中醫最高養生境界「無欲無我」精神,帶領年輕學子奔走於中西醫學道上。他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年輕人:「任何人開始都是無名小卒,珍惜時間、盡力去做,熱情會磨練出豐富人生。」

 

《林昭庚小檔案》

彰化秀水人,現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講座教授、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等。


相關圖片:


	2017年林昭庚講座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專家學者代表身分,參加140屆執行委員會議並發表演講。

	 

2017年林昭庚講座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專家學者代表身分,參加140屆執行委員會議並發表演講。  


	台灣之光!林昭庚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的貴賓証。

	 

台灣之光!林昭庚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的貴賓証。  


	2013年林昭庚受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

	 

2013年林昭庚受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  


	2014年哈佛大學教授邀林昭庚共同編著「Acupuncture for Pain Management」,該書由Springer出版,為哈佛醫學生及臨床醫師重要針灸參考書。

	 

2014年哈佛大學教授邀林昭庚共同編著「Acupuncture for Pain Management」,該書由Springer出版,為哈佛醫學生及臨床醫師重要針灸參考書。  


	中英文版《針刺穴位深度研究》、《A Review of the History and Practice of the Needling Depth of Acupoints》,為世界第一本有關針刺深度、安全深度、得氣深度研究參考書,目前已成為各國針灸教科書中的重要教材。

	 

中英文版《針刺穴位深度研究》、《A Review of the History and Practice of the Needling Depth of Acupoints》,為世界第一本有關針刺深度、安全深度、得氣深度研究參考書,目前已成為各國針灸教科書中的重要教材。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1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1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2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2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3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3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4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4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5

醫林人物 專題報導5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