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退休」是要優雅地完成人生四業

日期:2021-08-09

資料來源:《台中醫林》雜誌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顧問 陳偉德 講座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退休了,依自己的規劃65歲屆齡退休,步入人生四業(學業、職業、事業、志業)之第四階段。退休後的口號是「要和喜歡我的人,共同做我們喜歡的事」,我喜歡的事包括在臉書 (facebook) 寫些退休的感想和迷思,也獲得不少讚 (like),摘要整理如下,供各位指正。
 
65歲退休,合理嗎?
 
有人說現代人壽命長,65歲就退休太早了,其實,生涯規劃易説難做,因為,大家都知道何時生,但不知何日死。不過,一輩子學醫學,有些數字很重要:內政部最近公布之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男性為77歲、女性為83歲),所以,65歲退休的男性平均還能再活12年,女性可再活18年,好像太早退休了;不過,還有一個平均數字也很重要:李世代教授推估國人一生中之「長期照護需求時段」平均是7.3年(男性為6.4年、女性為8.2年),所謂長期照護並非就是臥病在床,而是指需要支持與保護;所以,65歲退休合理嗎?
還是有人會說,有很多八、九十歲的人還在當董事長;是的,2016年1月長榮張榮發89歲逝世,同月國泰蔡辰洋66歲逝世,所謂平均就是有人佔便宜,有人被佔便宜!
 
退休難,職位愈高的人退休愈難,難在對退休角色的認知不清楚
 
退休是從「老大」變成「大老」的轉捩點,「大老」的角色是提供諮詢 (這個大家知道),但更重要的是提供諮詢後,不能要求詢問者 (現在的「老大」),要依「大老」的建議做 (這個比較難,也是很多人弄不清楚的認知),事實上其原因很清楚,要負責成敗後果的是「老大」而非「大老」!「大老」常因詢問者未依「大老」的意見執行,而生氣的說為什麼要問而不做,詢問者也常因擔心此後果,而甘脆不來找「大老」,不但失去傳承的價值,也造成「大老」更是悶悶不樂,一下子生氣,一下子憂鬱。這是「老大」退休變成「大老」難的原因,想通,退休就不難了。
結論是:我退休了,只當志工,不求第二春,需要幫忙的,來吧! 
 
無論是否準備退休,每個人都需要培養多樣性的興趣及嗜好
 
無論是否準備退休,我們都會逐漸老化,在老化的過程中,沒有人知道身體上的那一種功能會先喪失:喜歡音樂的人,聽力受損了;喜歡電影或電視的人,視力減退了;喜歡爬山或跳舞的人,關節無法活動了。這些因為喪失身體功能,而無法從事自己的興趣,會比沒有此項興趣的失能者,更可能有椎心刺骨之痛。
 
如果在老化之前,就能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用心地學習及培養不同的興趣及嗜好,增進生活中不同的體驗,萬一那天不能走,就改坐著看;不能看,就改躺著聽,雖然無可奈何,應該仍能安享餘年。
如果有人問,萬一所有的生理功能都喪失了,那又該如何呢?我會回答,已經享受那麼多人生美好的事物了,就認命吧,否則還要怎樣!
 
旅遊是退休後的首選,但選擇地點需要考慮生理功能及配套能力
 
讀萬卷書養活自己後,行萬里路是很多人退休後想做的事,雖然是坐飛機,但還是要走一些路,無論是參加旅行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還是更辛苦的自由行,都會發現不論旅費多或少,旅遊絕對是很耗費體力的事。
 
有三樣東西很難共存:年輕時有體力、有時間、但沒金錢;中壯年有金錢、有體力、但沒時間;年老時有時間、也有金錢、但已沒有體力
理想的旅遊規劃是:年輕時找個治安良好的國家,自己查資料,規劃自助背包旅行;中壯年利用去遠距的國外開會或出差,偷得浮生半日閒,別忘了順便旅遊;留下國內的景點,等年紀大時,安排1-2天奢華的旅程,這樣掌握現有的資源,應該才是合理的安排。 
 
退休後是與配偶的二度結婚
 
幾年前有一則很驚悚的新聞,報導日本正在流行「退休離婚」,意思是退休後,兩個共同生活了幾十年的老夫老妻要分手了。後來,還有人分析上百種離婚的理由,而前三名分別是:不會做家事(退休後想幫忙做家事,但愈幫愈忙)、賺錢太少(隔壁老王存款多、退休金多)、嘮叨粗言(或是碎碎唸,甚至是白痴呀!這個事也不會)。
 
所以,退休後最大的調適,除了自己的心態外,另一重要的項目是重新調整與配偶的關係。少年夫妻老來伴,首先要珍惜相伴的可貴,雖然結婚四十多年,但生活的節奏與形態遽變後,最好有當初新婚時,互相包容、理解、適應的默契,重新建構雙方都可接受的家庭角色。
 
結論是:避免被當成包袱甩掉,退休前要做好老板交付的工作,退休後也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和配偶交待的事,不然退休很可能就等於離婚。
 
即將退休的這一代,是最幸運的一代
 
出生之時雖然世局不穩,但對懵懂無知的嬰幼兒,並無影響;隨後,台灣的經濟穩定的成長,不管小學及初中寫過幾次「我的志願」,不管每個人是否都能各遂其志,在富裕的環境下,只要努力幾乎都能住有其屋;等到當上或大或小的主管時,很幸運的是下屬們仍是「有耳無嘴」的一代,交代的事情大都能順利完成,所以循舊傳承並無困難。
 
新的一代就不同了,他們不但有耳,而且以社群網站為嘴巴,其影響及衝擊在過去幾年的公共事務上已顯示威力無敵,年長者的經驗被網路取代,但仍然掌握大部分的資源,年輕者的生存空間被擠壓,新的社會次序勢必重整,「世代剝奪」的聲音不時出現。
 
結論是:此時不退休,更待何時? 
 

相關圖片:


	2012年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

2012年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


	陳偉德講座教授榮獲2012年第一屆星雲教育獎。

陳偉德講座教授榮獲2012年第一屆星雲教育獎。


	陳偉德講座教授。

陳偉德講座教授。


	陳偉德講座教授退休後,要和喜歡的人共同做我們喜歡的事。

陳偉德講座教授退休後,要和喜歡的人共同做我們喜歡的事。


	專題報導1

專題報導1


	專題報導2

專題報導2


	專題報導3

專題報導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