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找到生命中的 Ikigai 由燦爛至渴望平靜

日期:2021-08-10

資料來源:《台中醫林》雜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顧問醫師 沈戊忠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43至65歲,是我生命中最辛苦,也是最輝煌的時間,除了是影像醫學專科醫師,又擔任醫院放射部、教學部主管,在學校擔任過醫學系主任、兩個學院的院長,教務長,甚至於還在外面擔任過扶輪社社長。那個時期企圖心強、責任感重,雖然忙碌、壓力大,但卻甘之如飴,也幸賴內人賢慧能幹、把小孩教育、家庭理財都處理得很上軌道,讓我無後顧之憂。
 
在60歲之後,我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轉折,家父母年過80之後,身體健康逐漸走下坡,從雇用外籍看戶照顧,到最後五年,我跟內人每個週末都風雨無阻回嘉義老家探視兩老,採買一個禮拜的食物,有時看護來電說身體有狀況,就連夜開車回去。父母親在87及89歲往生前這幾年,給60多歲的我上了寶貴的生命課程,讓我清楚認識什麼是老化? 什麼是失能?而父母親所經過的也是我一、二十年後要面對的。驟然,我好想退休,好想擺脫忙碌而壓力大的日子,好好享受65-80歲所謂的人生最後黃金時間。
 
不知如何過半退休生活?
 
4年前,在我滿65歲時,得以卸掉所有主管職務,成為陽春醫師及陽春教授,閒暇時間多出很多,但頓時我卻不知如何過?把打網球時間多一倍,卻換來體重下降;想學點日語,彈烏克麗麗,卻換來更多挫折感;想讀些老莊哲學,求中庸之道,卻對生命覺得更加迷網。有近一年時間,我覺得半退休的生活很難過,以後完全退休更不知如何過?
 
又找到熱血、也給體能做測試
 
很奇妙的,那時,我接到Springer-Nature邀請我寫一本英文版影像學教科書,曾出版過四本中文書的我深知這是一項很艱鉅的挑戰,年過65的我能承擔得起嗎?經過三個月的考慮、猶豫,我硬著頭皮簽下合約,之後,每天清晨4點起床,利用腦筋最清晰的時候寫書,而且要大量讀文獻,作為參考,擷取大量CT、MRI影像、製作圖片,最後一字字譯成英文,而白天還要上班工作。有段時間,我有點後悔這麼老了,怎麼再去承擔這種高壓力的工作?然而那段時間卻感覺到好像回到18歲少年的我,在高三最後一年,每天熬夜準備大學聯考,這種不眠不休的努力讓一個農村小孩考入醫學系,從而翻轉自己的人生。也因為有這種又年輕的感覺,所帶動的力量,很神奇的,我在兩年之間完成了二本教科書,一本英文版,一本中文版。
 
英文版教科書的出版,讓我在學術領域又提昇了一個境界,但這兩年多時間也給我這高齡的身體做了”壓力測試”,我得了帶狀泡疹、血壓飄高、心絞痛、動了視網膜雷射手術,這些都是身體對我發出的警訊!
 
尋找生命中的 Ikigai
 
我一位經營投資公司賺很多錢,現在也半退休狀態的好朋友林董事長適時介紹我一個Ikigai的觀念。
「IKIGAI- The Japanese secret to a long and happy life」是一位旅居日本16年的暢銷書作家Héctor García觀察沖繩一個長壽村老人的生活所寫的書。日本人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Ikigai(如圖所示)。
原來,退休了,不是放下一切擔子,去做你享受的事,如果還能繼續發揮你擅長的,做有利他人,而且還有報酬的事,那在這4個面相的交集,你就得到Ikigai的人生意義。
因此我知道,我不必完全退休,我可以做我擅長且有利別人的事,書本出版後已9個月,這9個月我過得忙碌,但快活,身體更健康,因為我似乎已找到我Ikigai。
 
我的第三人生新生活
 
一、 做你擅長、別人需要你的事。
現在我更努力利用我擅長的醫學影像判讀對醫學生做教學。 現在的醫學生不讀教科書,我重新把Harrison內科學、Robin病理學、Sabiston外科學、Marriot神經學整理重點,搭配圖片,製作教學影音檔、文字檔,讓學生可在短時間內吸收大師們的基礎醫學知識而應用於臨床。
不只醫學生,我也可以對各科住院醫師、畢業已久的各科醫師做出貢獻,因為這一、二十年,CT、MRI進步太多,非影像學領域的醫師沒有時間涉獵,我可以閱讀Journal上臨床實用到的最新知識,予以整理、簡化,再傳遞給大家。
這樣的工作,只要我心智、體能允許,應當可以一直做下去,而這也是Ikigai最重要的ㄧ環。
 
二、 做享受的事:
我個性木訥、呆版、沒情趣,也不喜歡唱歌、跳舞、旅行,現在我最享受的事有:
 
1. 園藝:
我很幸運,在嘉義老家有一個500坪大的庭院,週末內人跟我回老家,種花蒔草、修剪樹木,看著不同季節開的花,享受自己種的甜蜜果實,是我們最享受的時光,而且做園藝工作是一種適度的運動,可以流汗、曬太陽,很有益健康。
 
2.看電影:
看電影是我的嗜好之一,拜著科技之賜,現在可以輕易在串流平台上看電影、追劇。我訂了美國的Netflix,又加上台灣的Catchplay,就幾乎可以看到想看的影片。目前一週大概看二部電影,我只看金馬獎、金像獎以及坎城等影展的得獎影片,有時候也看一點熱門的劇,但追劇很耗時間,除了「后羿棄兵」看完七集,其他像「俗女養成記」、「鬼滅之刃」,看幾集知道在演什麼就好。看了近幾年台灣的電影「返校」、「陽光普照」、「親愛的房東」、「孤味」,很感動也很高興台灣的電影水準很高,不輸韓國、美國。
 
三、 學習新知識:
這次Covid-19疫情嚴峻時,許多教學活動都暫停,但我對Clerk的教學維持得很好。因為我擅用教學平台,我把課程錄影音檔,放上我的Library網站,學生聽課、交作業,我再用Microsoft teamy 作說明,跟學生互動,就如平時的教學。
另外,以往我運動時,從來不去管心跳多少,運動是多少,但為了健康,我學會使用運動手錶、健康手環,連上GPS,可以記錄我慢跑路程中心跳情形,以隨時調節步伐及速度。
現在我工作是最不計較報酬的了,因為太太在理財方面都已準備好養老的基金了,我也不想再做寫書這種高壓力的事,所有的事情就隨心所欲去做。
 
真的,好像已找到Ikigai的生活方式了,可以好好度過人生最後的黃金時光。
 

相關圖片:


	 Ikigai  ,是日本的人生哲學。

 Ikigai  ,是日本的人生哲學。


	沈戊忠醫師現在更努力利用自己擅長的醫學影像判讀對醫學生做子教學。

沈戊忠醫師現在更努力利用自己擅長的醫學影像判讀對醫學生做子教學。


	疫情期間,擅用教學平台網站,一如平常的教學。

疫情期間,擅用教學平台網站,一如平常的教學。


	嘉義老家庭院是內人跟我蒔花種樹,享受甜蜜果實的開心農園。

嘉義老家庭院是內人跟我蒔花種樹,享受甜蜜果實的開心農園。


	運動手錶連上GPS得以隨時調節步伐速度,跑起來更有勁。

運動手錶連上GPS得以隨時調節步伐速度,跑起來更有勁。


	專題報導1

專題報導1


	專題報導2

專題報導2


	專題報導3

專題報導3


	專題報導4

專題報導4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