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微創腹腔鏡切除比率81.5% 高於全國平均

日期:2021-08-1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已連續13年蟬聯高居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來大家也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一些公眾人物罹患癌症且可看出發生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不得不讓國人越來越正視大腸直腸癌這個問題。
 
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嘉倫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的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如家族史、大腸瘜肉病史和多油低纖維的飲食習慣等。政府為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特別提供50-75歲成人每2年可免費接受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報告為陽性者,通常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後會有50%的機率發現有大腸瘜肉,只要能接受瘜肉切除就能避免進一步後續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此外,約有2%的糞便潛血反應陽性的患者是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此時就要接受後續的檢查跟治療。吳嘉倫主任強調,使用大腸鏡搭配糞便潛血反應檢查的診斷方式,是目前公認最有效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之術。
 
吳嘉倫醫師進一步提到病人在確診大腸直腸癌後會再做一系列術前檢查及評估來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向。大腸直腸癌的最佳治療方式就是施行手術切除,手術切除主要可分為傳統剖腹手術與微創手術,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手術傷口的大小。傳統剖腹手術的傷口動轍20-30公分,相較之下微創手術傷口平均只約5-7公分,不只術後疼痛感降低許多,也能避免留下長長傷疤,更重要地是微創手術隨著醫療科技和手術觀念的進步,現行已被證實能達到和傳統剖腹手術相同清除腫瘤之效。
 
過往微創腹腔鏡手術都會有些限制,舉例來說若病人曾有腹部手術過往病史者,醫師因擔心腹腔內沾黏情況,通常會直接就選擇使用傳統剖腹方式開刀,但目前都能利用微創手術來先處理腹腔內沾黏情形後再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因此腹部手術病史已不再是腹腔鏡手術的禁忌領域,乃病人之福音。
 
吳嘉倫主任強調,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這幾年來在治療大腸直腸癌之技術突飛猛進不斷提升,已將微創腹腔鏡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之比率大幅度提升至81.5%,此數據已接近醫學中心的數值了。微創腹腔鏡手術非但可治療過往有腹部手術病史的病人,甚至連同時切除兩顆腫瘤與全大腸的切除,微創腹腔鏡也都可以完成任務,只有少數病人如腫瘤太大、腫瘤太過沾黏及腫瘤侵犯週邊太多器官等情況才不得不使用傳統方式開刀。大腸直腸外科除大幅度提升微創腹腔鏡手術比率外,也不忘持續引進最新手術設備,舉如在今年初引進的3D影像系統,其可增進手術時的解析度視野以提升腫瘤及淋巴節清除率跟降低血管神經的傷害率,同時兼具手術安全和腫瘤清除,提供大台南200萬鄉親最好的大腸直腸手術方面相關的治療服務。

 


相關圖片:


	陳偉華副院長-林聖哲院長-吳嘉倫主任

陳偉華副院長-林聖哲院長-吳嘉倫主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