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婦癌宜調整飲食、篩檢、陰道鏡門診手術防三癌上身

日期:2021-08-1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安南醫院婦產科蔡岳峰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依序為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與子宮頸癌,其中發生率跟死亡率曾居高不下的子宮頸癌,在國健署持續推動子宮頸抹片和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施打下,雙率已逐漸在降低。不過隨著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子宮內膜癌卻有持續上升的跡象,因此透過飲食、篩檢與基因檢測,可以達到減少罹患癌症風險,進而達到防癌目的。

在飲食生活型態方面,蔡岳峰醫師說長期肥胖、內分泌失調跟無月經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危險因子。BMI超過25高危險群女性朋友可藉由適度運動跟飲食控制,尤其是精製醣類如含糖飲料、糕餅類食物儘量能免則免,而多囊性卵巢患者若月經長期不來可以荷爾蒙來調經,懷孕生產、哺乳和口服避孕藥都可降低卵巢癌發生機率。多重性伴侶情況則會增加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與子宮頸癌風險,HPV疫苗可以防止高風險型病毒感染與減少子宮頸癌9成發生率,建議單一性伴侶跟使用保險套不僅能保護自身減少子宮頸癌也減少罹患愛滋病、梅毒及菜花機會。

蔡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在初次性行為後,能每年施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在30歲後可增加HPV檢測以提高檢查敏感度,而陰道超音波及血清抗原CA-125檢查亦可有助卵巢癌的早期發現相當重要。至於家族遺傳性卵巢癌其和BRCA 1/2有關,因此帶有這基因的家族中女性朋友會比較容易發生乳癌跟卵巢癌,發生年齡也傾向年輕階段。另外,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Lynch syndrome是DNA修復基因出現突變結果,讓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和卵巢癌癌症發生機率增加。
 
蔡岳峰醫師強調,人類乳突病毒在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後,會先產生癌前病變,最後才形成子宮頸癌。蔡醫師提醒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的女性患者,在診間可利用陰道鏡來檢查來及早診斷癌前病變,這僅需門診手術治療即可完全治癒且第一期的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在手術治療後,通常皆有九成以上的機率不再復發,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癒後效果佳。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


	陰道鏡檢查。

陰道鏡檢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