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人物思倍秀》~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希望在台灣,有一個藥物,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讓癌症成為歷史!

日期:2021-09-1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優活在一起」節目單元(人物思倍秀),9月7日下午邀請科技部「學術攻頂研究計畫」今年唯一補助的學者、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接受主持人常罡的「焦點人物」現場專訪,透過鬆活潑的氣氛,與聽民眾朋友分享個人從事學術研究努力攀頂歷程,洪校長殷殷期許,在台灣,有一個藥物,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讓癌症成為歷史!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部調頻網)「優活在一起」節目,每週二製播的(人物思倍秀)單元,邀請各行業的焦點人物分享寶貴經驗和新知,以及個人成功的歷程,做為大眾學習的榜樣,以下是訪談記要:
 
常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今天禮拜二,我們進行的單元是「人物思杯秀」;我們介紹的這位思杯秀的人物,哇,好厲害唷!他身上不是第一,就是唯一。今天要來跟我們經驗分享的就是,科技部「學術攻頂研究計畫」今年唯一補助的學者,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
 
校長好;校長真的很忙喔,又要當校長、做研究,而且還要指導學生,您剛剛上完課,百忙當中抽空來上我們的節目,真的要謝謝校長的一個分享。我們知道現在剛剛開學,那身為一校之長,校長也在開學的時候跟同學分享說:ㄟ同學們、要記得,培養「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校長~您的意思是這樣嗎?
 
洪校長:是的,因為COVID-19關係,快要開學了,我想每所學校在防疫上都很小心,對學生來講,互助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們在教育上也一直在提升這樣的事情。
 
常:是~對,校長在同學們要開學之前,希望大一的同學們,來到中國醫大呢,就是要養成互助合作的精神,而且呢,校長也說,中國醫大就是唯一具有中西醫學整合特色的一個大學對不對,這個部分校長是不是可以跟我們分享、做一個說明?
 
洪:中國醫藥大學在60多年前創辦的時候,是以中醫藥發展為主軸,當然在這幾十年辦學發展下來,就發展成綜合型的醫藥大學,我們中醫從一開始就有非常非常好的基礎,在台灣教育環境,中國醫藥大學有一個特色就是,它是中醫跟西醫結合在一起,一個聯合性的醫藥大學。在台灣的許多醫學大學裡面,它不一定會特別強調中醫,只有幾所非常少的醫學院有這樣,那中國醫藥大學就是第一所,我想大概就是台灣最具規模的中西醫藥大學的綜合大學。
 
常:是~好;在校長的帶領之下,也要讓中國醫大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好,那說到現在呢,大家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這個疫情對於世界的影響真的是非常非常大,尤其是所謂的「零接觸」,改變人們的生活,那~同學又是怎麼看呢?大家又是怎麼看呢?校長認為,最重要就是把「危機當作是轉機」。
 
洪:沒有錯;COVID-19這個新冠肺炎呢,對整個人類的影響,真的是太大太大,我想不用多做贅述,不管在報章雜誌、媒體上,大家應該都深深體會,對生命、對我們整個生活影響來說都非常非常的大,的確不只是台灣,對整個人類來講,它都是一個危機;但是,危機來的時候呢,是不是等於給我們--也是一個轉機的機會?我簡單來講,18年前有個SARS,SARS出現在台灣很嚴重,可是我們很lucky,半年之後SARS就不見了。那接下來,COVID-19新冠肺炎呢,跟SARS是同一類型的病毒,這樣的一個病毒出來之後,因為台灣有以前的那樣的經驗,其實我們在防疫上來講,不管國內,大家怎麼評論,就整個防疫標準,台灣是做的沒有話講。相較一般的國家,比如說印度啦,就很慘,對不對?即使是進步的國家,像美國、英國、德國,他們也是很慘,那台灣相對來講,就COVID-19來談,台灣大概是最安全的地方。
 
常:對,好~那這個部分呢,是要讓大家了解到這個危機變成轉機,這是一個目標。好,那今年呢,我們台灣在東奧的成績,表現得非常非常亮眼,因此校長也用這個做為一個例子,希望同學們要了解「互助合作」的重要性,相信校長是很重視這方面的努力,對不對?
 
洪:我簡單的講,台灣今年奧運羽毛球的「麟洋配」,他們剛開始是打一個敗仗,可是沒有氣餒,兩個人繼續合作,而且搭配得非常完美,之後,一路過五關、斬六將,把金牌給拿下來。大家都非常高興,不只替台灣拿金牌,也是告訴大家,「合作」有多麼重要。
 
我再跟大家分享,像中國醫藥大學,我們有大學,教育學生和做研究,我們還有附設醫院,照顧病人,學校跟醫院,我們的搭配就有點像「麟洋配」。因為醫院有醫院的資源,還有它的臨床醫療照護,學校這邊,有老師的研究技術,可是沒有臨床的相關資源,學校跟醫院彼此的互助合作,手牽手的時候,我們希望在台灣,在醫藥研究方面,替台灣發光發亮!
 
常:好的,相信校長的說明讓我們了解到,他多麼希望同學了解這個「互助合作」會有一定的成果,也讓我們學習研究的成果能為之耀眼,成為台灣之光!好,在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當中,校長還是希望新世代的同學們,一定要面臨挑戰、接受挑戰,找出自己努力的一個方向。
 
我們繼續訪問中國醫藥大學的洪明奇校長、洪明奇院士來跟我們聊,我真的很好奇ㄟ,校長那麼忙,又要指導學生、又要帶領學校一直往前衝,為什麼他的研究成果依然亮眼?而且屢屢登上國際的舞台?同時帶領了新冠科研團隊,做了一個非常棒的科研成果,由於大家對於新冠肺炎真的都好擔心喔,這個部分是不是校長也要幫大家做一些解說?那當然呢,這次科技部耀眼的成績,校長也會好好的說明,未來台灣如何在研究成果上面,站上世界舞台?
 
洪:好,謝謝主持人。這個新冠肺炎在台灣其實相對來講,我們是比較安全的地方,我利用這個機會,鼓勵大家,防疫最重要、口罩一定要戴好、社交距離一定要保持、勤洗手,台灣今天之所以防疫這麼成功,就是大家都有遵守防疫的規則。雖然,我們現在疫苗還不夠,但是有機會的時候,盡量去打疫苗,打疫苗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綜觀來講,打疫苗對整體來說是一個比較好的動作。
 
除了這個之外,我剛剛有提到說,危機就是轉機,這是很嚴重的傳染病,COVID-19進來的時候,之前我們都不知道的傳染病,癌症不太一樣,癌症是你知道得到癌症,但是不會傳染給別人,傳染病它會傳染,很短的時間你沒有保持警惕,防疫不做好的話,一下子會傳染很多很多人,現在已經多少?全球已經超過兩億人被感染,四百多萬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在這種情形之下,我覺得台灣,除了防疫之外,我們醫藥大學能夠做些什麼?
 
從去年COVID-19開始,我們中國醫藥大學很快地組了一個團隊,當然,大家對COVID-19完全不知道,可是,這就是我們在醫藥,一個研究型的醫藥團隊,所背負的一個社會責任,當有一個傳染病進來的時候,我們有一些醫藥常識,可以很快集結一個團隊,然後可以去研究。當初我們就立定兩個大方向,一個大方向就是,有沒有辦法找到一個藥去治療,就是一個FDA已經批准的藥,老藥新用,因為它的安全性已經被測試過了。另一個方向,就是在用台灣的農產品的副產品,它裡面有,就像多中草藥,事實上就是農產品的東西啦,我們就很廣泛的,天然物裡面有沒有一些萃取物有一些抗冠的作用?既然冠狀病毒已經侵襲人類了,那我們在實驗室裡面可以做出一些抗冠狀病毒研究分析的話,就往這個方面做。
 
我高興跟聽眾分享就是,中國醫藥大學整個學校和醫院集合在一起的團隊,在尋找抗冠病毒的努力,找到一些比較重要的藥物。
 
在天然物裡面,尤其是農產品裡面的副產品,我們發現一些比較好的抗冠的作用,希望有一些東西做出來的時候能應用到一般大眾,如果是藥,就要經過一些臨床試驗,是食品的話,可以吃看看有沒有副作用,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太好,沒有辦法做臨床試驗,因為台灣病人不夠,這是好事情,所以我們就必須要找國外做臨床試驗合作。
 
在天然物方面,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的,有發現了幾個比如說葡萄裡面的成分啦,或是茶葉裡面的一些成分,其實它都有一些抗冠作用。這些成分,我們做了研究知道它有抗冠的作用,同時去計算說,人大概要吃多少,濃度在血液裡面,才會達到某種作用,可是,不能說有這個東西就不去打疫苗,也不能說有這個東西就不戴口罩,不是這個意思;假如兩個人,有一個人有喝這些東西、吃這些東西,那你的抵抗力一定是會比沒有吃的強,而且這個事不需要等臨床試驗,因為這就是你平常吃的東西,不管是喝酒也好、吃葡萄也好,或是一般的水果。這些知識,讓一般的大眾知道,那社會大眾在某一方面就能得到一種保護,這是我們醫藥大學,可以對這個社會做的一點貢獻。
 
常:是,謝謝校長跟我們做的說明,您帶領中國醫大抗新冠科研團隊,在疫情這麼嚴峻之下,讓大家有一些振奮的好消息!也就是透過這個科技部的計畫經費支援,還有中央研究院提供的病毒模型的協助之下,這樣的一個科研團隊,運用這個新組建分子細胞快篩平台,像校長說的,中華藥典和天然物當中來開發對抗英國和南非病毒的抑制劑,請問一下校長,這個抑制劑指的是?
 
洪:好,這個抑制劑就是我們剛開始做的,純粹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是從一些中草藥提煉出來的,所以在找這些中草藥提煉出來的化合物的時候,它如果有對冠狀病毒酵素有一些抑制作用,那麼它很有可能就可以抑制冠狀病毒;這些進行中的研究當然需要一些經費,中國醫藥大學和附設醫院都會有經費進來,另外,我要特別謝謝科技部,在這方面的幫忙,有經費補助,研究才會做得快一點。還有很重要的,我要謝謝中央研究院,它有一些科技平台的支援,讓我們做研究可以快一點,有這些東西加在一起,以及學校自己的團隊,我們就可以很快在像單寧酸、貝母素,這種東西日常生活中都會接觸的到,只是大家不知道它有抗冠的作用,我們現在把它辨識出來,它的一些作用,還有它在什麼食物裡面、什麼飲料裡面會有,這些資料大家就可以來運用。
 
常:好的,我們繼續來訪問洪明奇校長,我們知道校長不但帶領中國醫大抗新冠科研團隊有所成果,而且校長也帶領國際科研團隊,在乳癌腫瘤精準治療上有突破性的發展,這個部分是不是也請校長來跟我們分享?
 
洪:好,聽眾朋友大家好。我們在講一般的癌症,記得小時候到美國之前,那時候,談癌色變,因為當年癌症是沒有辦法治療的,可是今天呢,癌症要看是哪種的癌症。簡單來講,女人最容易發現的乳腺癌,這個乳腺癌在台灣是非常非常的多,在世界上也是一個女性比較多的癌症,這個乳腺癌,現在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可怕了。
 
當然,得到乳腺癌不好啦,得到任何癌症都不好,可是現在乳腺癌有一些藥物已經被發展得相當好了,比如說,賀爾蒙療法、HER2/neu療法,還有一個是三陰性的乳腺癌。
 
目前,在台灣大概有百分之十乳腺癌病人是屬於所謂的三陰性乳腺癌,三陰性乳腺癌還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大概就是用一般的化療,一般的化療可能有一半是不會有效的,大概就沒有很好的有效藥。在這方面,台灣有醫療單位在做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三陰性乳腺癌有特別下了功夫,現在的賀爾蒙療法、HER2/neu療法,都有一些特效藥了,三陰性的療法,在台灣還沒有一個特效藥,在國外有一個特效藥已經被發展出來,我覺得台灣在這方面可以跟進。
 
我有一個觀念跟大家分享,台灣,我們的防疫,在世界上打出我們的名聲TAIWAN CAN HELP;在癌症方面,我相信在實體癌,就是大家講的腫瘤,人類如果說實體癌可以治療的話,第一個,可能就是乳腺癌。那一天遲早會來,是五年之後、十年之後、還是二十年之後,就看大家的努力,當那天來的時候,我相信,全世界的各大報章雜誌都會報導,我們沒有辦法治療的癌症,現在可以治療了,是所有實體癌中的第一個。
 
我個人很希望,在那天到來的時候,當全世界都在慶祝乳腺癌腫瘤,第一個被人類可以控制,台灣在裡面有沒有一席之地?目前醫學大學乳腺癌的專家很多,的確沒有錯,可是要記得喔,所有抗乳腺癌的藥物都不是台灣發展的喔!都是人家在國外做研究,從沒有做到有,從臨床試驗到FDA批准的藥,然後才拿到台灣來治療我們的病人,我們台灣的醫療研究人員,並沒有發展一個在地的一個藥物。所以,當這個癌症可以控制之後,要算功勞,我們台灣可是沒有喔!
 
台灣的醫生都在治療病人,可是沒有一個藥是台灣自己做出來的,我很希望科學研究這台火車在進行的時候,在可以用於治療的疾病之時,至少,講個台灣話,吊一個火車尾也要給它吊上去!希望在台灣,有一個藥物,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假如有那麼一天,全世界乳腺癌的治療,台灣就有一席之地,也就是那個時候,我們可以說:TAIWAN CAN HELP!
 
常:是的,謝謝校長的分享,也讓我們知道台灣的研究人員是多麼的積極跟努力,不管在哪一些方面,尤其是醫療團隊的方面,還有研究人員是非常努力在做,希望台灣能夠發光發熱!剛才呢,校長也跟我們講說,他的國際科研團隊,發現了什麼事呢?就是蛋白質可以作為「乳癌腫瘤精準治療的生物標記」,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請校長進一步來幫我們做說明?
 
洪:好的,在這方面的研究有很多成果,其中一個最出名的,就是您剛剛提到的,蛋白質可以當作標記。其實現在乳腺病人都知道有一個基因叫做HER2/neu,大概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都是屬於這類,它就是一個蛋白質,在乳腺癌上面,一般正常的人,一個細胞,比如說有一千到兩千個,或者一萬個,但是乳腺癌就超過一百萬,所以正常細胞就變成乳腺癌,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HER2/neu基因呢,當初世界上發現的有三、四個科學家,有一個,就在我們實驗室,那時候我還很年輕,在MIT博士後訓練的時候,HER2/neu老鼠的基因,就是我提煉出來的,所以就從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在做乳腺癌。
 
現在有一些乳腺癌的病人,像是HER2/neu陽性乳腺癌已經有藥了,像這一類的蛋白質,越來越多,這一類的蛋白質以後就是精準治療,這一種的癌症病人就是用這種藥,另一種癌症病人,它的蛋白質是另外一種,就用另一個藥,HER2/neu就用HER2/neu的藥,EphA10就用EphA10的藥,大家說乳腺癌就是一個癌症,其實不是,乳腺癌裡面有很多不一樣的,必須要對症下藥,也就是所謂的精準治療。
 
常:好的,我們今天在節目中訪問到的思杯秀人物,就是投入乳癌抑控基因表現非常棒的、非常知名的學者,而且他對於人類的健康促進、癌症的治療有卓越的貢獻,尤其今年榮獲科技部「學術攻頂研究計畫」唯一的補助學者,他是誰呢?他就是我們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那繼續要來請教校長,像這樣子的一個榮譽,相信對您來講,能讓您繼續來發揮您的專長,在您的學術舞台繼續發光發熱,對嗎?
 
洪:好,謝謝您給我這個機會來跟聽眾分享一下,這算是好消息,對我來講呢,也是一個責任。科技部的學術攻頂計畫,我要謝謝科技部的支持,其次要謝謝審查委員的助攻,我不知道是誰,也不可能知道,但是審查的專家評審了很多申請人,單獨把我的專案挑出來,真的很感激。
 
這個研究計劃是什麼呢,剛剛我談到,乳腺癌有一些蛋白質在細胞表面上,可以當作是一種標的,可以做精準治療,像這種東西,我剛剛提到HER2/neu,是在乳腺癌裡面的第一個接收器,像這種東西會越來越多,我在專案裡面提到其中有一個叫做EphA10,另外一個,就是將來做精準治療的時候,一樣的乳腺癌,100個乳腺癌病人進來的時候,剛剛提到的,百分之十的EphA10陽性,但有可能百分之三十是另外一個,百分之二十有可能是EphA10陽性的乳腺癌,現在我們發現,也是最近才發現,就是為什麼科技部支持我的發展目標,這個細胞表面的蛋白質,來發展藥物,來治療這一種的乳腺癌,可是它跟HER2/neu的乳腺癌不一樣。
 
癌症的病人到醫院做檢測的時候,如果是乳腺癌還好,因為在外面,其實最好的標誌是什麼?不是腫瘤,因為還要去切片檢查,最好的是血液、血清,所以我在這個專案也提出來,現在有一些數據,發現人類的血液裡面,假如是乳腺癌的病人的話,它其中有一個標誌就會特別高,不是乳腺癌的病人,一般的癌症病人,它就比較低,這樣在血液裡面的標誌,就可以幫助我們去了解哪位病人可能帶有乳腺癌。
 
 
除了這個之外,我們知道哪一個特別的分子在血液裡面比較高,我們想知道它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去發展藥物、去治療。
 
所以,科技部的攻頂計畫就是要去支援這些事;這些都是非常非常新穎的,乳腺癌的治療方式,藥都還沒出來,現在只剩下一小部分,這些是超過百分之十沒有辦法治療的三陰性的病人,它可能會有效,我個人很希望,因為有科技部的支持,加上我們團隊大家的努力,在台灣的醫學界,除了中國醫藥大學,現在跟高雄醫學大學,還有台北醫學大學都有合作,希望我們這樣的一個研究,可以把這些新穎的藥物,就是說,今天全世界還沒有乳腺癌的藥,我們去發展這些藥物,是可以用來治療的,如果這些藥物在台灣可以發展出來的話,將來有一天,很快就會到來,當我們可以治療乳腺癌的時候,台灣就有一席之地!
 
常:是,哇~我們謝謝校長的這個分享,校長剛才說的,就是他擬定學術攻頂研究計畫,這個研究名稱就叫「開發標記引導之新穎性癌症標靶治療」,那這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呢?就是以精準醫療的概念來開發有用的生物新標記,對於乳癌的患者來講,提供標記引導新穎癌症標靶治療,這個目的就是希望為人類的健康福祉來貢獻心力。校長一直強調「癌,不再是癌」的這個信念,相信也是校長不間斷做研究的動力對不對?
 
洪:是的,沒有錯。我從小時候,大家都不願意談到癌,各位回想50、60年前,如果家裡有人得到癌症,沒有人要講,為什麼?第一,要死了,第二,我到底上輩子做錯什麼事情?為什麼我得癌症?現在我們知道得癌症不是上輩子做錯事情,是你運氣不好,你的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現在某一些癌症,事實上是可以治療了,現在大家不會家裡有人得癌症不敢講,因為癌症就是一種病。我們應該對病人好一點,它就是一種病而已,尤其是我們醫藥研究人員,都有這個責任,我們要趕快把這些沒有辦法治療的疾病,找出可以治療的方法,這就是我們應該要做的,這就是我們研究型大學做的研究。
 
常:是,好。謝謝校長,我們知道科技部推動這個學術攻頂計畫,它的目的就是要來強化我們國家的前瞻研究,因此來推選曾經獲得國內外學術獎項、有非常傑出研究表現、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者,我們今天訪問到的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校長-洪明奇院士,他也是今年唯一獲得學術攻頂計畫的補助學者。哇~太棒了,今天難得可以訪問到校長,訪問到院士,真的是與有榮焉!我們現在要來一點幕後花絮,校長,你真的是很忙ㄟ,你還是很願意的在這個研究上持續不斷的努力,為什麼呢?
 
洪:好;我從小對科學很有興趣,然後進入科學界之後,我在美國40年,30幾年都在同一機構上班,叫MD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這個癌症研究中心在美國是號稱NO.1的癌症中心,那裡面有兩萬多個員工,只做抗癌,在那個環境之下,我們每一位同事,包括我在內,我退休回來之前,在那邊當基礎研究副校長10年,我們想的就是如何殺死癌症HOW TO KILL CANCER?這個機構的Logo,如果各位有機會到休士頓的話,坐飛機一下來到機場,就看到一個很大的Logo,用白色的字寫CANCER,用一條紅色的線畫上來,也就是機構的MAKE CANCER HISTORY。這個Logo是在1995-1996年,我們的校長設立的,也是我一生的信念,我們要MAKE CANCER HISTORY。除了這個之外,剛剛也有提到,乳腺癌可能是所有實體癌第一個被人類戰勝的癌症,所以這個乳腺癌也是我在做研究的時候,第一個切進去的路線,我做很多乳腺癌,希望乳腺癌在治療的時候,我們有一席之地。
 
除了這個之外,癌症還有很多其他類型的癌症:肝癌、腦瘤,或者是胰臟癌,在這些方面呢,我在中國醫藥大學當校長,不能說什麼我都自己做,但是我就推動這個觀念,去鼓勵年輕的人,去形成很多的基礎,我相信不久的將來,CANCER WILL BE HISTORY!
 
常:是。謝謝校長的分享,我們真的要感謝您這麼用心在研究上面,為了人類的健康福祉不斷努力的這位學者,也就是今天訪問到的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謝謝校長、謝謝!
 
洪:謝謝您,也謝謝各位聽眾朋友,祝各位身體健康,口罩要戴著,要注意COVID-19。
 

 


相關圖片:


	播音中

播音中


	洪明奇校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人物思倍秀)的「焦點人物」現場專訪。

洪明奇校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人物思倍秀)的「焦點人物」現場專訪。


	洪明奇校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優活在一起」節目主持人常罡的現場專訪。

洪明奇校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優活在一起」節目主持人常罡的現場專訪。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優活在一起」節目主持人常罡的現場專訪。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優活在一起」節目主持人常罡的現場專訪。


	洪明奇校長與節目主持人常罡合影。

洪明奇校長與節目主持人常罡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與電台節目主持人常罡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與電台節目主持人常罡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