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AIWAN CAN HELP THE CANCER, TOO!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獲邀台中榮民總醫院發表專題演講迴響熱烈

日期:2021-09-1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在美國服務了40年,兩年半前回台灣的時候,內心有一個重大使命,就是希望在台灣發展出一些新的藥物,來解決目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辦法治療的癌症難題。」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懷抱信心說,這是他對自己的定位,更是希望對人類社稷能有所貢獻的心願。
 
洪明奇校長於9月13日下午獲邀台中榮民總醫院科主任聯席會以「亂世出英雄-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醫療」為題發表演講,迴響熱烈,受到院長陳適安教授、副院長傅雲慶醫師與科室主管們的歡迎及熱忱接待。洪明奇院士在演講時鼓勵與會的醫界菁英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而醫藥界也要有雄心創建另一座神山,也就是世界級的大藥廠。並以瑞士有Roche與Novartis為例,相信台灣也是可以作到的。
 
本次的主題「亂世出英雄」,洪校長以三國演義為例,指出三國演義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在東漢末年的時候,瘟疫爆發、經濟蕭條、民不聊生,但也在那個亂世,才能不斷地綻放出英雄的事蹟。如今,新冠肺炎病毒來的又兇又猛,就如同亂世瘟疫一樣,正是現代的三國英雄綻放的時刻!洪明奇校長稱許道,「在座每一位都是第一線的英雄!我們的國家,不只醫療人員與防疫指揮中心、更有兩千三百萬人團結一心的防疫合作。就因為這樣的團隊合作,讓台灣在抗疫的傑出事蹟能綻放於國際舞台,因此人人都值得被稱為-英雄!」
 
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院士表示,事實上,他所擅長的領域是癌症治療而非病毒研究,但為了肩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急需領導組成研究團隊,協助找到對抗COVID-19方法。因此,洪明奇校長更分享了疫情以來,如何將抗癌症的精準醫療概念,轉移到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開發之研究心路歷程。 
 
洪明奇院士是全世界第一個發現PD-L1蛋白質醣基化重要性的科學家,最近更受世界知名期刊Nature Review邀請撰寫回顧文章,科學地位受世界的尊崇可以見之;在冠狀病毒疫情的初期,即帶領中國醫藥大學在第一時間組成研究團隊,率先發表新冠病毒蛋白酶與藥物結合的結構體,是台灣第一個研究成果,亦是新藥開發的重要一步。最近,更在台灣農產品的天然物中發現抗冠狀病毒的化學成份,具很大的藥物潛力。因此,洪校長提出希望台灣的醫學中心,包括台中榮總與中國醫藥大學,將來應該攜手一起合作努力,開發新的藥物。就如同他的哲學「仙藥雲深不知處,抗癌、抗冠就在此山中。」一般,在台灣當地發展出新的藥物,解決目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辦法治療的醫學難題,替台灣醫學界在國際發熱發光。
 
最後,洪校長指出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而世界上十大藥廠的各別產值也與此護國神山相當。因此,期盼台灣醫藥界也可以創建另一個神山!並在大家的努力下,讓癌症成為歷史,讓人類擁有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獲邀台中榮民總醫院發表專題演講迴響熱烈。

洪明奇校長獲邀台中榮民總醫院發表專題演講迴響熱烈。


	洪明奇校長與陳適安院長、傅雲慶副院長合影。

洪明奇校長與陳適安院長、傅雲慶副院長合影。


	洪明奇校長演講會場迴響熱烈。

洪明奇校長演講會場迴響熱烈。


	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致贈洪明奇校長感謝狀。

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致贈洪明奇校長感謝狀。


	洪明奇校長與陳適安院長、傅雲慶副院長座談。

洪明奇校長與陳適安院長、傅雲慶副院長座談。


	洪明奇校長演講歡迎海報。

	 

洪明奇校長演講歡迎海報。  


	陳適安院長發表演講。

陳適安院長發表演講。


	傅雲慶副院長發表演講。

傅雲慶副院長發表演講。


	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致贈洪明奇校長紀念禮品。

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致贈洪明奇校長紀念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