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世界溫暖、讓世界明亮~中國醫藥大學福智青年社舉辦「教師節-敬師感恩茶會」會場氣氛溫馨

日期:2021-09-2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節是一個感恩的節日;中國醫藥大學福智青年社28日中午舉辦『教師節-敬師茶會』,學生們分別演唱「幸福時刻」、「覓幽蘭」等讚頌歌曲傳達敬師的祝福,同時替師長們親手奉上一杯清茶,感謝老師的陪伴與諄諄教誨,喚醒同學的尊師重道精神,會場氣氛熱絡溫馨,讓與會師生共同歡度了美好又溫馨的中午時光。
 
王陸海副校長與郭樹勳副校長致詞表示,在教師節的特別日子,由教師發展中心、人文與科技學院-人文藝術中心、教師生命成長專業社群及福智青年社精心策劃的「敬師感恩茶會」,同學們藉著讚頌歌曲傳達敬師的恩情,感謝老師的陪伴與諄諄教誨,喚醒同學的尊師重道精神,的確相當有意義。
 
況且,校園的學習宜保持著浪漫情懷,在這種學術與人文的氛圍下,同學們除了獲得師長們傳授的專業學識之外,也體現了人文關懷的素養,豐富生命教育的深度。
 
王陸海副校長與郭樹勳副校長感謝在座老師們誨人不倦的辛勞,不忘叮嚀同學們向老師們問聲好,衷心期盼讓世界溫暖、讓世界明亮的幸福感的種子,可以灑播在每一位師生的心中。
 
福智青年社同學由藥學院副院長莊聲宏教授引領下,在「教師節-敬師感恩茶會」分享念師恩的祝福心聲:
 
陳穎哲(藥學系):
人生坎坷的路上,總是一次次的跌倒,在一遍遍的爬起。在我面對挫折時,放棄的念頭時時升起。老師,謝謝您,在我無法堅持下去時,是您,在背後默默地幫助我;是您,告訴我該如何保持正面的心態。
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說「綠野堂開占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來表達對老師您的感謝。
 
吳冠賢(運動醫學系):
讓我學到最多的應該是高中老師,他不只有教我們英文而已,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都會跟我們說,從他身上學到最多的應該就是這件事。高中的時候只要我們表現好或是班級得獎,老師都會請我們喝飲料或吃雞排,一般我們只會訂自己班上的人加上老師,但是我印象很深刻,老師跟我說不應該只訂自己同學的數量,也要訂警衛的還有其他授課老師,一起分享。後來也因為這樣,警衛在很多事情上面也都有協助我們班!這只是其中一項,很感謝她不只有教我們書本上的東西!讓我們之後也都受用。
 
林奕維(藥學系):
從小到大,我覺得老師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剛踏入新的領域的時候,其實很多東西事情都不是很清楚,包括知識、觀念等等,需要有人引領我們進入。老師除了教導書本上的知識之外,上課也會講講自己的經歷、生活、待人處事的道理,我覺得我蠻喜歡聽這部分的,可以聽聽看老師對人生的看法是甚麼,然後我們遇到類似狀況要怎麼去應對。我剛上大學時,並不知道大學老師上課用的投影片是花費很多時間整理出來,常常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事情,批評說哪個老師教學方式有問題,但是直到有一天換我製作簡報時,就了解當初老師的用心良苦,或許我們可以從老師的角度來思量,要怎麼把這個學科的重點交給學生,尤其一學期只有18堂課,或許還更少,然後製作ppt前要先花很多時間讀相關原文書把重要資訊摘錄下來,再來整理資料,讓我們可以快速吸收知道這個學科的系統架構是甚麼,還有了解傳達甚麼訊息、重點和概念,也讓我們省去嗑原文書的時間。所以真的很感謝老師花時間精力教育我們,同時給我們方向,使我們成長茁壯。
 
張興鴻(物理治療系):
學校可以說是我待最長時間的地方,跟老師的關係有如家人般親密。我會很感謝他/她們教導我正確的知識、使我有正確的價值觀、懂得尊重他人。
亦師亦友的他們,不僅教我課本上的知識,願意聽我訴苦、給我不同我機會、有困難會跟我一齊想辦法、變成失去方向的羔羊時,也會指引我方向。
在我目前的求學階段中,慶幸能成為你們的學生,感謝Amy Leung Yannis Lam 對我的栽培、教導。
 
呂宜恬(藥學系):
我們或許都曾被至少一位老師影響。
謝謝我的高中班導~韓岱昀老師,
是個外表看似正經嚴肅,
實則溫柔、很有教學熱忱的男老師。
 
平時老師就很關心著班上的大家,無論這個學生是否乖巧或調皮,無論這個學生成績是否優異,都一視同仁,很用心對待每位學生,像是課業方面,教導有方,也能因材施教,午休、放學時間也總會留在辦公室,讓我們問問題,每天都是他們辦公室最早到(甚至天天比我早)、最晚離開的老師(也沒加班費),把自己的時間都奉獻給教育了。
 
此外,也教了我們很多教科書以外,做人處事的道理,讓高中每天去學校頭腦放空、神經超大條、需要適時補充銀杏的我,在大學時明顯感受到,其實自己進步很多(變得聰明伶俐、精明幹練?)當有事情、爭議需要討論時,也很願意傾聽學生的心聲,來一起溝通協調,甚至只要空閒時間,還會帶著我們全班一起包下公車,去板橋秀泰影城看電影!
 
直到高三學測結束,我記憶猶新的是,他真的很盡心盡力的為每個同學,分析不同的狀況,來幫助我們填取自己未來適合的校系,還關心每位同學的情緒。記得當時要選填志願時,其實我很迷茫,一直猶豫不決到心情不好,第一次翹課(只有翹早上),中午乖乖回到學校吃營養午餐時,在班上突然哭出來。
 
謝謝老師,是老師給了我方向,讓我有更多力量去面對人生中重要的一個分水嶺,告訴我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不應該被其他因素干擾,而迷失自我、影響自己當初的目標,了解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心無旁騖、堅持到底吧,甚至打電話到我家,幫我一起跟家人討論XDD最終做下了這個選擇。
 
就像老師所說,雖然我是個做事常遲遲無法下決定的人,但只要下定決心,就一定會好好努力,我到現在依然覺得,這個決定我完全不後悔,雖然現在有時候覺得很累XDD,但我不會忘記自己的初衷。
 
賴怡名(醫放系):
說起學校這個地方,總是讓我又愛又恨的,多少青春的校園時光、加課夜自習苦讀,甚至和同學一起大玩被老師臭罵一頓的回憶在這裡及腦海中永遠的停駐了下來,儼然也成了現在的我一再回味的泉源。要說到那時國小國中高中時阿,正值小男孩叛逆期的我那時對老師們的訓話總是左耳進右耳出的,頑皮的不得了,偏偏國中時期又是讀了私立學校,在那時還是處在有髮禁、鞋襪禁、還有每周四早上都要全校朝會並順便服儀檢查的時候,除此之外,學校更是注重升學率,所以在國三的時候更是每天都要晚自習,假日也都要加課,就是為了升上高中做最嚴格的準備。當然,本來就很調皮的我在這種環境下更是把握住了每次和同學嬉鬧的機會用力的玩,也盡情的度過了國中時期的生活。而在國中這短短三年的時光中,除了想到校規的嚴格及努力在這當中與同學創造精彩時光的生活外,也出現了一位讓我至今難忘及十分感謝的一位老師,是因為在他的帶領下我覺得自己才能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至於迷茫,也是在老師的認真教導下我的受教科目才會吸收的如此的快,我要感謝的就是我的國中班導兼英文老師—洪老師!
 
洪老師作為我的班導及英文老師,在當時同時又是學務處的學務主任,在第一天進來我們班級的時候就狠狠地給我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在他的班級底下,不要給我做出逾越校規及班規的行為,不然會有不好的下場印象中在國中三年的時間裡有幾次都是因為太調皮所以被班導叫去學務處裡罵然後寫悔過書;除此之外,老師對於英文的任課方式也讓我在國中英文的基礎打的十分的好,老師常常在課堂上強調文法的重要性,也將許多錯誤的觀念透過自己出的小考考題來幫我們糾正。雖然讓當時的我一部份很害怕老師,但在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老師的苦心,為了讓我們在有別於公立學校校風的學校中立好心裡的基礎建設,不讓我們在一開始就無上限的逾矩導致遇上麻煩,這也是老師為了我們所做的手段。其實現在來看,洪老師除了在當學生真的有做出違反校規的時候才會變得如此的嚴格,平常時候的他就只是一位幽默風趣的英文老師而已,也會常常與我們分享與師母的故事,甚至是講一些好笑的故事來讓死氣沉沉的課堂充滿多一點的朝氣,我想,或許就是這樣的洪老師才會讓我到現在都還對他念念不忘吧!
 
我想說,國中時期的我,正值成長階段的叛逆期,也承載了私立學校升學風氣的重大壓力,我想洪老師就是透過這種與我們亦師亦友的關係來讓我們不要那麼的有壓力同時也不失對老師及校規班規的尊重吧,其實當初在剛進入到班級時聽到班導是洪老師時就已經有在網路上聽過老師的嚴厲了,但在經過國中三年下來的考驗及生活後,我發現洪老師真的是一位用心良苦的人生老師也是一位十分用功在將學生把持在正軌的人,國中時期的調皮,讓我挨了不少罵,也寫過不少的悔過書,哭過笑過也精采過,時至大學現今的我,仍然熟記著洪老師當初對我們所說過的人生道理,我相信如果我的國中時期沒有遇到這位老師的話,我可能不會那麼安穩的度過三年下來的生活,或許老師現在已經忘了我,但老師對我們的盡力我會永遠記得,國中三年的日子裡,有過與同學的同樂、有過一起下課去福利社買東西及操場打球,也十分有幸遇到洪老師的教導,所有的一切彷彿都化作春風的吹拂,輕輕的觸進了腦海記憶的深處,時間猶如回到了剛進班級的第一天,剛遇到洪老師的時候,那時的我絕對想不到往後的日子會怎麼樣,只記得聽到洪老師剛開始講的那席話時,天空是如此的碧藍......。
 
魏柏軒(醫學系):
我很幸運,因為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人教我能被人教導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能擁有一個真心為你的未來考量的老師,是件幸福的事情。要感謝我的高中老師 沈愛齡老師,高中時我算個比較反骨的學生,對學校的體制、規則、以及老師的規勸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說白了就是很難教導,而愛齡老師是個比較嚴格的老師,我與她之間自然很多摩擦,有時更常因?她對我的高標準要求而感到壓力很大。高一還高二時不知怎的,老師決定讓我當班長,並要我定時與她回報最近的學習狀況,與班上發生的大小事。這些事其實都讓我有些頭大,但談著談著心中就突然產生這樣的念頭:「哇!這個老師是真心為學生著想啊」。她就像個將軍,在屬下對她的要求提出疑惑跟質疑時,她會思考,並直當了斷地做出最好決定。我很感恩老師,從高中畢業至今第二年了,您不但給予我精彩的高中生活,也讓我暸解老師是個很偉大職業,很感謝您出現在我的人生,學生今後也會繼續努力。
 
沈旻穎(藥學系):
今天要念恩的對象,是我一直以來最敬佩的老師,我的高中國文家教老師。大家聽到國文要家教,常投以驚訝的眼神,補習也就算了,很少有人在家教國文的,可偏偏我的國文就是爛到這麼一個地步。
 
那時從來都對國文嗤之以鼻。字音字型不用說,現在還是不行(淚),詩詞古文更是每每看到頭就痛。當時的我就不懂,為什麼我們非得看懂古文、必須細讀別人寫出的文章。那時我讀不懂一字一句背後的意義、悟不出字裡行間透出的奧妙。可不曾想過,這樣的我,竟然在遇到恩師後,一改對國文的偏見,甚至喜歡國文到想考近國文系。
事實上,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老師到底施了什麼魔法,竟然能把我病入膏肓的國文救起來。但不只如此,國文的好壞是其次,老師真正影響我最深的,是在救國文的同時,不只教我讀懂古文,更是讓我思考了文章所要傳達的智慧。換言之,等於是除了教國文外,也讓我思考了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意義,人生道理也好、君臣父子禮教也好,這涵蓋範圍包羅萬象,要說老師什麼都教我了,其實那也是說的通的。畢竟從小不愛閱讀的我,就是受老師影響,才開始慢慢愛上了書籍。即使後來我沒有繼續補家教,老師的教導也依然深深影響著我,甚至當我對周遭失去熱情的時侯,是詩詞重新明亮了我的視野,而讓我走入文學的,就是老師。
 
如果說硬是要明白擠出三點老師影響我至深的,那最明顯的無非是起死回生的國文;另一點則是當年給予我的鼓勵與支持;而最後一點,莫過於教會了我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意義。但我明白,我受用的絕對不是只有這三點。謝謝老師讓我愛上文字愛上文章愛上文學,謝謝老師讓我深省寓意深省未來深省人生,如果不是您,我一定還是那個排斥國文排斥思考的死小孩吧!
 
呂翊瑄(藥學系):
很感謝在我求學階段,能遇到一位這麼棒的老師!
其實國中以前的我,超~討厭國文,而我的文筆也非常不好(哈哈雖然現在也沒有說非常好),是直到遇見這位國文老師,才漸漸發現,原來國文的世界也可以這麼精彩、有趣!
老師上課時,會不時穿插一些小故事,慢慢帶著我們走入古人的世界,這時我才發現,以前會讓我聽到睡著的古典詩詞,他們的意思、由來原來是這麼地精彩!
除了上課會帶著我們一起探索這一大片古典詩詞的海外,下課時,老師也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批改作文,什麼樣的字詞添加在哪裡,能看起來更通順,怎樣的句子可以更讓人明白自己想表達的意思。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我的國文程度進步了許多!雖然沒有像那些頂尖作家的文筆一樣優美,但至少能把我想傳達的意思表達出來,而我也在這過程,慢慢培養了閱讀的習慣。
我想,現在的我能這麼喜歡閱讀、甚至願意提筆寫下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位老師,很謝謝他,造就了很大一部分的我,希望自己能帶著他的力量,像他一樣,在未來也不厭其煩地、不求回報地去幫助其他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福智青年社同學向師長們親手奉茶敬師感恩

福智青年社同學向師長們親手奉茶敬師感恩


	福智同學演唱讚頌歌曲「幸福時刻」

福智同學演唱讚頌歌曲「幸福時刻」


	福智青年社同學演唱讚頌歌曲傳達敬師的祝福

福智青年社同學演唱讚頌歌曲傳達敬師的祝福


	王陸海副校長與郭樹勳副校長致詞 肯定同學們的尊師重道精神

王陸海副校長與郭樹勳副校長致詞 肯定同學們的尊師重道精神


	中國醫藥大學福智青年社舉辦「教師節-敬師感恩茶會」師生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福智青年社舉辦「教師節-敬師感恩茶會」師生合影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