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責任與重擔、築夢向前~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校友陳建志榮膺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日期:2021-10-20

資料來源: 牙醫學院 傅立志 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牙醫界的好消息!明年起,牙醫健保總額成長2.756%,衛福部的「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也分家了,將拆成「心理衛生司」與「口腔健康司」,同時將牙醫專科醫師細分十科,以健全一個安全的執業環境;此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積極為牙醫界、為全國民眾的口腔健康做出的貢獻。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任理事長陳建志快慰的說,替牙醫師爭取權益的這一哩路,在牙醫界前輩賢達指導與督促下,全聯會理監事、重要幹部代表們與各縣市牙醫師公會努力奔走溝通,終於獲得了多項豐碩的成果,陳建志理事長在短時間即帶領會務卓越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他深信,「愛」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陳建志牙醫師是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第四屆畢業校友,曾擔任嘉義市牙醫師公會第七、八屆理事長,熱情投入公會事務,還帶團到偏鄉做衛教服務深獲好評,今年八月一日,他眾望所歸高票當選,榮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任重道遠的陳建志理事長表示,近年來牙醫師面對許多的挑戰,從PGY制度、部定專科制度、牙醫人力制度、外國學歷、口腔衛生人員法案、牙材登錄…等等,面對這一連串的轉變,感覺大家過得並不開心,很多的論述與意見都不斷挑戰牙醫界敏感的神經,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牙醫師,更是憂心,其實年輕醫師要的很簡單,就是當初讀牙醫的夢想何時可以實現?
 
「如果下一代牙醫沒有願景,這不是他們的錯,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陳建志理事長不斷的自我惕勵。
 
對此,陳建志理事長在接任全聯會會務後,秉持著溝通、包容、團結牙醫界大家庭和諧的理念,快馬加鞭推展會務迎接挑戰,終於獲得了多項豐碩的成果如下:
 
一、111年度總額協商談判
牙醫總額今年幾乎是有史以來最低的非協商成長率(僅0.27%),為歷年來最艱困的狀況,全聯會面臨龐大的壓力下,歷經長久談判的煎熬,終於在9月24日凌晨才完成牙醫總額的協商,在臺灣各行業及疫情造成整體不佳的大環境下,牙醫總額終獲得2.756%的高成長率,這張牙醫總額漂亮的成績單,是牙醫界是最開心的事,自己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感謝總額戰鬥團隊及南奔北跑的所有成員的努力與辛勞。
 
二、全聯會幹部進入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110年10月4日,由陳建志理事長偕全聯會重要幹部、各縣市公會理事長等代表到總統府晉見蔡總統,爭取有關設置口腔醫政專責單位乙事,獲得蔡總統的善意回應請相關部會在111年1月1日完成此事。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稱心口司)兩者業務毫無關聯,各界不斷倡議應獨立設置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設置口腔醫政專責單位,多年來是牙醫界殷殷期望之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允諾,改組已在進行中,可望在明年初會改組完成。
 
三、捍衛醫療環境安全,落實司法改革
鑑於牙醫師在診所被殺害事件,牙醫師全聯會連署六師,發出公開聲明,對於司法改革、社會安全網、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等被害人權利,請政府盡速改革,並請司法與政府尊重醫療、醫事人員工作安全,醫療暴力絕對零容忍。
 
四、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十科完成
衛生福利部105年為促進牙醫專科醫師制度發展,精進牙醫專科醫師訓練品質,設牙醫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會(簡稱RRC);歷經近三年多時間,在各專家學者的努力之下,於110年9月7日由RRC會議審查通過十個牙醫專科初審學會的付委,完成了牙醫專科醫師細分十科的創舉。
 
陳建志理事長引述聖詩「等你願意」的詩詞:
「早知道,其實我也早知道…
早知道驕傲會讓我跌倒,我就會向謙卑依靠;
早知道謊言會讓人離我遠去,我就會立志誠實到老;
早知道放蕩會讓我被痛苦纏繞,我就不敢將試探擁抱;
早知道叛逆會讓我無處可逃,我就從開始回轉就好……只是我到現在才真正知道。」
這簡短的聖詩提醒人們要謙卑、反省、真實的面對人生!
 
鮮為人知的,陳建志理事長罹癌疾病至今十餘年來,面對病痛的折磨,他感謝牙醫界先進的鼓勵、提攜指導與疼惜,讓他有機會擔任全聯會理事長,也完成全國牙醫院校四十年來期待的全聯會理事長輪替擔任的歷史任務。
 
「這一哩路,感恩有您,未來的路,還有很多的挑戰;」陳建志理事長期許,讓我們一起築夢向前,攜手共創牙醫未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陳建志理事長致贈送蔡英文總統「幸福台灣」雕塑紀念品

陳建志理事長致贈送蔡英文總統「幸福台灣」雕塑紀念品


	陳建志理事 長帶團到偏鄉衛教服務

陳建志理事 長帶團到偏鄉衛教服務


	陳建志理事長帶隊協商健保牙醫總額

陳建志理事長帶隊協商健保牙醫總額


	陳建志理事長帶隊陳情捍衛醫療環境安全,落實司法改革

陳建志理事長帶隊陳情捍衛醫療環境安全,落實司法改革


	陳建志理事長帶團赴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陳建志理事長帶團赴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