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部生科司工程醫學學門共同召集人姚俊旭教授講座傳授學門計畫撰寫及申請經驗

日期:2021-11-1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校院各領域的研究計畫性質有別,撰寫技巧大不相同;科技部生科司工程醫學學門共同召集人姚俊旭教授,於10月25日受邀本校研發處舉辦的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分享學門計畫撰寫及申請經驗,姚俊旭教授提醒教師,聚焦學門領域的發展研究特色,能解決民生重大議題,提升科技對社會之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發展處為有效提升教師撰寫各類研究計畫之能力,於10月25日下午在水湳校區卓越大樓史丹佛會議廳舉辦〔110學年度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邀請科技部生科司工程醫學學門共同召集人姚俊旭教授分享學門計畫撰寫重點及申請經驗,盼能與教師共同激發創新研究能量,對撰寫研究計畫申請獎助有莫大助益。
 
姚俊旭教授開宗明義說,科技部補助學門研究計畫的目的在於,鼓勵學門由下而上發展優勢重點項目,投入能量,帶動形成新的卓越研究團隊,強化研究發展亮點與能量,以提升學門領域的國際競爭力。
 
兼任本校附設醫院生醫材料創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姚俊旭教授表示,科技部生科司共19個學門、35個審查分組,學門計畫審查時程規劃在每年1-6月,依據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同一研究計畫不得同時重複向科技部提出申請補助,研究計畫內容分個別型計畫,至多25頁,整合型計畫,至多50頁,若計畫內容頁數超過所定範圍,超出部分不予審查。
 
研究計畫中若涉及人體試驗、採集人體檢體、人類胚胎、人類胚胎幹細胞、基因重組、基因轉殖田間試驗、第二級以上感染性生物材料試驗、實驗動物(含3R說明),均應檢附相關單位核准文件。
 
此外,因應此國際趨勢,研究計畫如涉及動物實驗,除應檢附實驗動物管理委員會核准文件外,須增附動物實驗倫理3R「取代(Replace)」、「減量(Reduce)」及實驗「精緻化(Refine)」說明文件。
 
姚俊旭教授提醒老師不要申請太多計畫,浪費個人時間與精力;依生科司計畫核給基本原則,若申請者同時申請2件(含)以上者,第1及第2優先計畫均須於各該分組審查之排名12%以內, 才同時推薦核給。同時申請3件(含)以上計畫,若第1及第2計畫未獲通過,第3優先不得遞補。未獲傑出獎且已有2件研究案執行中者,請勿申請第3件研究計畫。
 
姚俊旭教授表示,科技部長期挹注資源補助學術研究,冀能提升學術品質,帶動產業技術升級,促進社會經濟健全發展;為維護健康的學術研究及發表環境,對於造假、抄襲、自我抄襲、代寫、變造以及違法或不當手段影響論文審查等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千萬是毋湯做的事。
 
鑑於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所衍生出之失能與未被滿足之醫療需求,111年生命科學研究發展整體布局,著重生物、醫、農科學研究發展及產業應用,宜從基礎及轉譯科研面向提出因應規劃,及早切入先進醫療領域與發展精準細胞醫療等民生重大議題研究,提升科技對社會之貢獻。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姚俊旭教授傳授學門計畫撰寫及申請經驗

姚俊旭教授傳授學門計畫撰寫及申請經驗


	姚俊旭教授實務經驗讓與會老師獲益匪淺

姚俊旭教授實務經驗讓與會老師獲益匪淺


	本校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會場

本校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會場


	教師參與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踴躍

教師參與研究計畫提升系列講座踴躍


	科技部生科司工程醫學學門共同召集人姚俊旭教授講座海報

科技部生科司工程醫學學門共同召集人姚俊旭教授講座海報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