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翅飛揚、創造輝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41週年院慶,邁向數位智慧型醫院

日期:2021-11-30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慶祝建院41週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6日舉辦「展翅飛揚、創造輝煌」院慶大會,同時表揚傑出醫師和資深員工及企業志工;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致詞感謝同仁們的辛勞與友善服務,蔡董事長說,因應後疫情時代全球醫療型態的改變,將積極結合台灣的醫療及資通訊二大優勢,配合政府的產業政策,深耕台灣數位醫療產業,進軍國際舞台;周德陽院長則強調,將致力朝向數位智慧型醫院發展目標,提供高全民品質的醫療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980年創辦,是台灣第一家中、西醫合作的醫院,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中國附醫為國際級水準的醫學中心,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使命,以「創新尖端醫療、提升醫療品質、建立友善醫院、守護全民健康」為目標,不斷努力精進;為因應後疫情時代全球醫療型態的改變,將積極結合台灣的醫療及資通訊二大優勢,配合政府的產業政策,深耕台灣數位醫療產業,進軍國際舞台,加速台灣邁向智慧醫療國家。
 
中國附醫周德陽院長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附醫擔負起防疫與醫療的責任,也特別推出視訊及電話診療,讓民眾方便就醫。未來,中國附醫將持續發展細胞及基因治療、人工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及疫苗研究等,提升數位發展,邁向數位的智慧型醫院。
 
回顧2021年在全球疫情肆虐下,中國附醫深耕台灣數位醫療產業,並在幹細胞療法、國際醫療等領域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第六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等多項獎項,及五度榮獲「工商時報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獎,另外,泌尿部達文西手術治療團隊、風濕免疫中心、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安寧病房、癌症中心與放射腫瘤科、大腸直腸外科、中醫兒科等7個科室,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8項肯定,一直守護全民的健康,成績有目共睹。
 
「生日快樂!」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致詞時,祝賀附設醫院走過篳路藍縷的艱辛歲月,41年來,在醫院同仁攜手齊心努力打拚,持續精進醫療技術水準,提供民眾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如今已是中部最具規模的醫學中心,發展「尖端、智慧、精準」的數位醫療服務體系,希望成為台灣醫療健康照護的領導品牌。
 
然而我們不為現有的成績而滿足,好還要更好,蔡董事長設定學校要成為台灣的史丹佛、醫院成為台灣的梅約,這樣的遠大目標,我們要毫不鬆懈地繼續向前邁進,努力為台灣、為世界發展生醫產業作出更大的貢獻,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讓台灣在國際的舞台綻放光采。
 
 
 
蔡董事長的院慶致詞全文:
 
各位貴賓、董事、洪校長、周院長,以及各位同仁們,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蒞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41週年院慶,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全體董事的支持、經營團隊的領導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讓醫院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同時,我也要感謝所有的同仁及志工朋友們,在COVID-19疫情的衝擊之下,全力配合政策,堅守崗位,站在第一線,守護民眾的健康。
 
COVID-19後疫情時代,人類生活習慣及就醫型態有很大的改變,全世界都在積極部署「數位轉型」,學校和醫療體系也加速「數位創新、防疫科技、醫學轉譯」的工作,積極發展「數位教育、數位醫療、數位產業」等。我希望,大家能秉持『健康、關懷、創新、卓越』的精神,從幾個方向繼續努力:
 
第一、提升醫療品質:
 
「以病人為中心」,是我們的核心精神,「提升臨床醫療服務品質」和「重視病人的安全」,提供最專業且最高水準的醫療和照護品質,讓病人能放心的將健康交給我們,打造一所能讓病人安心的醫院,這是醫學中心最基本的責任。
 
第二、加強教學和研究:
 
教學方面,今年學校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排名」第237名,為台灣第2名,僅次於台大,私立大學第1名,希望能繼續努力,以進入世界前100大為努力的目標。醫院也要做好傳承的工作,資深的前輩醫師將自己的所學與經驗傳承給年輕後輩,薪火相傳。研究方面,也要持續發展特色研究,包括:癌症、神經醫學、老化醫學、免疫醫學、新藥開發、精準營養、AI暨生醫大數據中心等,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重點。
 
第三、發展特色
 
持續發展特色醫療,包括:癌症、心血管、腦中風、器官移植、風濕免疫、消化醫學、中醫藥、細胞治療、精準醫學中心等,並與國際接軌,積極發展尖端醫療及創新研究,例如:幹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基因治療,mRNA、Exosome、CRISPR等世界最新的醫療技術。同時,也要結合醫療和資通訊,積極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醫療、AI疫苗的研發等數位醫療的發展。
 
此外,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加強封鎖之下,我們仍然成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榮獲今年『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希望在後疫情時代,能夠再接再勵、掌握機會,持續拓展海外醫療服務,獲得更好的成績。
 
第四、培育及遴聘人才:
 
人才是我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除了內部培養人才、鼓勵同仁出國進修之外,我們也要積極向外網羅優秀的人才,不限領域,包括個人或整個團隊的遴聘,適才適用,建立更堅強的陣容,董事會也將全力的支持。
 
第五、建立友善醫院
 
今年,我們第五度榮獲『工商時報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獎』,在COVID-19疫情的肆虐下,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持續推動友善服務,讓病人及家屬感受到溫暖的服務。未來,因應全球新興科技的發展及醫病互動關係的改變,要更積極建構Smart Hospital,讓民眾享有更方便、更有效率的服務。
 
第六、提升員工的待遇及福利
 
今年,我們獲得台中市政府舉辦的『幸福職場最高等級獎項』,這個獎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大的肯定。員工是醫院最寶貴的資產,除了創造安全、舒適、幸福的工作環境之外,我們也要持續提升員工的待遇與福利,視個人的工作表現加薪,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
 
第七、加強產學合作,發展生醫產業
 
醫師和老師互相合作,加強『Paper, Patent, Product』的3P政策,以往大家比較重視paper,現在paper和product一樣重要,寫paper希望能夠技轉,可以先申請專利,然後又有產品。我們將提供3億元給醫師及老師做研究,鼓勵創新研究,跨校、跨產業、跨國合作結盟,建立產學合作的制度及文化。
 
未來,我們除持續發展水湳校區之外,也將積極發展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及衍生企業公司,讓學校及醫院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
 
最後,我要特別叮嚀大家,雖然COVID-19的疫情逐漸趨緩,但是我希望大家還是要小心注意,做好自己的防護措施,保護自己、家人及病人的健康安全。敬祝大家平安健康、事事如意,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周德陽院長與會貴賓合影。

	 

洪明奇校長、周德陽院長與會貴賓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41週年院慶大會盛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41週年院慶大會盛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41週年院慶盛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41週年院慶盛況。


	周德陽院長致詞感謝醫護同仁的辛勞。

周德陽院長致詞感謝醫護同仁的辛勞。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同仁們的辛勞與友善服務。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同仁們的辛勞與友善服務。


	蔡長海董事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蔡長海董事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周德陽院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周德陽院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林昭庚董事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林昭庚董事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施茂林董事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施茂林董事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院慶。


	洪明奇校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生日快樂!」

洪明奇校長祝賀中國附醫41週年「生日快樂!」


	周德陽院長與會貴賓合影。

周德陽院長與會貴賓合影。

回前頁